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轉貼】給小兒自然抗疾的機會,無礙生機勃發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給小兒自然抗疾的機會,無礙生機勃發

李璧如 中醫師 


現在看多了兒科,想說那自己小時是怎麼被養大的?有吃副食品嗎?
 
問了才知,母親哺乳到我一歲三個月,全母乳,沒吃任何副食品(她是停止哺乳後,月經才來)。
 
1歲多得了麻疹,我問吃什麼藥?她說大約是白茅根之類。
 
2歲多發水痘,要非常小心地照顧,否則會變成麻子。我在眉心處還遺有圓形的凹痕,那是印度人點紅吉祥痣的地方。
 
前後病程都約一個月,大發約一星期,然後慢慢退去。出月之後,要頭覆布巾,炒豆俟涼,一灑而去楣運。
 
母親說那一個月都不能出房門,要避孕婦、服喪者、病人。她若沒煮飯,祖母忙著做女紅,不太管媳婦,她為了照顧我,經常挨餓。我們稍長後,食指浩繁,最後吃飯的她,也常吃不到什麼。
 
還有一件讓我心疼的事,坐月子期間母親竟自己洗尿布!我生於冬至之後,那水氣多寒啊!祖母原先說要請人洗,後竟食言自己洗。青黃不接時,母親只好拿自己陪嫁的一些新內衣褲代用或自己下水洗。
 
3歲多,小便渾如米泔水,這是乳糜尿,屬中醫膏淋的範疇。可能之前兩回大病,服過一些涼藥,兼之受寒蘊熱,小兒體虛,久滯而脾腎不調。後來食療治癒,吃了個把月的四神加龍眼乾。
 
我一直很愛吃龍眼乾,而這段歷史,是很晚之後才得知。
 
小學時,得過幾次扁桃腺炎(這還是風寒所致,加一些扶正的藥,風寒解了,所謂「炎」自然就沒事,不能一味消炎),還記得小一小二時,沒去上學,坐在床上發楞的畫面。
 
之後我就很少生病(除了小六得過德國麻疹)。排行老大,秉父母精華所生,小時家中也少食水果,國中時,更是每天來回走路四、五公里,所以耐受力是夠的;只是幼年(或說先天帶來)埋下禍根,日後獨立的外食、瓜果奶製品、生冷精力湯、夜泳冬泳熬夜諸多不是,更是雪上加霜,更別提這些年的操勞。
 
除了我之外,弟妹沒人出過麻疹或水痘,不知是否打了疫苗之故。但我是老大,體氣最強(雖然胎毒也最多),能發出來總是好的,身體經過一次次的戰役磨練,自能生出對應能力,這是最自然的保健之道。人為剝奪這種升級的機會(打疫苗),反而有礙小兒自然勃發的生機。

8/Jan./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