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寒性蕁麻疹——兼談桂枝湯的功能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寒性蕁麻疹——兼談桂枝湯的功能
 

作者:羅大倫 

 

2014-04-07
 

經常有朋友問我,患了蕁麻疹怎麼辦?這個蕁麻疹,又叫“風團”,有時候被風一吹,就會感覺渾身發癢,用手一撓,立刻皮膚上會出現很多紅色的疙瘩,越撓越大,有的在瞬間會變得極大,甚至連成片,整個皮膚都發紅凸起,很是駭人。然後,有的人若干時間後會自動退去,有的會反復出現,整天發癢,嚴重地影響工作和生活。

 

有的時候,這東西也不是風吹引起的,有的人吃了魚蝦,或者什麼特殊的東西,也會出現蕁麻疹。總之,這是一個比較普遍,也很煩人的疾病。

 

有的朋友會說,這個病就是癢,挺著不就可以了嗎?這個會有什麼大的危險嗎?

 

其實還真有的,蕁麻疹如果起在肢體上,一般沒有大的問題,可是有個別情況,有那種巨大型的,起在咽喉部位,起在喉頭,壞了,因為這裡皮膚薄弱,是呼吸的必經之路,不斷的刺激會導致水腫,會讓局部瞬間突然腫大,嚴重堵塞呼吸通道,這種情況會出現危急的後果,如果治療不及時,導致窒息,人會在很短的時間裡出現生命危險,有時候急救來不及,周圍有醫務工作者的,甚至需要做喉頭切開插管處理,讓患者可以呼吸,這樣保證生命的安全。雖然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但是也需要大家瞭解。

 

那麼,這個蕁麻疹怎麼調理才能好呢?

 

西醫會用抗過敏的藥物治療,中醫則會將其分型,然後對症處理。

 

首先要分的是寒熱,有的蕁麻疹是一見到熱的就嚴重,越熱越厲害,這可能多是熱證,中醫會用涼血解毒等方法調理。

 

還有一種,是遇到冷的就嚴重,比如冷水洗會嚴重,風稍微涼一點,一吹就嚴重,這多是寒證,我所見到的,寒證的多,熱證的少,基本上這幾年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寒證,所以給大家聊聊寒證的蕁麻疹。

 

這種蕁麻疹的患者,往往正氣不足,容易氣虛,這是基本體質。如果從症狀來看,往往是脈弱,舌質淡嫩,舌苔薄白。很容易累,稍微動作就氣喘,面色往往是白的,不夠紅潤,稍一運動就容易出汗,平時怕風怕冷,容易感冒,精力往往不夠充沛,容易疲倦。

 

此時,如果遇到冷風,或者冷水,或者正在出汗的時候被冷風吹到,則容易出現蕁麻疹,一撓,一身疙瘩,紅紅的一片,瘙癢不止。

 

那麼該怎麼調理呢?

 

我的經驗是用桂枝湯。

 

要說起這個桂枝湯,來歷可了不起,它是醫聖張仲景寫的《傷寒雜病論》裡面的第一個方子,被古代稱為“仲景群方之魁”,這個方子的妙處,可能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我們只就著蕁麻疹來談談它的用處。

 

這方子現在的份量大致是:桂枝九克、白芍九克、炙甘草六克、生薑三片、大棗六枚(掰開)。其實其中的藥物只有三味,分別是桂枝、白芍、炙甘草,剩下的生薑和大棗是自己去市場買就可以了。

 

這個方子在《傷寒論》裡面的份量是很大的,但是今天我們沒有必要用那麼大,所以我給出的是《方劑學》教材裡面的大致份量,生薑和大棗是我的經驗用量。

 

那麼,這個方子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呢?它的功用是:解肌發表,調和營衛。

 

這個方子歷代主要應用,是治療外感風寒表虛證,也就是明顯的正氣不足的人,患了風寒感冒的時候,這個方子是最恰當的。這種表虛證的症狀是: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苔白不渴,脈浮緩或浮弱。此時古書記載還會出現一個症狀,叫“鼻鳴乾嘔”,這“乾嘔”好理解,可是這個“鼻鳴”是什麼情況呢?原來,在我們患外感的時候,鼻腔裡面會堵塞,有時又有濃鼻涕凝結在裡面,此時呼吸,有時會氣流堵塞,然後用力,又突然通開,此時會出現鼻鳴的情況。

 

那麼,為什麼此方會被張仲景選用放在《傷寒論》這部巨著的第一個方子的位置呢?這方子是怎麼構成的呢?

