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華爾街日報:美國頂尖醫院開設中醫門診


文章轉載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一個矽谷高科技人走上經典中醫的部落格

 

華爾街日報:美國頂尖醫院開設中醫門診
 

李宗恩博士◎時事評論 

 

2014-04-24
 

Wall Street JournalA Top Hospital Opens Up to Chinese Herbs as Medicines


 

克里斯蒂娜倫卡(Christina Lunka)最近到克里夫蘭醫院(The Cleveland Clinic)新近開張的中醫部去看病,她看起來既緊張又興奮。倫卡今年49歲,居住在俄亥俄州柯特蘭(Kirtland)。她已經因關節疼痛、消化不良等問題看過很多醫生。現在,她希望通過中醫療法來緩解病痛。

 

“有消炎藥嗎?”倫卡問中醫師加利納魯夫納(Galina Roofener)。她進行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諮詢。

 

“當然有。”魯夫納回答,“這個藥可以消炎止痛,還可以幫助消化。”魯夫納把一瓶逍遙散遞給倫卡。逍遙散膠囊含有甘草、薄荷葉、白芍等八種中草藥成份。不過魯夫納說:“不要期望立刻見效,第一個療程大約三週,達到最佳療效需要三個月,中藥見效比較慢。”

 

作為美國頂級醫院之一的克里夫蘭醫院開始提供中藥令人吃驚。中藥的使用雖在中國和其他一些東方國家歷史悠久,但尚未正式進入美國醫藥界,因為其療效缺乏證據支持。克里夫蘭醫院的中醫門診於今年1月份開張,目前只有一名中醫師每週四問診。來此看病的患者必須經由醫生轉診,並將受到監督,以免其他藥物和中藥相互干擾或產生並發癥。該中醫診所隸屬克里夫蘭醫院綜合治療中心(Center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後者還提供針灸、全身心療法以及推拿按摩。

 

克里夫蘭醫院的綜合醫師梅利沙揚(Melissa Young)說:“西藥確實見效顯著…但我們不太想讓慢性病患者服用西藥,中藥填補了這一缺口,兩者的採用並不衝突。”

 

雖然針灸療法已經在美國市場生根發芽,但中醫診所仍屈指可數。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旗下的奧舍綜合治療中心(Osher Center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旗下的北岸大學醫院(NorthShore University HealthSystem)都設有中醫部。

 

北岸大學醫院綜合醫學項目部的醫療主任坦普爾(Leslie Mendoza Temple)說,越來越多的醫生把病人轉診到她這裡接受中醫治療,在她看來這是中醫受認可度提高的一個信號。坦普爾說,最早到這個部門工作時,她和同事必須挨家挨戶敲門,告訴居民他們沒有瘋,他們是合法、安全的醫療機構。坦普爾表示,將病人轉診到她這裡的有神經科、腫瘤科、腸胃科、風濕科等各科的醫生。

 

克里夫蘭醫院的首席針灸師斯塔基(Jamie Starkey)說,在亞洲以外地區,鮮有對中草藥作為治病藥物的科學研究。斯塔基說,她不得不把相關研究文獻翻譯過來,以便使綜合醫學項目部的前醫療主任相信開設中醫門診可以有所作為。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下屬的美國國家補充及替代醫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簡稱NCCAM)主任布里格斯(Josephine Briggs)說,在使用隨機臨床試驗的現代嚴格方法的手段方面,證據基礎還很薄弱。NCCAM正在資助探求一些中草藥產品根本生物機理的研究。但該機構目前沒有資助任何涉及人類的療效研究。一些研究探求的是中草藥可能會對藥物代謝產生怎樣的影響。

 

目前傳統中醫使用的草藥達數千種,其中大部分來自植物,但也有一些來自動物和礦產品。中草藥經常被混合使用,而且可以制成膠囊、藥酒、藥粉或藥茶。如果服用劑量錯誤,中草藥可能引發中毒。

 

草藥質量和潛在污染也是重要問題。在克利夫蘭醫院,預制的中藥是通過台灣港香蘭藥廠股份有限公司(Kaiser Pharmaceutical Co.)旗下子公司KPC Products購買和訂貨的。由總部位於馬薩諸塞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的Crane Herb Co.根據客戶需要制成中藥混合物。

 

在克利夫蘭醫院的中醫治療中心,新來的患者都有一個小時的醫生問診時間,其間可能包含一系列的提問(睡眠如何?體溫怎樣?是否耳鳴、頭痛?)、檢查舌苔以及傳統的中醫診脈(將三根手指分別搭在兩只手的手腕上檢查各個器官系統所對應的不同脈搏)。患者還會被要求簽署一份聲明,承認“草藥補充劑並非醫療診斷的替代品”。

 

問診費是100美元,而且不在醫保的覆蓋范圍內。後續就診費為60美元,一個月劑量的中草藥平均價格約100美元。在上個月的某一天,患者在該醫院求診的問題包括慢性疼痛、焦慮、消化問題以及多發性硬化癥。

 

克利夫蘭醫院的發言人表示,魯夫納的從業執照不允許其宣稱可以治療疾病。比如,她不能說中草藥可以治療結腸炎,但她可以說她能止瀉和止疼。這位發言人說,魯夫納不能治療關節炎,但可以緩解關節疼痛。

 

評論: 

美國頂尖醫院使用針灸治療已經很多年了,然而,跨入辨證論治,開立中藥處方,倒是很少聽到。雖然,在真正的中醫師看來,克里夫蘭醫院的中醫治療,離正統中醫的療效還很遠。但是,從零到有,總是最困難的,如今開始了,下一步就簡單多了。不過,再次強調,中醫並非文中所言「見效比較慢」。同時,以西醫的思維來研究中醫,是錯誤的,不能把「逍遙散」當作「消炎藥」,中醫有自己的邏輯系統與治療思維,不可混為一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