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美國市場中草藥的熱銷,對我國的中草藥研究的反思與建議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美國市場中草藥的熱銷,

對我國的中草藥研究的反思與建議



湖南長沙  陳 勇   2011-10-25  





彭堅按語:陳勇先生是一位年近古稀的退休老中醫,從事臨床數十年,在中醫外科方面頗有成就。我與陳老交往多年,拜讀過他很多篇有關中醫論文,經常被他憂慮中醫事業的赤子之情所感動。陳老的女兒、女婿是美國公民,因而他經常兩地奔波,最近陳老系統考察了中醫藥在美國的情況,撰寫了一篇反思與建議的文章,在我看來,這篇文章內容重要,材料扎實,分析深刻,真實感人,愛國、愛中醫的拳拳之心躍然紙上,對國內中醫藥如何走向世界具有極大的參考價值。很值得向我國中醫藥界領導、決策階層、中醫藥企業家和廣大關心中醫藥事業的人們推薦。陳老不會上網,作為朋友和同仁,我榮幸地在自己的博客上首先刊出這篇重要文章,希望有人閱讀,有人轉載,並且能夠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中醫藥如何走向世界是我國中醫藥界的熱門話題,也成了中醫藥界的一大難題。隨著西方世界中草藥的熱銷,而我國的中草藥在國際市場上所占的份額卻越來越少,(據報導,日本占90%,其中原料80%來自中國,韓國、臺灣占5-7%,中國僅占2%),李嵐清2002年春節首都科技界形勢報告會上說:“中藥應該是我國的優勢,但是在國際市場上的份額卻很少,不知是怎麼搞的?”據有關人員解釋說,是由於國外的法規對中草藥的准入機制太酷刻,例如要進入美國市場,向FDA申請,既要花費大量的錢財,又要消耗很長的時間,到最後還是不批准。造成這種局面,我認為主要是我國中醫藥主管部門與有關中醫藥專家的指導思想錯誤造成的,責任在我們,而不在美國。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會1994年已通過一條法規,補充品(注:中草藥在美國被列入補充品)不經FDA批准,就可以直接進入美國市場銷售。去過美國的人都知道,在美國中草藥製劑都是在有機食品專賣店銷售,而不是在藥店銷售,而且根本不准許在藥店銷售。美國對中草藥的管理比我們中國管理環境還要寬鬆的多。我國政府外交政策歷來規定,要尊重和遵守各國的法律、法規,為什麼我國的中醫藥走向世界時忘記了這條紀律規定,明明美國的法規規定中草藥為食品,而我國中醫藥管理部門卻組織大批中醫藥專家,花費巨額的科研費用,去證明某某中藥含有西藥類似成份與功效,某某中藥可抗病毒,某某中藥具有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等等。而且將中草藥製劑作為藥品向美國FDA中報,既然你自己說中草藥是藥品,那當然要按美國藥品管理法規進行審批,但人家審查證明,你說的所謂的抗病毒,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等所謂功效,完全不存在,人家當然不能批准。