 

原來,當風寒傷人肌表的時候,原應惡寒發熱而無汗,這是正氣尚足,對寒邪侵襲的正常反應,此時防線還算堅固,所以沒有汗。可是有的人,正氣虛弱,外寒來襲後,正邪鬥爭,結果自己的防線出問題了,總是出汗,這個出汗是“桂枝湯證”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此時這種表虛之人,容易汗自出而發熱,惡風不解,且有鼻鳴、乾嘔,這是腠理不固,衛氣鬆弛,營陰無法內守,於是泄出腠理,成為汗液出來了。中醫管這種情況,叫表虛證。究其病機,是風寒外感,衛強營弱,即《傷寒論》第五十三條所說:“以衛氣不共營氣諧和故爾。”

 

那麼,蕁麻疹的寒證,也是有著同樣的機理的。往往是營衛不和,所謂“營”,中醫叫營氣,指的是循行於脈中的物質基礎,主要是一些營養物質,《素問·痹論》云:“營者,水穀之精氣也。和調於五臟,灑陳於六腑,乃能入於脈也。故循脈上下,貫五臟,絡六腑也”。

 

而所謂的“衛”,顧名思義,指的是保衛身體的“衛氣”,是一種防護的功能的描述,《靈樞·本藏》云:“衛氣者,所以溫分肉、充皮膚、肥腠理、司開合者也”,所以一般人多認為衛氣主要分佈於體表。但是,《素問·痹論》則云:“衛者,水穀之悍氣也,其氣疾滑利,不能入於脈也,故循皮膚之中,分肉之間,熏於肓膜,散於胸膛”,可見衛氣也循行於身體內部,在各個臟腑之間,那麼,這是怎麼回事兒呢?

 

其實,衛氣和營氣是不可分開的,營是營養物質,而衛氣就是運送它的力量,衛氣將營氣運送往全身,在體表的,就是去防衛外邪入侵了,在體內的,就是為身體臟腑輸送營養了,而仲景所描述的以衛氣不共營氣諧和故爾”的意思,是衛氣出了問題,推動輸送營氣的功能有問題了。

 

那麼,為什麼此時叫做“衛強營弱”呢?其實,“衛強營弱”的實質是營衛皆弱,看不到這一點,就沒法真正懂得桂枝湯的道理,而“衛強營弱”只是相對的,“衛強”是外邪來襲,正氣不足的人,衛氣是不足的,是紊亂的,此時不足的衛氣忙於在體表組織抵抗,被外邪所遏制,壅滯於局部,顯得“衛強”,可是力量還是不夠,所以無法正常運送營氣,營氣無法正常通行,成為沒有押送官的糧草,所以會四散,所以會散出體外“汗出”,這種狀況,在局部就顯得“營弱”。

 

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呢?張仲景的辦法是,補足正氣,所以他用桂枝湯,桂枝湯的核心,是補足脾胃之氣,增加脾胃之氣向身體運送營衛之氣的力量的。

 

很多人問,我們的營衛之氣是從哪裡來的呢?為什麼你總是說,孩子總是感冒,是因為脾胃虛弱呢?其實,我們身體的正氣,都與脾胃有關,尤其是保護身體的營衛之氣,《靈樞.營衛生會篇》說:“穀入於胃,以傳與肺,五臟六腑,皆以受氣,其清者為營,濁者為衛。”所以我們營衛之氣的來源,都是中焦脾胃。

 

我們再來看看桂枝湯,桂枝湯的組成是桂枝、芍藥、炙甘草,和生薑大棗。可是同樣的藥物組成,只是芍藥增加一倍的藥量,在加上飴糖,張仲景就管它叫小建中湯了,這個建中湯就是補脾胃建中焦的經典方子,而桂枝湯服用後要喝熱粥,這個熱粥和飴糖的區別,其實只是濃縮與否的問題,起作用是方向一致的。可見,桂枝湯的一個我們不大熟悉的作用,是補脾胃,建中焦。而與小建中湯的不同,是桂枝湯的芍藥量少一點,也就是收斂之性少些,所以我一直認為桂枝湯是補足中焦,同時增強向身體運送營衛之氣的功能的,也就是說它有增加輸送管道的功能的作用。

 

《神農本草經》裡面談桂枝:“辛溫無毒。主治上氣、咳逆、結氣、喉、吐吸,利關節,補中益氣。久服通神,輕身不老”。我們可以看到裡面有“補中益氣”的作用,除了補中,它的作用還有通行氣分的功能;而芍藥則是:“苦平無毒。主治邪氣腹痛,除血,破堅積,寒熱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氣”。其中也有“益氣”的作用,我們可以理解為補益陰氣,而除此之外,它更善於通行血分的通道。所以桂枝與芍藥都有補正的作用,同時可以通行營衛之通道的功能。

 

當風寒在表,當用辛溫發散以解表,但本方證屬表虛,腠理不固,且衛強營弱,所以既用桂枝為君藥,補足正氣之外,通行經絡,解肌發表,散外感風寒,又用芍藥為臣,益陰斂營。桂、芍相合,除了補足正氣,一治衛強,通行衛氣的運行,一治營弱,通行營氣的運行,合則調和營衛,是相須為用。生薑辛溫,助桂枝解肌,溫衛氣之通道。大棗甘平,熬藥的時候要掰開,不用去核,熬好後益氣補中,養營氣之基礎。更重要的是薑、棗相合,可以升發脾胃之氣,是謂補中,這是營衛之氣的來源。炙甘草則是典型的守中之藥,坐鎮中焦。所以本方雖只有五味藥,但配伍嚴謹,散中有補,正如柯琴在《傷寒論附翼》中贊桂枝湯“為仲景群方之魁。”

