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轉貼】溼疹全面爆發,怎麼辦?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溼疹全面爆發,怎麼辦?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答問錄:溼疹全面爆發,怎麼辦?

 

Q:目前身體有些症狀,看你部落格前,已沒吃什麼水果和冰冷,現在更不敢吃了。常喝黑糖薑茶,約每周會泡一次腳(加鹽)

 

去年暑假身體溼疹爆發,腹部最多,然後是胸,後來是大小腿四肢,還發到手腕內側和手背(右手腳是左手腳的疹子的兩三倍多),腹部巳漸消,但還是偶發,疹子紅腫有的還會長膿,但不會癢;腳的部份有些地方出現不明的腫痛。

 

目前我還是常喝紅糖薑茶,看到您提到白茅根茶,我可不可以喝?我目前的症狀算是在排寒、排藥毒?除了不吃水果和冰,不知我還可以怎麼做,讓自己能好得快一點?

 

原本有在看中醫,但他一直鼓吹我買額外的藥如黃連丸…,就不敢再去看了。

 

A:這是身體啟動全面排寒、排藥毒。癥結在體氣已大虛,才會出現全面潰決的狀態,這是警兆,可能是過勞、情緒壓力所致。

  

若條件允許,請多休息,讓身體漸次恢復自然的節奏,坦白說,還有體力外排,排完也就算了,算是還好,總比鬱積體內成瘤成癌好。

  

黃連丸之類,若是純寒涼藥不行,只會抑遏外越之邪毒:白茅根茶也不能喝太多,只能稍解熱毒而已。用餐少進湯水,以免妨礙脾胃運化;餐與餐間吃些如四神紅豆加肉桂,另外若還有體力,要運動,設法大量流汗。

  

若要泡腳,不是加鹽,可煮薑片泡。至於紅糖薑茶,除非外感明顯,也不必天天喝。

 

Q:最近排寒嚴重,不知如何是好?身上除了不定時地長出飽滿的膿胞破掉,腳的部份特別不適,腳踝以下刺痛,小腿則是非常癢,清晨5-6時特別嚴重,上半身我可以忍受,但腳的部份實在是受不了。

 

目前的飲食方式就是吃自然農法的青菜讓身體有力氣排寒,冰的和西藥都不吃。不知你可以給我什麼建議嗎?

 

A:這種狀況當然吃藥最快。

 

Q:吃什藥?有不錯的醫生可介紹?

 

A:請自己去找,如此客製化,是要問診還是怎樣?我會累死,請勿如此白目。

 

我再看一次,發現你去年也問過,狀況沒更好,所以我在此公開回答。這不是吃什麼會好,沒這回事。

 

這狀況就是要好好看診,同時一邊疏通經絡(可自己做或找推拿師幫忙)。你脾胃功能太差,應該都排稀軟便,腹部皮膚觸感冰冷。積年之疾,一夕爆發,務必耐心以待,同時調整心態,與疾病同行,燭照自心內在的黝暗。

 

6/Apr./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