2009613日美聯社發表了一則長篇電訊,《世界日報》在2009614A2版,全文轉載了美聯社這則電訊,標題是:草藥、另類療法、療勝於無,副標題是:1025億美元研究,多數無效,《不如吃安慰劑》。我當時在美國看完這篇報導後,憂心重重,非常擔心中醫藥在西方發展的前途與命運!我至今仍保留了這份《世界日報》。我當即寫了一篇批駁的文章,題目為《草藥有療效,療效卓越》,寄給《世界日報》,但是《世界日報》沒有刊登,他們“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據美聯社報導中說:1999年美國國會撥款5000萬美元,成立國家輔助及替代醫療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做研究,該中心的經費從第一年的5000萬美元,到2008已經膨脹到每年12200萬美元,組織了大量的頂尖病毒學家研究紫錐花,並證實無法治療感冒,也無抗病毒作用,這篇報導列舉了美國市場廣告大肆宣傳的8種草藥:魚油,可避免心臟病與相關問題,維骨力(蝦類、龍蝦與螃蟹的殼)與軟骨素(鯊魚與牛的軟骨)可減緩關節痛,特別是膝蓋,紫錐花(來源黃雛菊)抗病毒,用來治療一般感冒,亞麻籽油,主治:整腸通便、熱潮紅、胸痛、高膽固醇,人參或花旗參,增強免疫力、降低血糖與血壓;銀杏(來源銀杏葉)增強記憶力,大蒜,降低膽固醇、避免心臟疾病與高血壓。上述8種藥品,在國內可能是科研成果,但美國專家研究證明無效,國家中醫藥管理部門花費大量人力、財力投入這方面的研究,有的成果還得了獎,但你的成果別人不能重複證明,這種成果的真實性很值得懷疑?該中心並不是一概否定中醫藥,他們證明中國的針灸具有特定的療效,我認為因為針灸沒有被西化,保持了中醫的原汁原味。該中心報告說,唯一例外,證明薑粉膠囊對化療後緩解嘔吐症狀有效。因為生薑在《本草綱目》及歷代本草古藉中均記述有止嘔功能。明代名中醫李中梓在《醫宗必讀》中稱生薑“開胃有奇功,止嘔為聖劑”;針灸、生薑的療效被美國輔助及替代醫療中心證明,確確說明中草藥的療效功能主治,只能按照歷代本草的記述和按照中醫藥理論進行闡述的主治功能,因為它是中醫藥前輩們幾千年的臨床經驗總結,那些運用現代西醫理論對中草藥進行的研究,而賦予中草藥西化的現代的功能療效,又往往是經不起別人檢驗,這種研究方向,很值得反思!


美聯社2009年通訊報導,未能阻止中草藥在歐美市場上的發展,特別是這幾年發生了令人想不到的變化,由於化學製劑的西藥的毒副作用與藥源性疾病的產生,令西方廣大患者對天然的中草藥的渴求,市場催化了中草藥製劑在歐美發展。今年我去美國,看見美國有機食品專賣店的貨架上擺滿了各種中草藥製劑,真是既高興又慚愧,高興的是中草藥製劑在美國這麼受歡迎,中醫藥發展有望,但慚愧的是在琳琅滿目的中草藥製劑中,沒有一種是中國製造的產品。


這些中草藥製劑的臨床療效如何?我不可能去作市場調查,根據我女兒臨床應用看,療效非常之好!我小外甥女出生兩個月後,在眉毛與髮際處,出現紅色的皮疹,起一層白色片狀的皮屑,美國西醫診斷為真菌感染,說一般情況下不進行治療,8個月後可自癒,並說她的症狀還算比較輕的,嚴重的全身都會出現這種症狀,並且打開一本有關這種疾病的書籍上一位元嚴重患兒的彩色照片給我女兒看,該患兒全身都出現這種症狀,並說目前還沒有治療該種疾病的藥物,不過目前有一種新藥外用軟膏,你可以試試,並且送了兩支軟膏給我女兒,並說明該軟膏含有激素成份。我女兒雖然接受醫生送的軟膏,因擔心激素的毒副作用,並沒有使用,而是去有機食品專賣店,向售貨員諮詢,營業員告訴她,現有一種美國加州寶寶公司生產的純中藥軟膏,據顧客反映,治療該類疾病,療效很好,你可以買盒試試,買回來一擦,療效是非常好,擦抹十餘分鐘後,紅色皮疹立即消失,每天需擦抹1-2次,經過兩個月的治療,痊癒了。該藥膏的藥物成份,據我女兒翻譯說,有金盞菊、金銀花、仙人掌等。又有一次我小外甥女患紅眼病,去看醫生,美國西醫診斷為病毒感染,處方開了病毒唑眼藥水,使用後療效並不理想,我女兒去有機食品專賣店,買了一支瑞士一家公司生產的純中藥眼藥水,一滴見效,點滴幾次就痊癒了。今年四月份,我小外甥女出現流清鼻涕,美國西醫診斷為鼻內有炎症,西醫當然是要用抗生素,我女兒拒絕了,去有機食品專賣店,買了一支德國生產純中藥噴劑,一噴立即見效,清鼻涕立即不流了,經過兩周的治療,痊癒了。


