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上班族秘密養神法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上班族秘密養神法





有位老同學和我閒話家常,感慨頗多:沒有房子的時候,總想著擁有自己的房子;在自己公司附近買了房子後,又想去更好的、年薪更高的公司;到了更好的公司後,發現離家太遠,開車得半個小時,上下班正是交通擁擠的時候,有時六點下班,必須到八點才能到家。


上了一天班,到了下班時還精神抖擻,誰知一回到家,就筋疲力盡,還聽到耳朵嗡嗡作響。怎麼回事?這全是長途開車累的!可是,再累也不能搬家,因為:房價那麼高,若在公司的附近再買一間,不實際,萬一又要換工作,怎麼辦?房子不搬,租房子吧,家裏都是按照喜好精心布置的,別的地方哪有自己家裏好;更何況,孩子在家附近上學,總得遷就啊……


家常瑣事—煩惱、疾病的根源


年輕時,最不喜歡聽人話家常了,一點小事,值得把心思全花在上面嗎?直到現在,對人生、醫學和健康都有更深的體悟,才發現:這些家常瑣事,正是人們的煩惱所在,都是健康的殺手,是疾病的根源,也是需要我們這些當醫生的人關心和思考的。現在我喜歡聽人話家常了,很多人生活中的煩惱到我手裏,就輕而易舉地解決了,這真是令人興奮不已的事情。


凝神丹田補腎氣


「深呼吸,凝神於丹田之中,就這樣靜靜地在自己的辦公座位,待上5分鐘、10分鐘,甚至半個小時,什麼都不要想,暫時拋開所有的工作、所有的瑣事。如果你嫌周圍的環境嘈雜,還可戴上耳機,聽著電腦中的輕音樂。」

「這有什麼用啊?」

「丹田,是指臍下3寸之處。《難經》認為:丹田是性命之祖,生氣之源,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陰陽之會,呼吸之門,水火交會之鄉。人的元氣發源於腎,藏於丹田。丹田之元氣旺盛,則可以讓人擺脫一天的勞累,促進體能的快速恢復。」我怕他聽不懂,特別做了個比方:「凝神丹田10多分鐘,效果相當於你舒服地睡20分鐘!」

「太好了,在公司上班,除了總經理,誰有機會能偷偷打個盹呢?」


酉時(傍晚5點到7點)是腎經當值


「上班族一般來說腎氣比較虛,而傍晚的5點到7點(酉時)之間,正是血氣流注腎經的時候,此時凝神丹田10多分鐘,可以補腎氣。我建議你下班後,不妨凝神丹田養養神,每天持續10分鐘,一個月就會有明顯效果。」

他眼睛一亮,說:「這是個好主意!我回去就試試。」

我瞭解這位同學,說到做到,這種性格被我稱作「成功人士的性格」,適合做任何工作,更適合養生。

不久,我們通電話,他說,每天下班後,就靜靜地在自己的座位,待上15分鐘,進行「祕密養神」。一週後就有感覺:勞累勞心的疲憊感,不知不覺消失了。現在,他每天晚上感覺非常有精神,以前9點多就上床,現在到12點多還不睏。「從8點多到12點,4個小時的黃金時段!」他興奮地說。

「黃金時段,你都在幹麼?」我問。

「天機不可洩露!」他說。


12時辰養生法


為什麼人晚上要睡覺?因為晚上血氣流注於膽經、肝經和肺經,人在睡覺的時候,血氣靜靜滋養這些經脈和臟腑。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比如,我們如果胃不好,不能說早上7點到9點還在賴床,這是不能養胃的。反倒是要早起吃早餐,才是養胃的正道。白天需要打個盹來調節的器官,主要是心和腎。所以,白天如果要養神保健或小睡一覺,時間最好選在中午和傍晚,不過一般人只知道午睡而已。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和這位朋友再通電話,聊得很愉快,我想約他出來的時候,他反而說他沒空。這時他才告訴我,他利用剩餘時間和過多的精力,開了一家公司,最近正忙著召募新人。這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真是「生命不息,追求不止」!只能會心地笑笑,同時善意地提醒他「注意身體」而已。


現在上班族一般來說腎氣比較虛弱,而傍晚下班後的5點到7點之間,正是血氣流注腎經的時候,此時凝神丹田10多分鐘,正可以補補腎氣。所以我建議下班後,不妨凝神丹田養養神。每天持續十分鐘,一個月左右就會有明顯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