 

其實,仲景將此方放在《傷寒論》的第一方的位置,我猜測他是想突出補足正氣的重要性,這是治療一切外感病的基礎,所以這樣安排,不知這樣想,是否理解了醫聖之心。

 

而這個方子的服用方法,也是非常講究的。水煎好以後,首先是,“適寒溫”服,“服已須臾,啜熱稀粥”,就是喝完了藥,要加喝一碗熱粥下去,這是要借水穀之精氣,充養中焦,不但易為釀汗,更可使外邪速去而不致復感,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服這碗粥,確實療效要差很多,有時候根本就出不來汗,這是我的親身體會。所以我在之前的博客裡寫過,甚至我們泡腳發汗,都要讓肚子裡有食物,不要空腹,因為營衛之氣是從脾胃而來。

 

然後,要“溫覆令一時許,”就是披上衣服,讓身體溫暖,這也是避風助汗之意,此時注意千萬不要外出,讓冷風吹到,如果那樣,則前功盡棄了。然後,等到“遍身漐漐(zhe 二聲),微似有汗者,”是肺胃之氣已和,津液得通,營衛和諧,腠理復固,所以說“益佳”。但是千萬不可如水流漓,如果是大汗淋漓,則“病必不除”。

 

此時,大家會奇怪,這個桂枝湯證不是在出汗嗎?為什麼還用汗法來發汗呢?可是為什麼有不能大汗淋漓呢?

 

我在之前的博文裡面講過來,此時,並不是為了發汗而發汗,此時微微汗出,只是經絡通暢、氣血運行順利的一個標誌而已,很多人認為外邪會隨著汗排出體外,在這裡不是的,如果是邪氣隨著汗出去,那麼該是汗越多越好了,可是張仲景說不可大汗淋漓,顯然不是這個道理,而是:桂枝湯是增加脾胃之氣,通暢營衛運行的通道的,一旦營衛之氣充足通暢,則會微微汗出,這是一個標誌而已,中醫以此來判斷,是否方藥到達有效劑量。

 

然後,如果服用一次後,汗出,病好了,停後服,後面的藥物就可以不喝了;如果不效,就接著再服,“乃服至二、三劑”。所以總是有人問我,張仲景書中的原方,藥量怎麼那麼大啊,現在我們的劑量是不是用小了啊?其實當時的藥量是比較大的,但是,很多時候,張仲景並沒有讓您都喝了,比如這個桂枝湯,量也比較大,但是您稍微喝了一小杯,如果已經微微汗出了,這就是到達標準量了,如果身體痊癒,後面的就可以不喝了。所以我說中醫是以人體的反應為標準劑量的,這是更科學的方法,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耐受不同,如果都是一個死的標準“一片,二片”的,往往不能適應每個人。

 

需要注意的是,此藥必須注意口渴與不渴,或喜冷性飲食與否。如果有口渴,或喜冷現象,可以馬上把藥停止,或配合石膏一類的寒性藥品,以免誤犯陽盛之戒。如病情沒有變化,可以繼續服用,雖二三劑也可。同時,方子後面提出了禁忌,要忌食生冷、油膩、酒肉、五辛、臭惡等不易消化或帶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療效。

 

桂枝湯這個方子,對寒性蕁麻疹,效果極好。前幾天我的一位中學同學,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妻子患了這個病,很難受,於是我告訴他,服用桂枝湯,結果三副痊癒,昨天發微信告訴我了。這樣的情況,我遇到很多,不給大家多講例子了,因為在生活中隨處可以遇到這種證型的蕁麻疹,總之基本全是桂枝湯解決的問題,究其原因,是現在正氣不足的人很多,被風邪傷到,風寒鬱於體表,導致營衛不和,所以用桂枝湯會效果很好。

 

對於體虛之人的感冒,只要有感冒後容易出汗的(這是最重要的診斷標準),我都會用桂枝湯,初起的基本就是單純的只用桂枝湯,如果時間長了有其他問題,藥物會有所增減,但是都是桂枝湯打底。對於這種證型的感冒,桂枝湯往往都是一劑見效,甚至有的是一劑痊癒。可以說,這是一個治療體虛感冒非常有效的方子,只是非常遺憾的是,這個《傷寒論》中的第一個方子,居然很少見有中成藥,我走遍全國的藥店,都基本沒有見到,每次到感冒流行的季節,我都會想,該有多少人受益於此方,可是我們老百姓卻不知道。每次看到那些患蕁麻疹四處求醫的人,我也都想,這個方子可以幫助到多少人啊,可是,卻沒有一個成藥可用。不能不說,我們對自己老祖宗的經驗,丟失的很多,這是多麼的不明智啊。

 

*****************************************************

鳳梨美曰:

在台灣,桂枝湯科中(散劑、錠劑)各大中藥廠牌都有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