現在發明了尿不濕,尿不濕有一個副作用,就是很容易患尿布炎,美國加州寶寶公司生產的一種純中藥軟膏,一抹,紅色炎症,10分鐘內消失,美國加州寶寶公司是一家生產系列兒童外用純中藥製劑的公司,而且是美國一家上市公司,它首先生產一種純中藥兒童洗沐液,這種洗沐液的最大優點,對兒童的眼睛沒有任何刺激作用,兒童洗頭髮,這種洗沐液流入眼內,如同自來水一樣,沒有任何刺激反應,它一上市,立即受到美國媽媽們的歡迎!這些純中藥製劑,價格不菲,而且保險不能覆蓋,但是並不影響他們的市場銷售,患者看中的是療效,而且是天然的有機產品,沒有化學藥劑的毒副作用。我估計這些中藥製劑的配方和原料都是來自我們中國,當國外崇尚天然,回歸自然,而我國一些中醫藥的專家學者卻拼命使中藥西化,要把中藥提煉成西藥,難道這種研究方向不值得反省嗎?


一聽說美國中草藥製劑,不經FDA批准,可直接進入美國市場,中草藥製劑歸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管,我國的中藥廠家會不會風湧而入呢?中草藥是需要辯證治療,對症下藥,否則會帶來不良後果。據美聯社報導,美國每年因吃中草藥吃出問題有5萬個案。如果你的中藥製劑使患者吃出問題,那會吃官司的,美聯社還報導說,美國市場的中草藥存在六大問題,首先是污染問題,重金屬含量超標,農藥化肥的污染,四種紅麴酒產品含毒真菌,還發現一種治腹痛與牙痛的藥含有會導致嚴重腹瀉的隱孢子蟲,其次是劑量與標示不符,200811月,檢測發現七種銀杏補充品中四種含量低於標籤說明,且最高和最低含量高達200倍,2008年有近200人,因服用硒含量超過標示200倍的製劑,而出了問題。第三個問題,是存在已久的問題,在草藥中摻入西藥成份,FDA已不斷警告,例如有些壯陽草藥摻入了威而鋼成份。中藥摻西藥,在中國稱之中西結合,屬於合法,而在美國屬於非法,希望國內的中藥生產廠家,在出口的中藥製劑產品中,千萬別做違犯外國法律的事,否則你會為此付出巨額代價。第四,藥物相互作用的問題,銀杏、維他命K、大蒜、人參與其他草藥,若與某些藥物一起服用,或在手術前服用,可能導致嚴重出血與凝血問題。第五則是潛在風險,服用胡羅卜素患者,即使在停止服用後六年,患上肺癌的風險仍高,另有報告指出,服用維他命E的男性,患前列腺癌風險較高。第六是廣告不實,最常見的就是用語模糊,如“增強免疫力”等說法,實際上,免疫系統在體內有數十處,稍一改變,效果是好是壞很難說。這個問題讓聯邦貿易委員會官員感歎說:“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打完一隻,另一頭又冒出好幾隻,沒完沒了。”廣告不實在美國要受懲罰的,我希望,做出口的中藥製劑廠家對上述問題能引起高度重視,一旦被查處,不但毀了信譽,而且會賠付巨額的罰款。


