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愛與和解: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




書訊來自: iread 灰熊愛讀書






愛與和解

:華人家庭的系統排列故事





作者:周鼎文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10/14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ISBN9789866112232







內容簡介


光有愛是不夠的,唯有站在正確的位置上,
並且尊重系統裡的每一個人,才能創造真正的幸福關係。


累積數以萬計的真實案例經驗,
第一本系統排列中文著作,終於問世!


為什麼,當她釋放了對丈夫的憤怒,孩子就不再叛逆?
為什麼,他要享受金錢、她要減肥成功,都必須先跟父母和解?
為什麼,想擁有快樂的婚姻,一定要尊重對方的前任伴侶?


人和人的關係並不是孤立的,背後都存在著一個系統,尤其家庭關係,是跟我們最親近、最重要的系統,一旦愛的流動阻塞了,不只影響個人情感和身心健康,甚至會跨越世代,在親子之間形成難題。


系統排列是一個有效方法,以清楚的圖像,呈現出家人間的深層心理互動,有哪些未竟之事在默默影響我們?問題癥結在哪裡?透過愛與和解,我們能讓堵塞的能量再次流動,重拾家人間的快樂與親密。


周鼎文是將海寧格系統排列引進台灣的第一人,本書以十六則精彩的華人家庭案例,呈現家人間的深層心理動力,並且示範如何回歸正確序位,以接納、和解的正向態度,創造健康平衡的家庭關係!全書輕鬆易讀、超級實用,在好看故事中蘊含溫暖的智慧與啟示。



作者介紹


周鼎文


國際知名系統排列導師,將系統排列引進華人界的第一人,曾任亞洲系統排列大會主席,創辦台灣海寧格機構、國際系統排列學院(TAOS)。經常受邀至國際大會演說、至公私立單位授課演講及進行內訓,同時也應政府機關、法務部、大學研究所、醫院團體邀請指導授課。在歐美、中國、台灣和新馬等地都有他的課程,成功將系統排列運用於個人成長、家庭關係、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協助個案面對經營瓶頸,重新找到創意發展與解決之道。已出版《我帶著愛,讓你走》、《兩性奇蹟》、《大衝突》、《家族創傷與重生》等影音書,同時也是出版許多系統排列中文譯本的重要推手。



目錄


推薦序
自 序            
前 言

第一章 關係的深層奧祕
透過關係成長
了解系統排列
什麼是「系統」
系統排列的發展
系統排列進行過程與運用
關係五大法則
檢視你的關係

第二章 兩性關係
男女:不同且互補的圓
尊重序位,平衡兩性
案例:外遇,發生在我身上
關於婚外情
婚外情的承認與寬恕
流動的平衡法則
報復與和解
練習:實踐兩性平衡法則
案例:墮胎,我心中的痛
墮胎對伴侶的影響
伴侶該如何面對墮胎
墮胎對男性的影響
墮胎對孩子的影響
如何與另一半溝通
內在排列:為墮胎的孩子祈禱
案例:囍,背後家族的助力與阻力
愛的忠誠與良知
流動法則:聯繫背後男性與女性祖先的力量
內在排列:連結生命的源頭

第三章 父母關係
生命:最珍貴的禮物
案例:爸爸,其實我很愛你──單親家庭
序位法則:從盲目的愛轉變為成熟的愛
案例:媽媽,對不起──序位與身材
解說:胖的女人吃掉她的媽媽
序位法則:回到自己的序位來愛
內在排列:與母親和解
案例:媽媽我愛妳,我也愛爸爸──面對父母衝突
解說:轉移的家庭暴力
序位法則的違背:男性的心理亂倫動力
內在排列:生命感謝辭

第四章 親子關係
孩子:家庭的鏡子
系統排列對孩子的協助
案例:孩子的症狀行為──幫孩子面對離婚
整體法則: 夫妻離異,父母合一
案例:媽媽的第二次陣痛──青春期孩子
解說:放下過去,與自己和解
事實法則:請不要否定孩子父母的身分
練習:稱讚孩子像對方的優點
案例:為了新芽,枯葉落──教孩子面對死亡
解說:孩子會承接家中未竟的情緒
流動法則:面對家族的創傷
內在排列:對突然過世親人的祝福
案例:家族的黑洞──孩子不良行為
整體與序位雙法則:解除牽連糾葛
誰屬於我的家族系統
作業:尋根之旅,畫出家族系統圖

