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子宮肌瘤免開刀 中醫針灸調理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子宮肌瘤免開刀  中醫針灸調理
 

 

2014-04-03中央社
 

中醫師周宗翰今天指出,女性罹患子宮肌瘤除了以西醫手術切除子宮,也可以用針灸和中藥進行調理,個案顯示中醫治療頗有成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說,有一位57歲的日籍婦女,因為罹患子宮平滑肌瘤,20年期間飽受痛經、月經血流過多、腹脹、腰痠、頻尿等困擾,日本婦產科醫師建議開刀切除子宮,但患者懼怕手術,因此遲未切除,49歲停經時子宮肌瘤已達24公分左右。

 

這位婦人近年隨著丈夫外派工作定居台灣,去年3月中因為陰道不正常少量出血就醫,台灣醫師仍建議立刻摘除子宮。婦人後來前往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患者經過下腹部針上艾灸,並服用中藥調理,當晚出血即止,之後平均每星期回診一次,治療一段時間後腹脹、腰痠、下腹重墜感已無,子宮肌瘤也日漸縮小。

 

婦人今年過年回日本接受追蹤檢查,日本婦科醫師建議目前不需開刀,並希望患者繼續接受中醫治療。

 

周宗翰表示,子宮良性肌瘤在中醫屬「癥瘕積聚」的範疇,通常痰瘀寒凝體質容易罹患。中醫可藉由圍刺腹部穴位,艾粒溫灸通氣血,改變子宮腔體環境,並給予中藥調理,將有助於減輕子宮肌瘤患者的不適症狀。

 

周宗翰說,有家族病史或是肥胖婦女,是罹患子宮肌瘤的高風險族群,生活習慣應該更為謹慎,少吃肉類以避免攝取過多環境賀爾蒙,多吃綠色蔬菜,但是切記盡量煮熟避免生食,也不要在就寢前吃水果,因為冰品或寒性食物會導致婦女的宮體變寒。

 

他說,有肌瘤體質的人更應該請中醫師協助改善體質,平時養成運動習慣,可有效降低子宮肌瘤發生率。103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