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轉貼】沒有衛教,病人永遠只是病人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沒有衛教,病人永遠只是病人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沒有衛教,病人永遠只是病人
 

Q:就診已滿2年,最近身體有些變化。去年底每天服藥搭配5顆桂圓,一個多月後,發現整個頭皮長出刺刺的毛髮 (用指尖摸頭皮感覺不是那種細細的毛髮) 。沒想到我糟蹋10多年的身體,調養後可以長出頭髮(還沒到建中堂看診前,看過好多有名的西醫都說只能擦生髮水或吃他們的西藥,才有可能長出頭髮;還有西醫說我頭髮會越掉越多,沒有救了)

 

另外,今年2月初右腳第二個腳趾整個發炎腫起來(2年前曾因接連登山許多天,走很多路,同個部位起水泡,當時也沒太在意,現在發炎應該跟當時沒有處理有關)2月初發炎(還有膿包)2星期後,之後也就慢慢好了(沒有亂塗藥)3月底又開始發炎,但發炎位置跟上次相反,上次發炎的地方已結痂自動脫落。

 

最近從脖子到臀部的皮膚開始發癢,很像當初第一次去看診時發的蕁麻疹,但不同的是以前抓癢完後,腫起的皮膚不會消下去,現在抓癢後表面會有一點腫,過陣子就會不見了。

 

A:很高興終於有點成果,這叫回春,只有中醫可以,當然也要你配合12字箴言,堅持到底。頭髮的問題,跟陰陽有關,陰與陽要平衡。病人有人禿頭再生髮、有人白髮轉黑。但你的問題不太一樣,有時還夾雜溼熱。

 

Q:後來我回想,4-5年前,我每年固定捐血兩次以上,那時還常熬夜念書,也不明白自己氣血不足。

 

A:應該有關,脾統血,而且服藥方式也須隨天候、個別狀況,時時調整。

 

Q:後來媽媽還是持續有吃醫師的藥,直到今年2月,她說腳痠到忍受不了~所以就暫停。但她說身上有些地方的白斑,已慢慢出現膚色。另外她每天都流好多次鼻水和咳痰。我跟她說是排寒氣,尤其早上起床最明顯,要擤鼻涕十多分鐘。

 

A:腳痠到受不了,其實是排寒通瘀;白斑改善,本來就這樣,對的方向必然通往痊癒之道,就是要堅持,才能看到成果。每天都流好多次鼻水和咳痰,排寒無誤,即使停藥,只要遵守生活常規,體氣不致掉落太多,身體都會持續自行排寒。

 

Q:我媽也很佩服我每天吃藥堅持2年,我說沒辦法,因為之前病急亂投醫吃了一堆西藥都無法改善,現在好不容易有根治的機會(之前蕁麻疹西醫都對我說一輩子好不了),真的要好好珍惜。

 

A:黑豆芝麻可以吃些,炸的芝麻脆片不要,可能是煉過油剩的渣做的,營養值已低。

 

Q:朋友的小孩耳朵發炎,說要開刀,現在吃類固醇,先消炎後再開刀。我說這一開刀下去,小孩的身體就更糟了,原本抵抗力就非常差。所以我把李醫師部落格網址給她,希望先建立正確的觀念。

 

A:體氣太差,一直吃抗生素怎會好?母親要有概念,不然體氣上來發起燒,她就嚇死了,殊不知能燒其實是好事。

 

Q:是啊,李醫師也說若我發燒的話,可以把以前的寒排掉,頭髮會更快點長出來。但我就是不燒,後來想說,會不會因為以前小時候自己發燒了,爸媽都用塞劑退燒所造成??

 

A:你唷,就是西藥吃多了,很難燒。

 

Q:對啊,我蕁麻疹之前,還感冒很久未癒,引發支氣管炎,最後變氣喘,整整吃了一年的西藥。我在生病的同時思考很多,尤其在李醫師這裡看診,讓我接收到我完全都沒聽過的衛教,不能吃水果就是讓我最震撼的,因為我從小到大餐餐飯後都「一顆鳳梨」,不誇張,真的就是吃飽飯後一顆鳳梨!

 

之前回南部,還跟媽媽討論,以前吃那麼多鳳梨,把身體弄糟~

 

媽媽也被我勸好久,今年初才終於戒吃水果,我要她試一星期,看看身體的反應。

 

A:一般人不理解,你想我花這麼多時間寫作以及在病人身上,這是無價,卻也是極其重要的一部分,沒有衛教,病人永遠只是病人,永無翻轉之日。

 

Q:是的,一般人完全不理解,因為一般人都有類似到菜市場買菜的通病,這家看完,病痛好了就好;若病痛沒好,再往下一家…

 

但有時候,病痛不是當下說好就好的,對照我小時怎麼糟蹋身體,以及日後錯誤的醫療,驚覺以前我竟然是這樣在「存」寒氣!!@@

 

所以現在我只好排寒排到現在~

 

A:是啊,寒氣都囤積體內,久了自然毛病百出。

 

Q:真的,所以看到周遭朋友同事這樣,我都嚇到,比較好的會跟他們說,吃水果不好等等的,但有時會被他們當怪人看待,因為電視廣告,還有從小到大都被灌輸吃水果養顏美容有維他命C,對身體很好等等概念。

 

A:是啊,等到身體爛了才知道,可惜太晚了。

 

Q:但也是因為幸運遇到李醫師,才知這些正確的衛教觀念,一般人還在傻傻吃水果,並稱讚箇中美味呢!

 

21/Apr./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