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轉貼】小兒發燒,健康升級的絕妙時機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小兒發燒,健康升級的絕妙時機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答問錄:小兒發燒,健康升級的絕妙時機

 

Q:早上看到您發的文「小兒排寒發燒癒濕疹」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740849,請教您:

  

哥哥也有類似狀況,今年第三年,醫生開方如下: 消風散、五味消毒飲、桑白皮、黃芩(這是今年第一次看診,去年我帶他看了半年才停藥)。我問是否可喝水藥?醫生說太苦,小孩受不了,這藥要持續吃1~3個月。

  

不過哥哥一直沒發燒,所以皮膚不若妹妹那樣快好。請問,上方的藥對他有幫助嗎?另外醫生叫他忌食辣品,說是熱大於濕。

 

A:這藥可以處置膚表問題,但不可能排裡層寒氣。

 

Q:我之前看的2位醫生,都是這樣給藥,前後看了快3年。可以給他吃糙米粥嗎?

 

A:哥哥腳爛得有點臭,看來是比較嚴重些—這都是在排。糙米粥? 當然可以,加一些紅棗吧,顧護脾胃之氣。

 

Q:去年後來第三、四次後,會開「玉屏風散」。

 

A:直接把門關起來,但寒氣還在裡面。
這只是我的觀念,其他醫師也會有不同的看法。

 

Q:不過,那樣無法根治,每年四月就重來一次。今年更早,過年他就長了2個大疔。我比較想用排寒方式解決。

 

妹妹沒吃過什麼西藥,就比哥哥好很多,發燒過後就都沒事。

 

我看了你的文章,也改了很多觀念,謝謝您喔!^^哥哥已經習慣喝熱茶了,算有進步。


A
:所以我說有些中醫書,也要扔進垃圾桶,我們看診要有臨床的真實體會,不是照書看。因為沒有排裡寒,當然無法根治。情緒當然有影響,但無效率的治療也有關。

 

Q:託您的福,2個小孩都發燒了,YA! (竟然覺得很開心) 除了手腳痛,只有發燒。

 

這次我很鎮定,讓他們多睡覺,喝一些水,及吃點糙米紅棗粥。妹妹比較高溫,快39度,哥哥最多快38度。

 

我覺得哥哥燒不太起來,流的汗不如妹妹多,且從腳心手心發汗;妹妹比較會睡,讓我見識到2個小孩體氣的差別。

 

A:我部落格有小兒發燒文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5132247,請參考處理。翌日夜深~~

 

Q:先謝謝醫師,這次兩小兒燒退得很順利,也不需服藥。

  

去年還沒看到您的文章前,就對吃退燒藥的必要性已經存疑,還特地問最常看的兩位中醫師~

 

一位回答我:吃犀牛角退更快,不過現在很貴!

 

另一位回答我:不常吃沒關係。

 

但因為沒有其他可諮詢的人,即使先生說不用吃很多藥,做媽媽的總是會擔心。

 

直到看到您的文章,我才定了心,這一年多來,我家也都戒斷西藥了。

 

這次兩個小孩昨天發燒,下午哥哥耳溫38度,妹妹39度。期間哥哥竟低聲嗚咽,這是以前從來未有過的,要是以前的我,大概會覺得很煩躁,甚至會罵他。

  

這次我想他可能在排某些情緒吧;我輕輕拍拍他的身體,慢慢安慰他,燒過了身體就長大了,他哭完停了下來,不久又重複兩次。

  

妹妹被哥哥吵醒,也是哭泣,哭得更凶,平常妹妹是個悶騷的孩子,不常大哭,昨天她竟然也是不停嚎啕大哭,哭累了又睡著。

  

下午六點左右,兩個孩子陸續醒了,稍稍退燒了,吃了您指導的糙米紅棗粥,香香甜甜的,他們很愛吃,胃口也不錯,直呼「好好吃」。

  

晚上妹妹又燒了起來,睡覺期間,頭和身體比較燙,但這次我很安心地度過一晚,因為我很堅定孩子一定可以自行康復,以前總是不安地量好幾次體溫,小孩生病,連媽媽都快累倒。

  

今早起床後,孩子們都退燒了,中午和又吃了薑片糙米黑糖紅棗粥 (我煮了2次新鮮的粥,應觀眾要求^^),胃口非常好、菜也吃了很多。

  

這次退燒後,孩子不會身體虛弱,活動力和精神都很好,胃口比平常好很多,最重要的是不用吃退燒藥了!

 

而且很奇怪,哥哥發完燒後,原本發癢的四肢,今天也不抓了,右腳的兩個大傷口也自行結痂、不再流湯了。爸爸還說「發燒這麼有效,多燒幾次好了」。

  

醫師您還是趕快出書,多推廣這些觀念,習慣看中醫,只是沒想到滿街的中醫竟然也可能讓我們破功。雖然我抓到一根浮木,卻不能確定引導我上岸;之前做了很多功課和努力,也沒能讓孩子好些,雖有遺憾,但想一想,或許這就是緣分吧。今後我會更有信心讓孩子面對自己的身體、面對自己的病痛。當然也會持續複習您寫的文章喔。^^希望有一天真相大白,水落石出,不然我們吞那麼多藥、吃那麼多苦,猶不知生命為何?

 

A:)犀牛角~這~~多比對一些吧,觀念錯了,就整個不對盤了。

 

13/June/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