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屁的臭味






文章轉載自:蘇永泉嬰幼兒太極按摩






屁的臭味

作者:蘇永泉




屁,是從肛門排出的一種臭氣,這臭氣又常有酸臭味,腥臭味,惡臭味……各種不同程度的臭味。這臭味人都不愛聞,又沒有什麼用處,卻常又不能為人所控制,隨處都放。因而人們又常作譬喻為,說話毫無價值,或隨意亂說,叫做屁話。這屁話多了,更使人厭惡,又以“放屁”而回敬之。然而放屁的人還是要放,不放不行,憋不住。這就又只好總結為:屁也,屁也,五穀之氣也!不放者,膨脹也!放者,叮咚響亮也!——這也大概是一般人對於屁的認識了吧!


其實不然,屁往往還是有用的,我是個兒科醫生就深有體會。對小兒放屁,我常把它作為一種診斷的依據,酸臭味,多是傷於飽食積滯;腥臭味又常是冷積所化生;惡臭味則為熱積腸胃過甚……更有將屁話作為一種謀略手段使用的,例如:美國以反人類罪把薩達姆上了絞刑,似乎很合格調,而又以同樣的罪名給卡紮菲下逮捕令,卻被非聯否認了,這就成了屁話!更有動物也知道用屁來自衛的。記得小時候看狗追狐狸,快追上了,狐狸翹起尾巴放了個屁,狗就不追了,人們說狐狸有24個救命屁……


人們常說老中醫治病有經驗,這是因為他們見多識廣,經治的病多了,自然就有了經驗。同時對於屁也見的多了,也就有了識別屁的經驗,我就見過各種各樣的屁。略舉幾例:


去年貴陽何某求我赴貴陽出診,說他的女兒剛出生稱了83兩,還未洗澡穿衣,醫生說什麼巨細胞……叫趕快喂乳。並說你的任務就是能餵多飽,就餵多飽,不然後果……照方而施,則吐不止,瀉無度,一個月長了一兩重……後來門診又發現類例:一小嬰不到一個月,吐不止,家人說,也是剛生下來讓大量喂乳而得患。並言;先他們同室一例,也為此導致數月不癒,花費30餘萬元無果,嚴重了,讓轉院到北京兒童醫院——死了!他們急了要出院,醫院要求簽字“後果自負”,也就簽了,出院來求治,按摩五天病癒回家了!


一小兒七個多月,大便三、五日不下,某醫院要似巨結腸截一段腸子,無錢交費而來求治。按摩了幾次大便通了,又鞏固了兩次,再未復發。


一女嬰四個月,本來發育正常,媽媽閑的沒事,要求某醫院檢查看小兒身體還缺什麼?醫生說缺營養,並讓多吃肉。餵了幾天肉泥病了。治療中還讓餵,愈治愈重而來。令其停止餵肉,治癒後我感概地說,虧得你讓吃肉,不然我還得不到這條經驗。


很多媽媽帶兒來診時,發現胎氣受寒,是因為懷孕期間,媽媽多吃了寒涼水果之來食物太多,媽媽說,西醫說多吃蘋果之類小兒皮膚會嫩白細膩;多吃葡萄有什麼花青素,生下小兒眼大黑睛亮晶晶的,說我是中醫不懂得科學……對各種症狀的胎毒,我說是媽媽懷孕期間多吃了魚、蝦、羊肉、辣椒之類生熱上火的食物,媽媽反駁說,某醫生叫多吃這類食物生下小兒健壯,真使人難以應對解釋,只好苦笑著說:你識別屁味的能力太差,沒經驗。


還有從北京、成都、武漢、哈爾濱、山東等地來的患者,反覆肺炎、哮喘,醫生說支氣管擴了,心衰了,又是白血病……真讓人嗅覺也麻痹了,臭味多了也實在難以辨析!


綜觀當今醫療市場,西醫的藥害、藥價,濫用抗生素之類對人體的損害。人們從親身體受中反思中醫,使中醫大有復甦重振之勢,寬鬆中醫的政策也逐步出臺,而一些限制中醫,鑽營中醫的伎倆也萌動猖獗了,某些中藥價數十倍地猛增;限制中藥使用的節枝叢生;以贏利操作中醫。單味化驗中藥,這有毒,那有毒,要禁用,要限量。根本不謹得中醫的自然醫學以毒解毒的道理。中醫還用砒霜治病,而今硫磺也要禁用,臨床中還發現:我治小兒手、足、口病,一般一付藥咽喉泡疹就逐漸消失,而一位患兒母親來說,我小兒泡疹沒有明顯變化,查詢中該說,藥劑師不准山豆根用量超過 6g;而我用的是9g。實際上山豆根,一般指的是廣豆根,北山豆根為北方人所慣用,性質相近。再如山西的“李可”把附子用量加大到240g。一個個心衰的病人治好了;“李志敏”把細辛的用量加大到45g,把一個個水腫病人治癒了。而中醫的藥典上規定的是,附子不能超過15g,細辛不過錢(3g),這才是按照中醫的軌跡發展中醫。不懂中醫而限制中醫,這種裝腔作勢,指手劃腳的信口雌黃,算個什麼玩藝?


還有屁的培訓班,聽某醫院一個護士說,她們醫院高薪特聘了個專家給全體職工搞培訓,讓每個人都學會,見來了病人後,應該怎樣識別掌握其心態,用什麼辦法說什麼鬼話,鉗住他——多掏錢,還要讓他知道這就是科學,別生氣。


後來我才明白,這不同怪異的臭味,來自一個原因,是文化傳承觀念的偏頗,換了個方位,不是從肛門排出來的,而是從嘴裡排出來的!——屁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