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拒絕以親情之名,行裹脅之實


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拒絕以親情之名,行裹脅之實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拒絕以親情之名,行裹脅之實

 

Q:上回北上看診前,原以為自己各方面都已漸趨穩定,只是肩頸腰椎酸痛。開始吃藥、泡腳之後,第二天晚上就發燒了,感覺胸口肺部有痰,卻咳不出來。然而這樣的狀況在忙碌與持續吃藥的過程裡,又逐漸消除。

  

吃完十天藥後,頸椎又開始疼痛。週六又開始吃另一週期的藥,晚上,我夢見「拋棄大姊及留下一大筆債務給我們家的姊夫」—夢裡回到十多年前,我逃離母親南下讀書,卻仍無法擺脫這一切。姊夫與母親為了自身利益,認為在那個卡債風暴以前的超貸時代,博士生就能大筆貸款,因此,要求我作保簽字。

  

每天在我教書、上課時狂追猛打電話,等到我有空回電時,卻又故意不接,甚至以死要脅、或脅迫我不簽字就跳樓…。夢裡,我站在九樓高處的邊緣…

 

夢醒已是半夜三點,再也睡不著,反覆在家踱步。這幾天持續發燒,舌溫約38度,不間斷地吃著藥,做著手邊該做的工作。每天睡眠時間很短,睡時不斷發汗,胸口悶痛,連寫訊息向您報告的體力也沒有。

 

直到今天早上,才稍有力氣寫下這些。但也感覺到肩頸有形與無形的重擔枷鎖稍輕。只是有股哀傷,直覺:沒有時間哭泣。

  

這是我現在莫名所以的身心狀況。

 

A:這在排寒,同時也排情緒。可能會震盪一段期間,然後你會升級。加油!

你沒簽字、沒為他們背書吧?一切世象如夢幻泡影,皆會過去。

 

Q:我沒有簽字,所以我也常在想,雖然和同學相比,我的博士生涯拖得太長,耽誤了前程,反過來想,就算及時順利畢業,順理成章地成為家裡最可能貸款成功的教師,現在應該是負債千萬吧。

  

自己何其幸運,還有機會走到這裡,讓身心安頓,擁有簡單又踏實的幸福,謝謝李醫師,總是溫暖我的心。

  

我會加油的,這樣才不枉您照顧病人的用心。

 

A:親情牽拖恆是無明幻影,若一時無法轉化,請保持距離,誠心懺悔,送上祝福為上策。無論如何要有勇氣跳脫出來,所有的要脅、譏諷、怨怒,都是小我的把戲,無關清明的愛。你的自在平靜,更沒必要陪著殉葬。

 

21/Apr./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