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轉貼】病根在寒,糾結包覆,沉痾難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病根在寒,糾結包覆,沉痾難解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癌症答問錄:病根在寒,糾結包覆,沉痾難解

Q:我弟弟患鼻咽癌,轉移淋巴腺,正準備做放/化療,他堅決要做,我唯有使用中醫培元固本之法來幫助他,藥方如下:

生黃耆/炙黃耆各30g、烏梅6g、靈芝15g、枸杞15g、全蝎15g、仙鶴草30g、三葉青15g、紅景天15g、每日一帖,直到放/化療結束,再連續服用半年。
 
我需要您的意見,以上藥方還需要更改嗎?謝謝。

A:沒到看人,無法對此議論,抱歉。不過我覺得可能沒用,這病根還是在寒。

Q:我也明白,可是他無法接受中醫理論。

A:黃耆我很少用,這藥走表,會把邪氣包覆。

Q:哦,明白。

A:命是自己的,旁人窮操心沒用,必得他真切相信,中醫才幫得上忙。

Q:李醫師您好~母親是肺癌患者,目前已完成化療及電療,進入追蹤階段。這兩個月因為肺部功能受損及受風寒,反覆咳嗽,不知道該怎麼辦!

A:肺癌、鼻咽癌等,其成因與寒氣大有關聯。過去一向西醫治療,寒氣無法發散,鬱久成沉痾;反覆咳嗽,是寒氣外越欲出之象,找個中醫好好處理,而非讓症狀消失,戕化其一線生機。

Q:醫師,您是人們生命中的禮物。
 
我家族有三個人癌症,二個已往生(爸爸大腸癌、大姑姑腎臟癌過世,小姑姑目前血管腫瘤癌,爺爺好像是肝癌過世)。
 
如果沒有你進入我的生命,我真不敢想像以後我的身體

因為家族癌症似乎有點遺傳,亦或宿緣所致?我爸爸大腸癌,那時候親戚是中醫誤診,他沒看出他已癌末,卻一直說是腸胃毛病而已。

爸爸四歲就父母雙亡,因為家裡沒錢,當小學老師的哥哥嫂嫂又有點自私,明明父親考上高中,卻推託沒錢不讓他念,只能去念公費的海事高職。

他長期關注中醫,一直在做簡報充實養生資訊,家裡頭堆積起來的中醫簡報高達500頁,卻被親戚中醫貽誤,所以我母親對中醫一直有偏見(或傷痕)。

A:癌症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壓抑的傷痕。

Q:父親白手起家,卻在44歲的壯年罹癌,之前他身體都很健康,每天晨起六點就去學校慢跑+練沙包與練拳,陽氣頗旺。 

A:你父親太匱乏了,缺乏愛,或許生冷不忌,寒氣沉積,才會爆發。外觀「陽氣頗旺」,許多是寒邪包覆,你看那些運動員即可理解。

Q:有時候覺得要推動一個人真是要有天時地利,謝謝你給我這麼多的特別,讓我看見自己被珍惜。

A:都是緣份,你熬得下來就算贏了。照我們這套思路,你不會得末病。慢慢你會抓回做一個人的自主權,加油。


參見:

*寒氣重者,豈能長期服用黃耆?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2883684108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