第五章 手足親人關係
家族:命運共同體
案例:你是我們的一份子──手足的序位
序位錯誤,手足疏遠
失去手足的影響
前夫前妻與前任伴侶的影響
案例:金錢糾葛
不當得利的損失
金錢平衡法則:除雙贏外,多給予一點
案例:無意識的衝突──加害與受害
非血緣關係:另一群與我們命運連結的人
整體法則:超越加害與被害
作業:完整的家族系統圖
內在排列:和諧,來自內心

第六章 身心關係
身心家庭:整體系統觀
案例:愛流動,心跳動──心肌梗塞
流動法則:轉化補償心態
內在排列:傾聽身體的信息
案例:我要回家──抑鬱與恐慌
整體法則:重新看到「被排除的人」
承接的情緒
案例:一個悲劇就夠了──自殺與重生
流動法則:好好活下去
個別排列:尊重家族過去,迎向光明未來

第七章 活用關係法則
關係的深層奧祕:圓緣大愛
  開始活用關係法則
覺察你的愛,化成行動
家庭關係檢視表
化為具體行動

尾 聲 喚醒內在的力量
附錄一 關於國際系統排列學院
附錄二 參加系統排列前的事先準備
附錄三 延伸閱讀



推薦序


本書透過綿密的鋪陳、細緻的解析,深入淺出地描述關係中牽連糾葛、轉折迴向的奧祕,對想在關係中帶著愛尋求和解的夥伴們,一定很有助益;此外我們也從本書中看見「與道同行」的示範與創新詮釋,可謂自成一家之言。


沒有人出生就懂一切,我們都是透過不斷地模仿與學習來了解,但想要穿越師承,需要更多的體會、反思及沉澱,最後貫通為智慧。所謂「迷時師渡,悟時自渡」,老禪師們無不鼓勵弟子開枝散葉自立門戶,廣佈離苦得樂的要旨,成為一代宗師;而鼎文師承海寧格,但他穿越師承,細膩地詮釋與解析在關係中的隱微動力如何牽引著人們的外顯行為,這不僅是對恩師是最好的回饋,也為當今速食文化充斥的社會環境帶來深刻的反思。


當我們能覺察事情發展的脈絡、找到肇因的源頭,就有可能找到和解之道,讓愛流動,讓家庭社會安寧祥和!



內容試閱


透過關係成長


關係是最佳的道場,也是最嚴格的試煉。

關係,帶給我們學習成長、幸福快樂,但也讓我們挫折失望、痛不欲生。然而,一個逃避關係而生活的人,他的生命一定會變得侷限單調,因為生命不只會變老,它還必須成長,而「關係」會帶來最強烈、最跳躍式的成長,同時也帶來最嚴格的挑戰。


我深深同意詩人約翰.敦(John Donne)的名言:「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關係裡,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有好的關係,好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朋友關係、人際關係等,尤其是對越親近的家人,我們更希望彼此的關係良好,幸福快樂是每個人的渴望。


奇怪的是,人人都想要幸福快樂,而且努力想要幸福快樂,可是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甚至,有時候努力反而帶來反效果,越努力反而製造越多的痛苦,於是我們常常聽到:「我這麼愛他,為什麼他還是這樣?」「我這麼努力了,但是她卻這樣對待我!」「我哪裡做錯呢?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因此,光有愛是不夠的,只有努力是不夠的,我們要用對方式來愛,我們要學習愛的智慧,要了解關係的深層奧祕。


教育孩子喜歡學習的奧祕是什麼?
良好的親子關係。

能快樂享有金錢的最大關鍵是什麼?
與母親關係良好,能尊重並孝順父母。

建立成功婚姻最重要的基礎是什麼?
尊重彼此的父母與家族。


如果你知道上述的答案,恭喜你,你已經開始體會到關係的奧祕,本書將支持你加深這些體會,更具信心地幫助自己與他人創造美好的未來;如果你沒有體會到上述的答案,那麼本書將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支持你朝向幸福快樂之路。


人與人的關係除了表面互動外,還受更深層的心理力量影響,但我們很容易只看到表面行為,陷在問題的表象裡,如同只看到冰山的一角,而沒有看到深層關係的實相,所以很容易就會愛錯方式、走錯方向,造成彼此的不快樂,關係的失和破裂,甚至家庭的痛苦悲劇。那麼,我們是否有辦法了解家人間深層的關係?是否有辦法了解孩子心裡的感受?是否有辦法了解夫妻間的深層信息?許多莫名的情緒和行為,我們是否能知道它背後在說什麼?

