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嘴唇抖不停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嘴唇抖不停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402
 

一位58歲的女士,臉圓、身也圓,圓圓滾滾的一身,加上身材嬌小,看起來像個圓球似的。她走進診間,下嘴唇抖動不停,而且左手也一起抖,這個狀況已整整有2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每天日子是怎麼過的?

 

8年前,她的先生往生,因為悲傷過度導致失眠、吃不下,健康一直往下滑。有一天突然暈倒,血壓飆高,從此開始吃降血壓藥已6年。後來又有一天,突然天旋地轉地眩暈,在西醫治癒後,下嘴唇和左手就開始24小時不停顫抖,抖得很厲害,她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要拿鏡子給她看,她才知道自己下嘴唇在抖。吃東西會掉食物,喝水會漏水,左手拿東西易掉,親朋好友看她這樣都覺得難受。由於西醫查不出身體何處有問題,吃藥也無進展,她為此心情沉悶而面無表情。

 

《黃帝內經》說:「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所以從肝經入手,此症應屬肝風內動,肝風上擾頭面,下唇為陽明經分布,而脾主四肢,轉樞失序從少陽經調理。肝風針太衝、百會穴;調整顏面神經針翳風、地倉透頰車穴;不明病因針鬼市承漿穴;左手抖針勞宮、腕骨、內關穴;震顫針百會、陽陵泉、三陰交穴。

 

針灸當下,手抖停止,20分鐘後,抖了2年的下嘴唇終於停了下來,陪伴來的兒子見狀,簡直不敢相信。這時她與兒子都有了信心!我就開始進行我的除患大計說:「妳當年血壓高,應該不是血壓問題,而是使妳暈倒的背後病因所致。那是一種人體自救機制,當遇到緊急狀況時,血管會趕快升壓,增加血管彈性,以能快速運送作戰物質和營養物質去處理突發狀況,等緊急狀況緩解了,血壓就會恢復原來正常狀態。所以妳應該是沒有高血壓!這樣長時間吃降血壓藥會傷腎。」她聽到後,眼睛張得大大地愣住了!

 

通常病人會顧慮久服降血壓藥,若是一下全停止不服用,血壓會反跳出現異常現象,為此則囑咐她來針灸當天停服降血壓藥。調解血壓針百會、陽陵泉、風池、曲池、合谷、太衝穴,並教她每天要掐耳尖、耳垂、手指和腳趾各36下,還要走路至少40分鐘。

 

經過針灸之後,抖停止了3天,第4天又開始抖起來。因此再教她每天從頰車穴往嘴唇方向揉按,合谷穴往手指方向按,勞宮穴採揉、壓、按方式,各做9下,做完甩甩手。

 

幾次看她來就診都皺眉悶悶不樂,有一次我對她說:「妳還在想妳老公哦!妳老公看妳這樣會覺得好醜哦!人要快樂一點,免疫系統才有作戰力,身體才會健康,後面的日子還要過呢!千萬不要成為子女的負擔,兒子還要娶老婆,看妳這樣,媳婦會害怕,加油!加油!好不好?」她純樸的圓臉直點頭,開始認真來針灸。

 

經過3星期的治療後,嘴唇的抖動要仔細看才有察覺,手抖次數一天1~2次。2個月後完全痊癒,降血壓藥從5天停1次、4天停1次、3天停1次、2天停1次漸進式地遞減,最後不服用降血壓藥,之後幾年血壓一直都很正常。康復後的她,臉上笑容多了,話也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