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轉貼】大雪降溫,談談溫暖的乾薑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大雪降溫談談溫暖的乾薑

作者:羅大倫

2016-01-23

       
在未來的幾天裡,寒流會襲擊整個中國大部分地區,據說零度線居然在廣東!(額地神啊,這春節期間的廣州花市沒有問題吧!)
        
然後,能掐會算的我,就知道有很多朋友還要美麗,為了苗條,你們是絕對不會穿秋褲的,女孩子絲襪估計還會繼續的。嗯,被我猜中了吧?我首先告訴大家,這是不行滴!
        
在這種極寒的天氣裡,保暖是必須的,俗話說的好:極寒不保暖,病了花存款!

         
好吧,必須承認,這個俗語是我發明的。但是,即使我們再三強調要保暖,我相信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人,對此不重視,在這些人裡面,會有很多人被寒邪傷到,所以,我們可以推測,在未來的一周裡,肚子痛,胃痛,腹瀉,甚至被寒邪傷到患外感的人會很多。
         
所以,我們今天為了應對寒流的到來,給大家介紹一味中藥,叫乾薑。

         
中醫對薑的應用,那叫一個講究,我們用來入藥的,有生薑,就是我們做菜吃的生薑,生薑有散寒發汗,和中止嘔的作用;中醫還用薑汁治病。這個薑汁,就是將生薑洗乾淨,搗碎絞汁,這個濃度比較大,一般是外用。而內服,往往是生薑切片,泡在開水裡,然後喝這個水,濃度取決您放多少片薑進去,這個也叫薑汁,可以和中止嘔。
          
另外還有呢,古人對這個薑絕對是不浪費的,古人講究的是天人合一,我們與這個世界的萬物是對應的,所以,這個生薑的皮,也用來入藥,對應我們的體表。古人把生薑皮切下來,可以用來發汗解表,但是它和中的作用就沒有多少了,可以專門針對外感寒邪而來,同時,還有治療風水的作用,朋友們,這個風水可不是用羅盤的那個,這個風水就是感受外邪尤其是風邪導致的體表蓄水,各種體表的水腫,用生薑皮可以治療這個。
       
然後是煨薑,用草紙,把生薑包上,蘸水,然後放入火中煨乾,這叫煨薑,就把生薑發汗的功能給去掉了,僅僅留下了和中調理脾胃的作用。所以,大家看古人對薑的處理,是多麼的精妙啊!
       
然後,才是乾薑,乾薑就是冬天挖取生薑,揀淨雜質,用水浸泡36小時,撈出,悶,潤後切片或切成小方塊,曬乾。
        
但是,各位朋友,就是這個乾薑,也是很久說法的!千萬不要以為中醫是簡單的,我們的老祖宗,總結出了那麼的經驗,為了維護我們的健康,都在等待著我們學習呢!
        
所謂乾薑,也分若干種,真正的乾薑,是四川那邊專門種植的藥薑,這種薑是專門種植藥用的;然後是母薑做的乾薑,所謂母薑,就是隔年埋在地裡,用來長新薑的,叫母薑,母薑力道渾厚。最次的,是用新薑曬乾的,這一般在講究的地方,都是不用的。
        
怎麼樣?這就是中醫的魅力,就這一種薑,我們總結出了多少用法啊!天人合一這句話,您就看一個薑的用法,都能有所感悟!

       
好了,我繞了這麼大一個圈子,現在該講乾薑的作用了,否則大家該急了。乾薑的藥性,是辛溫,無毒,入脾、胃、肺經。
       
乾薑的功能是:溫中逐寒,回陽通脈。治心腹冷痛,吐瀉,肢冷脈微,寒次喘咳,風寒濕痹,陽虛吐、衄、下血。
       
它的作用,正如《醫學啟源》裡面講的:"通心氣,助陽,去臟腑沉寒,發諸經之寒氣,治感寒腹痛。"
        
