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女性上班族的熬夜神湯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女性上班族的熬夜神湯



老祖宗給我們留下太多的精神財富,只要用心去鑽研關注,我們必能發現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對於這些寶貴的財富,我都很樂意告訴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讓他們也能享受到國粹中醫學帶給我們的健康知識。


—年前我的診室來了一位很有意思的女病人,我給她把脈時,她一直低著頭,問什麼也是簡單扼要地回答,就是不肯抬頭看我。後來和她慢慢聊天才知道,原來她是某著名外商的員工,工作很努力,每天都在電腦前待十多個小時,四、五年下來,她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又乾又黯黃,人也像一下子老了十多歲。


「我是個愛美的人,看到自己毫無生氣的臉,忽然就沒自信了,也沒有心思在工作上。我看了好多西醫和中醫,藥吃了一大堆,可是一點都沒有好轉的跡象……」我很理解她的心情,診斷後,對她說:「我給你開一個藥方,你可以把它當湯喝,一個月後,你的皮膚肯定會好轉。」「有這麼神奇的湯嗎?」她一臉狐疑。


三白甘草湯 補氣益血+潤膚美白


早在16世紀明代醫學著作《醫學入門》裏,就記載這個適用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皮膚粗糙、乾燥、萎黃、黃褐斑、色素沉澱等問題的小經方,我把它叫做「三白甘草湯」。


現代都市上班族,工作、生活壓力大,待在電腦前的時間長,加上熬夜,大多都處於氣血虛寒的狀態,而這個三白甘草湯,正好對症下藥!


「三白甘草湯」顧名思義,就是四味藥的合稱,「三白」指的是白芍、白朮、白茯苓,加炙甘草,正好四味。在製作「三白甘草湯」時,白芍、白朮、白茯苓各3克,炙甘草1.5克,水煎,溫服,可當茶喝。這幾味藥都很普遍,一般中藥店都能買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