答案是可以的,這門研究人類深層關係的心理學,正是「系統排列」。


關係五大法則


宇宙運行的背後有其隱藏的律則,系統排列發展者海寧格發現到,人類系統的背後也有隱藏的法則。我立基於海寧格的發現,再透過數以萬計的個案工作驗證,結合東方傳統智慧與西方現代心理學,將領悟到的系統排列核心內涵歸納為──「關係五大法則」。這些法則,與中國傳統文化的先聖先賢們所觀察到的宇宙生命律則不謀而合,因此,這些法則是天然的,不是哪個人創造、哪個人發明,不是海寧格、也不是我創造發明的;它是大自然的法則,不是人為的,說穿了,關係法則就是大自然法則在關係上的實現。


以下是五大關係法則(書中另有詳細說明):

(一)整體法則:我們是一個整體系統,這個系統會不斷進化成長,每個成員都要有其位置。

(二)序位法則:長幼有序,每個人都有歸屬的權利。

(三)平衡法則:施與受的關係要平衡。

(四)事實法則:必須尊重與承認事實的原貌

(五)流動法則:關係信息會世代傳遞,生命力要向前流動。


檢視你的關係


現在,我們了解關係五大法則,也了解系統排列能幫助我們對深層心理有更多的察覺,尤其當人們出現盲點或「當局者迷」的情況時,系統排列可以協助我們看清問題真相以及要如何改變,更重要的是,可以協助我們領悟我們的人生議題要學到的是什麼。


不妨問問自己:

你知道你要從關係裡學到什麼嗎?
你知道你這輩子的功課是什麼嗎?


也許有人很快就領悟到他生命的功課、人生的任務,孔子「五十而知天命」,在五十歲就知道生命的任務,那麼我們呢?


我看到有許多人終其一生不斷重複著相同的模式、同樣的困擾,卻未能從中領悟而有所改變,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學習良好的學問,例如系統排列心理學,就可以支持我們探索深層的心理狀態、了解關係的深層意涵,進而領悟生命要學習的重點,找到更好的方式來愛、來生活。


現在,請靜下心來好好檢視一下你的關係吧。以下有六道題目,請一題題慢慢回答,每一題都停留幾秒鐘傾聽內在的聲音,並把內在告訴你的答案寫下來:

(一)你是否跟某個人還有怨恨或虧欠、還有未解決的事?
──當我問這個問題時,誰浮現在你心裡?

(二)你是否在你正確的家庭序位上?
──你清楚地知道家族裡的每一個人嗎?

(三)你現在能覺察到你的心是否平安?
──你覺察到了什麼?

(四)你是否想愛某個人卻拖延沒有去做?
──當我問這個問題時你想到什麼?

(五)你是否已完成你的心願而不帶任何遺憾?
──你的答案是什麼?


如果你能夠不逃避,真正靜下心來回答這些問題,將會驚訝地發現內在告訴你的信息,這些都有可能是你的未竟之緣。如果你夠尊重自己,你將會非常珍視這些信息,並且開始尋找解答,尋找該如何圓滿這些緣分。



案例:

媽媽,對不起──序位與身材


如果我們的愛違背序位法則,這種愛不但會造成關係失和,更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


西安的王涓來上我的課,她是一位身材非常臃腫的女人,年約三十多歲,在課堂上很難不去注意到她,因為她的體重至少超過一百公斤以上。她不像課堂中的其他人,有時會對我友善地點頭、寒喧,或提出一些問題詢問我,她只是跟朋友坐在教室裡離我最遠的角落,上課時認真聽課,下課時就跟身邊的朋友竊竊交談,與其他人沒有任何交流。