而在《本草求真》裡面說:“乾薑,大熱無毒,守而不走,凡胃中虛冷,元陽欲絕,合以附子同投,則能回陽立效,故書有附子無薑不熱之句,仲景四逆、白通、薑附湯皆用之。且同五味則能通肺氣而治寒嗽,同白朮則能燥濕而補脾,同歸芍則能入氣而生血”。
        
這些都是古人對乾薑的總結,總之,乾薑在脾胃虛寒的時候,具有溫陽回逆的作用。對於那些猝然遭受寒邪,導致的胃腹疼痛,效果較好。
       
生薑治療的,是寒邪侵襲體表,而乾薑調理的,是寒邪直中脾胃。
       
古人說:生薑走而不守,乾薑守而不走。

       
古往今來,用到乾薑的方子簡直是太多了,我們僅僅舉一個例子,在我們的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裡面,有個方子叫理中丸(也是理中湯),其中就用了乾薑。
       
這個方子,是專門調理中焦虛寒的,對於受寒引起的嘔吐腹痛,下利腹瀉,治療效果較好。而它的成分,就是乾薑、人參、炙甘草、白朮,就這四味藥,卻力道很猛。
       
這個方子,後來被加上了附子,就變成了現在的中成藥:附子理中丸
       
這個藥,對於受寒引起的胃部、腹部疼痛,嘔吐,腹瀉,效果非常好,一般情況,我的經驗,同仁堂的附子理中丸,一丸即可顯效。
       
我舉個例子,我東北老家有一個兄弟,他說他小的時候,在少年時期,總是喜歡穿得少,襯褲加牛仔褲,所以曾經受寒,導致腹痛,痛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完全沒有力氣做任何事情了,在床上蓋著厚厚的被子,心想這腹痛怎麼這麼厲害,自己不會死吧。而伴隨著腹痛出現的,是腹瀉,去廁所便不出來多少,但是還是要去,因為肚子痛。這些都是他後來才總結出來的,但是當時完全不知道是受寒引起的。當時家長給他吃各種治療腹瀉的藥物,甚至打點滴,效果也不好,過了若干天,才會慢慢恢復。
        
後來,這是長大以後的事情了,他又發作了一次,結果問我,我說這是受寒了吧,就推薦他吃同仁堂的附子理中丸,就一丸,看看效果,結果是一兩丸就基本解除了疼痛。
         
然後,他才回想起來小時候的事情,說:如果早知道這個藥,我小的時候就不會那麼遭罪啦!
          
我想,哼,其實他如果早知道保暖,才不會那麼遭罪呢!
        
所以,受寒以後也會腹瀉,這個時候,腹瀉的內容,並不是像教科書上那樣,寫的是瀉下的都是清稀的(一般教科書都這樣寫受寒引起的腹瀉),而是受寒,也會瀉的是黃褐色的,這個腹瀉,也會像濕熱引起的痢疾那樣裡急後重,所謂裡急後重,就是瀉過了,肚子還是疼痛。所以,按照教科書治病,估計結果會很慘,因為太教條了。我的觀點是,您看看這幾天的天氣,再看看自己這幾天穿的衣服褲子,您自己就最清楚了,自己是否是受寒引起的腹瀉。
          
此時,對待這樣的腹瀉,就用附子理中丸,來溫補脾腎,立竿見影。

          
那麼,有朋友說,我如果不吃藥,用食療的方法可以嗎?
          
答案是:當然可以啦!如果感到在寒風中受寒了,覺得自己脾胃不舒服,渾身發冷,此時,我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解除寒邪!
          
方法是:可以就用乾薑九克,熬水,然後放點紅糖,當做飲料喝,就可以解掉寒邪,讓脾胃溫暖。
          
所以,在天氣預報說各地要降雪的時候,如果各位有心,可以提前去藥店買點乾薑,以防萬一。
          
我的經驗,即使到附近的超市,在調料櫃檯,買來調料乾薑粉,用這個乾薑粉熬湯,也是非常有效的!
          
所以,真正的武林高手,用樹枝都能戰勝拿著利劍的對手。
          
哈哈,同樣的道理,真正的用藥高手,可能,就站在廚房裡,手中拿著:油鹽醬醋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