據我觀察,目前在美國有機食品專賣店銷售的中草藥製劑,以外用藥為主,外用藥是西藥的弱項,而中藥外用藥是強項,有簡、效、廉的優點。因此我建議我國應該多研究開發具有特效的中藥外用藥,推向國際市場。其實我國民間有很多具有特效的中草藥外用藥製劑,例如湖南省的一項科技成果,陳氏燒傷癒瘍膏,它不但對深度燒傷有很好的療效,而且對糖尿病足壞疽治療有特效,可以使患者免遭截肢而獲痊癒,糖尿病足壞疽的治療目前仍是世界醫學難題,既然民間有這樣好的產品,且它已通過湖南省科技成果鑒定,還獲得了湖南省中醫藥科學技術進步獎,配方所有者,願意無償獻給國家,中醫藥主營部門主要負責人回信說,他不要。天底下競有這種事,真令人不好理解。因為內服藥需要辯證服用,故要慎之又慎!但我國的中草藥清涼飲料,應該在美國大有市場,美國人不喜歡喝開水,很多美國人只喝飲料,加之美國人大多數屬陽髒,他們冬天無論是喝冷水還是喝飲料都要加冰,研究開發出適合美國人口感的中草藥天然清涼飲料打進美國市場,與可口可樂這種化學合成飲料競爭,我們有很大的優勢!我小外甥來中國很喜歡喝王老吉,但是他不喜歡香港出售的王老吉,我認為王老吉還有一個缺點,含糖分太多,研究開發天然中草藥清涼飲料,是大有前景!


另外,感冒是美國人的一個常見病,他們除了退燒藥外,沒有任何治療的藥物,生產適應治療美國人感冒的中草藥製劑,前景十分廣闊,根據我臨床觀察美國人患的感冒,屬於風熱型的時行感冒,他有傳染性,一人感冒,全家感冒,全校感冒,對感冒美國西醫雖然沒有什麼治療手段,但是他們對患者屬於何種病毒感染研究的很清楚,要研究出治療美國常見的病毒感冒的中草藥製劑。我在美國臨床使用銀翹解毒丸,有一定療效,可以大大縮短病程,並可逐步減輕症狀,一般未服用銀翹解毒丸,病程需一周以上,如果即時服用銀翹解毒丸,一般3-5天就痊癒了,而且症狀也較未服銀翹解毒丸的要輕。美國人並不反對中草藥的苦味,因為他們日常生活中喝的咖啡,就是一種苦飲料,我小外甥稱銀翹解毒丸為中國的巧克力,很喜歡吃,我女婿是美國白人,據他反映銀翹解毒丸嚼服後,咽喉感到一陣清涼的感覺,很舒服,咳嗽症狀明顯減輕,因此,不要聽信國內有些專家所說,中藥是黑大粗,保持中藥蜜丸的傳統制法,外國人並不反對,國內生產的銀翹解毒片,我在美國臨床應用過,做成西藥片狀,雖然服用方便,但不受美國人歡迎,他們反映沒有銀翹解毒丸服用時,咽喉內那股非常舒服清涼的感覺,療效也差。


一個純中草藥的清涼飲料,一個專治病毒感冒的大蜜丸,這兩個產品,就有巨大的市場與商機。國內生產的抗病毒口服液,板藍根沖劑,臨床上我也應用過,也有一定的療效,但療效沒有銀翹解毒丸好!把銀翹解毒丸,做成更適合治療美國人的感冒的中草藥製劑,前景是非常好!請注意,美國對中草藥製劑,是不准標示主治功能,而要標示建議用於某某疾病,而且要標示藥物組成成份。上面已講過中草藥製劑在美國是在有機食品專賣店銷售,對有機食品生產美國國會進行了立法,法律規定,在生產過程中完全禁止使用農藥與化肥,還對種植的土地作了嚴格的規定,對過去受過農藥化肥污染的土地,必須荒植三年以上,方可進行有機食品的種植。違反了上述規定生產出來的食品,不能作為有機食品銷售,否則就是違法。因此,有機食品專賣店對有機食品有嚴格的檢驗制度,既然別人將中草藥製劑視為有機食品,我們中草藥廠商要自尊自愛,要嚴格按照美國的有機食品種植法辦事,這是國際上的要求與理念,也是13億中國人民健康的需要。我國的中草藥產量每年50萬噸左右,其中80%是種植的,希望國家藥品管理單位,認真加強對中草藥種植管理,除在種植全過程絕對禁止使用農藥與化肥,對種植的土地,也要加強管理,對過去受過農藥、化肥污染的土地,也必須荒植三年以上,方可種植中草藥,荒植期間,建議國家給予藥農一定的補償,要確保用藥安全,不要再出現中草藥受農藥、化肥污染的事件,敗壞中草藥的名聲,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