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活到天年:九蒸九曬黑芝麻





活到天年:九蒸九曬黑芝麻


作者:武國忠





“世上只有芝麻好,可惜凡人生吃了。”這是一位“老神仙”親口傳給我的。老神仙其實是一位道士,年逾六旬,鬚髮烏黑,精神抖擻,仙風道骨。他在深山裏修行了四十多年,淡泊名利,每日粗茶淡飯,自得其樂。道家養生是從養腎開始的。腎主水,其色黑,黑芝麻是黑色的,養腎的佳品莫過於黑芝麻。可經常有人抱怨 :“我吃了很多啊,怎麼沒有效果呢?”要真正學會用黑芝麻進行食療,學問可就大了。


  
黑芝麻為五穀之首,可以補五臟,長肌肉,填腦髓,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因此,一定要用籽粒飽滿的芝麻,如果它本身都不飽滿,哪能指望它有填補之功呢?


  
選出了籽粒飽滿的純黑芝麻後,還要對它進行特製,服用也很講究。芝麻的制法和服法有兩種。




一是晉朝道士葛洪傳下來的,見《抱朴子》: 芝麻3斗,蒸熟後曬乾,用水淘去沫再蒸再曬,如此反覆9次。這時芝麻皮肉分開了,去掉芝麻皮後,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或棗膏調和,製成彈子大的小丸,每天服用3次,每次用溫酒送服1丸,忌食毒魚、狗肉、生菜。服至百日,能除痼疾,一年皮膚光澤,兩年白髮返黑,三年齒落更生,四年水火不能害,五年行及奔馬,久服長生。




二是唐朝藥王孫思邈傳下來的 : 芝麻3升,蒸30遍,微微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3升調和,再用棒槌搗300下,做成梧桐子大小的丸。每天早上服50丸。40歲以上的人,久服明目洞視,腸柔如筋。


  
現代養生家通常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就是將3升(約4斤)黑芝麻,用水洗凈,放在籠屜上蒸熟,曬乾,再蒸一遍,再曬乾,重覆蒸曬9遍後,芝麻皮自然脫落,去掉,將剩下的芝麻仁炒香,搗300次,再用白蜜或棗糕調和,做成直徑約2釐米的丸子,每天早晨用好酒送服一丸。


  
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的蒸和曬呢?這就是“九蒸九曬”,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地黃、當歸、附子等藥材通常都是要經過九蒸九曬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這裡面的學問非常大。對於芝麻來說,首先,這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我們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裏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成人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曬,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這在養生家看來是得了天地間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


  
至於送服芝麻丸的“好酒”,是用米酒或黃酒,最好把酒溫一溫。服藥的時候,不能把整顆藥丸完全吞下去,這樣吸收不了。要以愉快的心情,細嚼慢咽,體會丸藥對身體的滋養。這也是服用芝麻丸過程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黑芝麻含芝麻素與不飽合脂肪酸,可防治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並可保護肝臟,黑芝麻含有豐富的抗衰老物質—維生素E

為什麼要把芝麻仁搗300次?其實,經過九蒸九曬的芝麻仁,已經很酥很脆了,不用說搗300次,就是搗30次,也已經完全成了細細的粉末。但是,搗了300次的芝麻仁粉末,不僅在物理和化學性質上有不同,而且還加進人的意念。在搗的過程中,人一定要懷著歡喜和祝福的心情,千萬不可煩躁、嫌麻煩。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心理的狀態會影響自律神經、骨骼關節、血管心臟、內分泌、荷爾蒙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