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轉貼】『經方班』乳水經水通,解胸前無憂

文章轉載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一個矽谷高科技人走上經典中醫的部落格

http://andylee.pro/wp/?p=3306

 

 

【轉貼】『經方班』乳水經水通,解胸前無憂



2016-01-03

 一至"小組 李賽美教授工作室
小編注:各位看官新年好!上回講到經方學堂一先生巧治消渴,引來諸多看客關注。其實,學堂中有真才實學者眾,今日便來談談另一位禮先生的故事。
話說這一日,禮先生正帶著小徒弟在學堂中伏案看書。突然,堂外傳來喚門聲:禮先生,禮先生,求您救救我呀!小徒弟一聽便知有病人求診,蹦蹦跳跳即去迎接。只見門外站著一年近四十的婦人,愁眉不展,表情急迫。小徒弟連忙引路,才至大堂,婦人即趕至禮先生面前訴:禮先生,終於找到您了!十多年前,我這乳房長了腫塊,當時年少不知事,聽人說一切萬事好,我便毫不猶豫切了。本以為能繼續安享大好青春,但不曾想,這腫塊切了又長,像狗皮膏藥樣粘住我。十多年呐!我四處求醫,但都治不好。如今腫塊化膿,疼痛不已,更覺是沒活路了!
禮先生請婦人安坐,稍事歇息,先平復心情,不必著急。轉而問到一旁站著的小徒弟:徒兒,若你接診,該如何治好?” “自然是通乳。” “何出此言?”“……因為因為…”禮先生見徒弟犯難的模樣,引導說:你個小糊塗蟲呀,學醫切記要嚴謹。你且仔細想一想,乳房本如容器,能放的東西有限,一旦滿了,就得排泄。這排泄多是依靠心陽把乳水沿著衝任二經引流至女子胞。女子胞的後面恰是小腸,而小腸與心相表裡,受熱於心陽,烹煮前面的器官,把這女子胞中乳白色的乳水烹煮成紅色的經水,每月排出體外。然,若心陽不夠強大,或者引流路途出現堵塞,乳水便只能堵在乳房,周而復始,終成腫塊。所以…” “師傅,師傅,我明白了,小徒弟興奮地打斷了老郎中的話,既然乳房腫塊是因為乳水不流通形成的,治療的時候只要通乳就行了。禮先生略點頭:孺子可教也。清楚為何通乳,就知如何通乳。若心陽不足,就需助心陽;若道路不通,就要打通道路。”“師傅,這位病人是哪種情況?要如何用藥?
禮先生見婦人氣息已較平穩,遂與其號脈,並詢問平素起居、月事情況。但觸其雙手冰涼,知其眠睡欠佳,多有憂慮,月經量少。禮先生斟酌片刻,即提筆擬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言:這柴胡入肝經,牡蠣重用能攻堅,防己、茯苓通利三焦,少量丹皮走肝脾攻血,瓦楞子、炒麥芽通乳,小量生附子、乾薑溫陽。且服3月,月經量定增多,腫塊必消除。
果不其然,3月後一日,婦人滿面春風來道謝:先生真乃神醫!我服藥半月,便疼痛消失,化膿癒;再服至上旬,腫塊亦散開。十多年來,從未如此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