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印堂發亮是福相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印堂發亮是福相







印堂發黑是氣血不流暢


有一些因意外而脫臼或骨折的病人,在我為他們接骨治療後,我往往會跟他們聊聊天,安慰一下他們。很多人這時就會告訴我說:「我出事那天,早上照鏡子,發現自己印堂發黑,果真就這麼倒楣!您說這是不是巧合?印堂發黑真的就會倒楣嗎?」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人這麼問。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印堂飽滿發光的人所謂「運勢」好,印堂發黑的人即將「不走運」,其實這從中醫的觀點來論是有根據的。


兩眉中間為印堂


印堂,就是我們兩眉之間的那個小區域。這裏非常敏感,我們可以用一根手指離著幾公分指著此處,就算不碰著,這裏都會微微的有感覺。印堂為什麼如此敏感?因為,印堂這一區域,是人體幾條重大經絡的匯集之處:足太陽膀胱經起於內眼角,足陽明胃經起於鼻子旁,都要經過印堂,任脈也要從印堂正中穿過。我們知道,膀胱經主人一身的陽氣,任脈主人一身之陰,胃經多氣多血;而且,前額還直接對應人的足陽明經。因此不僅印堂,還包括人的整個前額,都是人體氣血情況的一個外在標誌。


印堂


相術家稱兩眉中間為「印堂」。從中醫的角度說,印堂位於兩眉之間,此處如果突然發紅,且圖案如燈花狀,是心神將散的象,可能會有重病突發。印堂發黑,這相當於水氣凌心,就是腎水太多、心火太弱,腎水上來,使心火的功能發揮不了。這也是一個很危險的身體警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印堂顏色的變化要小心留意。


氣血決定走運或倒楣


按照我的經驗:從「印堂」可以看出人體短期內的氣血狀況,從「額頭」可以看出人體一個較長時期內氣血的情況。當我們氣血充盈的時候,印堂會很飽滿;當我們氣血運行順暢的時候,印堂會微微發紅。反之,氣血不足的時候,我們的印堂會微微下陷,要是氣血運行不暢的時候,印堂就會發暗了。所以說,印堂下陷、發暗時,就是我們體內氣血不足或不暢的時候。氣血會影響我們的應變能力、形象氣質和情緒,繼而決定我們是「走運」還是「倒楣」。


氣血不足或不暢的時候,人會變得稍微遲鈍一些,對外界環境的反應能力會差一些,因此,很容易出意外。比如開車的時候,明明看見前面有輛自行車穿越馬路,氣血充足、眼明手快的人,就會把車煞住或技巧地從自行車旁繞過去。氣血不足的人,這時候反應可能就會遲鈍些,結果才0.1秒鐘的耽擱,就出了事情,這不就倒楣了嗎?氣血不足或不暢的時候,人的氣質會改變,精神會變差,親和力也不佳;印堂發青,讓人覺得此人臉上有一股晦氣。這樣,容易給他人帶來不好的印象,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氣血好的人就不同了,你瞧他滿面紅光,笑容燦爛,大家都樂於接近他,跟他做朋友,好運自然也就接踵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