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為醫之道—不抄近路,始終和病人在一起


文章轉載自:建中堂中醫診所的FB

 

 
【轉貼】為醫之道—不抄近路,始終和病人在一起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為醫之道—不抄近路,始終和病人在一起

日子過得去就好,我曾經把保險解約拿來過生活,還是堅持到底,走自己的路。

老天爺總會給我們開一扇窗~

 

************************************************************************

*為醫之道—不抄近路,始終和病人在一起

 

Q:學姊,如果有覺得不錯的病人,歡迎介紹給小弟,小弟生意清淡,覺得自己是有熱誠的醫師,只嘆沒名氣,也不會宣傳,鎮日鬱悶。而且最近還遭某同道譏誚~

 

A:譏誚什麼,井水不犯河水啊。

 

Q:我已經被罵很久囉,人都有脾氣,一直被罵也會火大。

 

A:依我看是還好,不理就是,心胸放寬,置之不理是高招。

  

有一種夏威夷療法或許有效。就是,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真誠地說,迴向給對方,或許能解冤。

 

Q:實在無言,或許是逆增上緣。

 

A:沒病人就看書思考,以前我一個月才200人次,苦熬多少年,功力到了就是到了,否則宣傳也沒用。

  

去看書,別的少囉唆,這種人根本不必掛懷,時間到了自然見真章,了解嗎?

 

Q:學姊講得對。我都看書打發時間,黃煌的書實在不錯。

 

A:很好,你在累積實力,日久高下立判。

  

日子過得去就好,我曾經把保險解約拿來過生活,還是堅持到底,走自己的路。老天爺總會給我們開一扇窗~

 

Q:嗯,是啊,走上不歸路,只能奮力往前。

 

A:重點是你要沉得住氣,不抄近路。

 

Q:嗯嗯,不過學姐妳名聲遠播,我附近一堆妳的粉絲啊。

 

A:這種心情我了解,我是過來人。等一切條件到位,自然水到渠成,你還年輕,怕什麼?重點是,你得願意付出。

  

病人告訴我,「我不是硬頸,之所以撐得下去,是因為對李醫師的信任,其中甚至幾番打電話給你,聽你說話。

  

最痛苦時,滿腦子就是幾個月前,從加護病房切結出來,他們要我家人準備辦後事;李醫師卻說,你不會死,等你好了,我們到急診室門口跳舞。

  

這些話一直在我腦中迴旋~」

  

另一位老師級的同道也說,他很佩服的是,病人對我這麼深的信任感。

  

我明白告訴你,這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為「我始終和病人在一起」。其實我只是扎扎實實地投入臨床,鉅細靡遺地關注病人的任何微細變化,並且思考其中的蹊蹺,他們才是具體的教材啊。

  

然後偶爾瞥到書中的某些隻字片語,發現果真「若合符節」!

 

Q:學姊真是勤於筆耕啊!昨天反覆想你的建言,心中鬱悶舒坦不少,我會加油。 預祝新年快樂,來年一切都好,閉關順利!

 

A:筆耕也是奠基於實務經驗,否則也只是抄書。加油!

 

(18/Jan./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