課程的最後一天,經過前面許多關於關係法則的學習,以及實際探討學員們所提出的問題後,她在結束前跑到前面對我說:「老師,我有一百多公斤,我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花了很多很多錢,你有辦法幫我嗎?」


我定定看著她,因為當她問我的時候,眼神裡帶著一絲絲的不屑。她的鼻子朝上、脖子上仰,並用一種斜視的眼光看著我,同時參雜著不屑與不尊重。

我笑笑地回答:「一個人的體重,跟他的心理狀態有很大的關連。」

「喔?是這樣嗎?那我該怎麼做呢?」王涓帶著懷疑的語氣回問。

「看起來妳好像不怎麼相信,但是在我眼裡,妳身上的體重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反而是妳的心態會對妳的人生帶來極大的麻煩。」

王涓仍帶著懷疑的眼神:「喔?是這樣嗎?」

我調侃著:「唉!反正肉是長在妳身上,不是長在我身上,妳想怎麼樣過妳的生活都可以。」我故意激怒她。

這時王涓兩眼直直地看著我:「可是我來上課就是想請你幫助我,我除了越來越胖之外,其實我也不快樂,我跟我先生相處上也有問題。」

我也直直地看著她的眼睛回答:「妳真的想要改變嗎?」

「是的。」

我再次直直看著她的眼睛,再次問她:「妳真的想要改變嗎?」

「是的。」王涓睜大了眼睛,很肯定地點點頭。

「即使這個改變需要付出代價,妳必須失去一些東西,妳也願意嗎?」

「是的,我願意。」

「好,我信任妳。」我繼續說:「我剛剛說過,體重跟人的心態有很大的關連,那妳知道這個最大的關連人物是誰嗎?」

「不知道。」

「是妳媽媽。」

王涓被震了一下,然後帶著疑惑看著我。

我繼續問:「妳對妳媽媽尊重嗎?」

「有……」她遲疑了一會兒,又回答一次:「有……」

「妳真的有尊重妳媽媽嗎?」

王涓想了一下,說:「我很愛我媽媽,可是她不懂得怎麼照顧她自己,所以我常常要照顧她,幫她做很多事情。她不知道什麼才是對她最好的。」

「所以妳想拯救她,要她用妳認為對的方式生活。」

「每個孩子不是都這樣嗎?」

「不,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這樣。那些表面上想幫助父母的孩子,如果他的內心無意識地站在比父母更高的位置,彷彿自己可以拯救父母、覺得自己懂得比較多,他會不尊重父母親的位置,這時他會讓自己變大,站到一個更高的位置上。妳知道『變大』是什麼意思嗎?」

王涓搖搖頭。

「所謂變大,就是連身體、體重也會變大。如果妳沒有改變對媽媽的態度,如果妳對媽媽沒有尊重,妳的體重將永遠無法降下來,這會影響妳的身心一輩子。」

「可是我有尊重我媽媽啊!」

我哈哈大笑:「好,沒關係,我們來看看就知道了。」

我請王涓從學員裡挑選一位學員代表她的媽媽,接著讓王涓與她面對面距離三公尺,站在教室正中間。王涓看著她的媽媽,想要往前走,但走了一步,她媽媽便往後退一步。王涓再往前走一步,她的媽媽又往後退了一步。

