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轉貼】穀雨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穀雨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戊辰月,2014420日,節氣穀雨。

 

經歷了忽冷忽熱的三月,四月變成陽光普照的夏天,中南部尤其晴空萬里、豔陽高照,清明過來一點雨也沒有。古人說干支火土旺夾殺水,四月的乾旱,看來有此應驗。

 

先前是冬天遲遲不走,到了生機勃發的季節,卻遇上缺水與豔陽,苦的是植物與農夫,農作受到的影響,似乎比去年還嚴重。雖然陽光下看來仍然處處綠意盎然,穀雨無雨而高溫炎熱,對成長中的植物實在不是好事。

 

人也不太好過,清明過得不太清明,頭總是熱烘烘又暈脹,穿多穿少都不太舒服,渾身不對勁,總是外頭吵得熱火朝天,自家是氣衝牛斗。還好終於暫時消了消氣,減輕了頭頂冒火變禿頭的風險。

 

古醫云:「木性條達而生發」,「水來生木」,木當然就是草木枝葉根開展的樣子。如今缺水,春令木旺時植物都難以生發,人也有緊繃難以舒張的感覺。加上有情眾生常被許多思慮執著糾纏,「思傷脾」,若「肝脾不合」,恐怕真氣還未升發,火氣倒是發爐往頭上冒,一樣是「生氣勃勃」,只是難免睡不好眼迷濛,互看不順眼沒完了。

 

穀雨後春令收場,再過一旬長夏後,夏令就將登台。夏令火旺,甲午年當令加旺,暑熱迎面而來,梅雨或將難以期待,小心缺水以及暑熱高溫。端午不宜吃糯米粽,已是老生常談,報載近日物價騰飛,粽子也不例外,少吃自是順應時勢,適時務是養生秘訣之一,不過如果粽子吃撐了,別忘了喝茶消脹,大熱天當「圓仔」,那真夠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