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改變觀念,起而執行,才能論斷有沒有效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改變觀念,起而執行,才能論斷有沒有效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改變觀念,起而執行,才能論斷有沒有效
 

Q:李醫師最近PO的座談會文章超精彩的啊!!害我很想湊一腳XDDDD,像看小說ㄟ,不過,真的很像「直銷」,因為每個人最後都好了,很有信心走這條路,相信以後一定會更好(直銷都是這樣鼓勵人)—倒地大笑XDDD

 

A:我覺得這才是精華,真實歷程與臨床結果的分享,但有編輯死腦袋,只要我寫的部份。

 

Q:一群婆婆媽媽都說相信李醫師,都要排寒氣、發燒,要讓身體自行運化…會被當成邪教吧?XD

 

昨天朋友看完您的文章打電話給我,問了一堆問題,她無法相信為何可以不吃水果。她知道我不但關注您的文章,也奉行到底。

 

A:邪教?早就有病人這樣說了。要扭轉腦袋真難,這麼多案例,都是真實的分享,還不明白嗎?

 

Q:我跟她說了一個多小時,她覺得水果很有營養,她小孩也有異位性皮膚炎。

 

A:不信者恆不信,儘管案例寫得如此明確。

 

Q:她還問我,發燒不要管它…

 

我說不是不管,不是放著燒,而是要細心觀察變化,看狀況給予能量,比如給葱白薑粥或薑湯,或覆被泡腳發汗,注意二便情形、補充水分。

 

A:當然要細心觀察,對應方式、許多細節關竅,散見各案例,請仔細看好嗎?

 

Q:但是竟然有人誤解,說發燒就是任它燒就好XD

 

我說,這樣不行,雖然發燒是好的,但還是要觀察。

 

A:醫理病理寫得如此透徹清楚,怎麼還看不懂?

 

Q:她就說小孩兩星期燒了好幾天,最後變肺炎。

  

我說,肺炎會反覆燒沒錯,而且肺炎會讓呼吸急促且不大便,不大便3天就要非常注意。放任燒不行,而且肺炎呼吸,肺部會有呼嚕聲,很喘…

 

A:我說過,要有條件才能這樣做,你沒調過身體,毫無本錢,不懂醫理病理(沒受教過),你憑什麼仿效?

  

我提過很多注意細節,你要放著燒是你家的事,你憑什麼?

 

Q:李醫師的病人受過調教,手邊若不是有藥,至少有概念,知道如何看狀況增加能量,讓發燒燒得完全,一般人條件不足,就要小心。

 

A:她一定沒仔細看我文章。

 

Q:有些人就是這樣囫圇吞棗,看不是重點的重點Orz,不過還好她來跟我聊,不然再搞下去,她會以為您騙人XD

 

我跟她說,如果要看您的文章,又持西醫過敏的想法,那完全不搭嘎,兩邊都沒有辦法好好執行。

 

A:她覺得?我們可是扎實的臨床經驗耶。

 

Q:她就問我,水果的維他命C怎麼辦?

 

A:沒怎麼辦,瞧我們的小孩多白。

 

Q:我跟她說,蔬菜也有維他命C,真的不缺水果XD

 

我還特地找了維他命C很多的蔬菜、根莖類,像地瓜馬鈴薯,給她參考。

 

她說維他命C不能煮,我就說甜椒有維他命C,炒菜最後起鍋前放,拌一下溫熱了,又不會把維他命C殺死(沒超過80度啦),不是很好嗎?XD

 

她有所質疑,我跟她說,最早我也有疑問,我去找答案,發現那是商人教的,根本就不是那回事XD,騙人!

 

A:比傳教還難!

 

Q:她提出很多質疑,我一一回答,因為她知道我奉行這樣的生活已經四、五年,孩子養得不錯。所以雖然看到其他人分享您的醫案,還是有點不敢相信,才來找我聊。

  

我不知道我說的她會信多少,但我就這樣生活,她也看得到。我也說,您幫我家的孩子調理得很好。

  

我先生本來也懷疑不吃水果會沒有維他命C,結果不吃也沒怎樣,所以現在也改變了。

  

我跟她說,這些疑問很多人都曾經提出,認真執行以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擔憂太多,再回頭去查那些所謂的營養學,更發現蔬菜根莖裡面並不缺維他命C等,所以水果並不是真正必要的 。

  

中醫很科學很養生很人性,但你要去執行,如果沒用,才可以說無效,而不是因為害怕無效,就不去做。我說這些,只是表達,其實有些人是很需要您的醫案來說服他們的。

 

A:所以我一直努力寫,光改稿作標題配照片再上傳,上星期五就搞掉一整天14小時,不用來看診賺錢,反而在做義工傳達觀念,因為我覺得觀念不深植,病根永遠在,但是你瞧扭轉觀念,何其難啊!

 

28/Apr./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