我問媽媽的代表:「妳有什麼感覺?」

媽媽的代表回答:「我覺得王涓帶給我很大的壓力。她好像比我大。」

我對王涓說:「妳看,這就是妳媽媽心裡真正的感受。我們把事實揭露出來了,妳對媽媽不夠尊重,妳只是依妳自己認為對的方式來對待她,並沒有真正看到媽媽所需要的。」

「那我應該怎麼辦?」

「我說過,如果想改變,就得付出一些代價。妳知道是什麼代價嗎?」

「我不知道。」

「妳必須失去妳的優越感和妳的傲慢。」

「好,我願意。」

我對王涓說:「那麼,現在請妳向媽媽跪下來,慢慢靠近她。」

王涓跪了下來,慢慢靠近她的媽媽,但是媽媽又繼續向後退。只要王涓向前爬兩步,媽媽就繼續向後退兩步。

媽媽的代表說:「她的心並沒有真正尊重我。」

是的,畢竟已經經過許多年,王涓潛意識裡對待媽媽的方式,讓媽媽覺得有很大的壓力,想讓她重新接受王涓確實不太容易。

我對王涓說:「妳要真正的發自內心,尊重妳的媽媽。」

因為一再被媽媽拒絕,王涓開始難過起來,她一邊爬一邊流淚,不斷叫著:「媽媽,媽媽。」

就這樣,王涓一邊爬一邊叫著她的媽媽,「媽媽,媽媽……」

但是媽媽繼續往後退,王涓仍然繼續往前爬。

我讓她們在教室裡,爬了一圈又一圈,爬了半個多小時。

「媽媽對不起……媽媽對不起……」

王涓繼續朝向媽媽爬著,她的眼淚開始真正流了下來,叫媽媽的聲音也越來越發自內心。

「媽媽對不起,我太自以為是了,我以為自己懂得比妳更多,我沒有尊重妳。」王涓跪倒在地,大聲地哭著對媽媽說。

媽媽停了下來,看見王涓趴在地上痛哭,但是當王涓想碰觸她時,媽媽又後退了一步。

王涓猛然大哭出聲,她一面爬向媽媽、一邊叫著:「媽媽,媽媽對不起……嗚嗚嗚……」

就這樣,十分鐘又過去了。最後,王涓跪在地上,跟媽媽磕了好幾個頭。

我引導王涓對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尊重妳是長輩,我是晚輩,請妳重新接受我做妳的女兒,媽媽求求妳。」

王涓五體投地趴在地上,手往前想靠近媽媽,媽媽看到王涓的態度真的開始改變了,於是她也停下來。王涓伸長手,向前朝向媽媽爬去。「媽媽,對不起,求求妳,求求妳,媽媽求求妳接受我。」

我們看見王涓趴在地上,一吋一吋地往前,手指頭一吋一吋地靠近媽媽,最後,她終於碰觸到媽媽的腳趾頭。

「媽媽,求求妳,求求妳……嗚嗚……」


王涓的哭聲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這時候媽媽慢慢伸出她的手摸摸王涓的頭,王涓往前抱住媽媽的雙腳。媽媽終於重新接受她了!她們終於回到母女的序位上,媽媽是大的,王涓是小的。這時媽媽也流下淚來,她多年來的委屈終於被看到,也由於王涓真正改變了對媽媽的態度,才讓媽媽願意重新接受她。


王涓跪在媽媽面前,媽媽緊抱著王涓,王涓也緊抱著她。所有人無不動容,眼前這一幕是人類最自然的序位,媽媽把孩子生下來,不管媽媽是怎麼樣的人,不管她們的行為怎麼樣,她們永遠是我們的媽媽,她們是大的,我們是小的。如果我們對媽媽的愛違背了這個自然的序位,這樣的愛反而會造成關係上的失序,也必然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


王涓緊抱著媽媽,媽媽也緊抱著她,這時候她們之間的愛很自然地流動了,媽媽終於是媽媽,女兒終於是女兒。我們看到王涓的臉上散發著一種非常平安祥和的笑容,有什麼比一個孩子重新回到她的位置,重新回到媽媽的懷抱更美的呢?王涓紅潤的臉上露出了青春的笑容。

過了一段時間後,王涓才站起來。

「很好,妳改變了妳自己,也幫助了妳自己。」

王涓向我深深一鞠躬:「老師,謝謝你。」


三個月後,我在深圳講課,有位王涓的好友也來上課。他對我說,王涓特別託他告訴我,她現在整個人身心狀況非常好,不只已經減了三十多公斤,而且還繼續瘦下來。更重要的是,她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性感,夫妻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好,甚至計畫要生第二個孩子呢!


胖的女人吃掉她的媽媽


王涓雖然愛媽媽,但是她愛媽媽的方式是不尊重的,讓媽媽有極大的壓力,而她自己不但沒有覺察,反而理直氣壯地認為媽媽應該照她認為的方式生活才對。這時的她就像站在比媽媽更大的位置,違背了序位法則,而這種愛不但對彼此的關係沒有幫助,反而會造成關係的失序,也就是王涓變成「大的」,而媽媽變成「小的」。這種心理尺寸上的「大小」,同樣也會帶來生理上尺寸的大小,也就是王涓在身體上也會變成「大」──臃腫、肥胖。


一直到王涓有所覺醒,願意回到孩子的序位尊重媽媽,即使她失去了可以拯救媽媽的優越感,但獲得的卻是回到自己適當的序位所帶來的自在。當然,她也因此失去一些身上的肥肉,回到自己的「尺寸」,同時也恢復身心的健康,更開心的是跟媽媽及先生的關係也得到改善。


當一個女人不尊重母親時,她也不會尊重她的男人,甚至還會影響到其他的人際關係,因為母親是我們生命中的第一個人際關係,跟母親的關係會反應出我們和其他人的關係。雖然王涓自己沒有覺察到,但是她對其他人的態度,甚至在課堂上跟我互動時,全都帶著一種不尊重的眼光;然而當她重新尊重母親,回到跟母親適當的序位連結時,她對其他人的態度也在不知不覺間改變,我們從她的行為裡觀察到,她對同學和對我都變得更加友善與尊重。因此,當人們回到自己的序位,不僅在心理上會回到適當的大小,在生理上會回到自然的大小,在人際關係上也會回到適當的大小尺寸。


序位法則:回到自己的序位來愛


什麼是「序位法則」呢?


「序位法則」是最重要的關係法則之一,它指的是在家族系統裡,每個人按照進入這個家的時間,有個專屬於自己「先後順序」的位置。

比如說,爸爸媽媽結婚並組成家庭,所以爸爸媽媽在這個家有第一優先的序位;接下來他們生了孩子,孩子也有兄弟姊妹先後順序的位置。同樣的,按照時間的先後,伴隨著生命一代代的傳承,我們的祖輩們比我們先進入這個家,他們的位置比我們大,在我們的前面;我們孩子、孫子們則比我們晚到這個家,因此他們的位置比我們小,在我們的後面。這種序位法則是一種自然的發生,中國傳統家庭倫理同樣強調「長幼有序」,因為它本乎人性、本乎自然,唯有我們遵循序位法則,這個家才會是最自然和諧的。


如果有人在行為上不尊重父母,代表他已違背了序位法則;但最令人難以覺察的是在無意識裡違背序位法則,而且這些違背的人常都理直氣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有愛,殊不知這種愛是走入歧途的愛,是失序的愛,以至於自己不知不覺地站在更高的位置對待父母,認為自己的愛才是對的。這時候,嚴酷的序位法則會讓我們學到教訓,這種傲慢與僭越將導致生活失敗與不快樂,嚴重時更會導致重病與死亡。可嘆的是,我看到太多人非得等到付出極高的代價後才有所領悟,才學會回到屬於自己的序位來愛。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孩子不尊重我們、想干涉我們的命運,甚至在無意識裡想替我們受苦而讓自己的生活失敗,我們做父母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我們一定會很不開心,對不對?因為這種傲慢違反了我們內在的秩序,同時讓孩子沒能好好活出我們給他們的生命,只因他們盲目地想幫我們,而這是父母最難以忍受的。同理可證,如果我們這樣對我們的父母,他們的感受也會是這樣。


「尊重父母的命運」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幫助父母,相反的,正是因為我們愛他們,所以要學會如何用更成熟的方式來愛,而不是盲目地讓自己以一種失敗的方式來愛。所以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愛父母、想幫父母做一些事時,心中要抱著一種「尊重」的態度,也就是站在孩子的位置愛父母,而不是站在比父母更大的位置想拯救他們。


有人問,如果父母真的有過錯,我們該怎麼辦?中國傳統經典《弟子規》早已提到:「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也就是說,當父母有過錯時,我們應小心規勸,但態度要誠懇、和顏悅色,聲音要柔和;當父母不聽勸告時,我們要等待適當時機再繼續勸告,就算有時痛哭流涕也要懇求父母改過,或者即便遭到責打也要無悔無怨地繼續規勸。這整個過程,自始自終都以尊重父母序位的態度為基礎。


所以,光有愛是不夠的,還要學習如何愛。如果我們想讓生活更順利成功、家人關係更和諧、與父母親的關係更好,就要遵守序位法則,回到自己的序位來愛。這種遵循序位法則的愛,就是最符合大自然生命的愛,同時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