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暴瘦24公斤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暴瘦24公斤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416
 

一位62歲男性,從印尼專程來台灣求醫的華僑,不論吃什麼、喝什麼,全都吐出來。4個月內,他的體重從69公斤一直掉到45公斤,暴瘦24公斤,所有的檢查都在印尼做過,全部的指數都很正常,就是找不出原因,惶恐的他,經由台北的朋友介紹來看診。

 

他步履不穩,搖搖晃晃地由老婆扶進診間,眼眶凹陷,臉頰肉陷,眼神吊吊的,瘦得皮包骨,臉色黯淡,臘黃又慘白,說話沙啞而上氣不接下氣,四肢冰冷,流著鼻水,室溫15℃竟穿著短袖。他害怕體重再掉,拚命吃東西,但也拚命吐。先囑咐他禁食,所有的食物、水和藥都要用舌頭舔,小口小口進食、含嚥、徐徐吞下,而且要穿長袖。

 

由於他體弱,針灸處理都用輕刺激:先提下陷的陽氣針百會穴;提振胃陽針內關穴,並用以通陰維脈,調理三焦;再針胃的幕穴,也是腑的會穴,中脘穴(因有寒象,故在中脘穴針上加灸。)《黃帝內經》說:「邪在府,取之合。」所以取胃的下合穴,足三里穴用以降逆化濁。並在印堂穴下5分沿鼻梁向印堂方向刺,此針留針至病人睡覺時再出針;配合大陵穴下5分直刺,用以止嘔,並留針6小時。處方用輕劑量的旋覆代赭石湯、小柴胡湯和香砂六君子湯。

 

第二天,他仍是吐,還在拚命吃東西,依然穿短袖,非常不配合。我拿起他的手,叫他自己看,手指甲是紫色,腳趾紫而淡白,手腳都很冰。我說:「身體在向你發出求救信號了,穿暖和一點,減少心臟的負擔。你吃食物,食物也吃你,受傷很重的胃根本沒辦法承受那麼多食物,你這樣會額外動用心脾腸胃的精氣神。有些事急不得!慢慢來反而比較快,等所有失序的臟腑經絡調整好,能進食、能吸收,你就會恢復英雄本色!」

 

下焦虛寒加針氣海、關元穴;調解全身免疫系統針合谷穴。另用鹽塞肚臍,鹽上再加一片薑,用紙膠布貼一整天。口含生薑和話梅,以免產生脫水電解質紊亂。處方生薑、茯苓、半夏飲片用200c.c.開水沖泡10分鐘後,小口多次含嚥。

 

第三天,精神改善,一向養尊處優的他,表示怕針灸!我非常嚴厲地對他說:「你在生死交關中還怕針灸,你最好忍耐一下!針灸是走氣的,你愈接受它愈不痛,效果也愈好。」

 

教他針灸時自行按著合谷穴、口微張,怕針灸的情況就好多了!想吐時就強按內關和攢竹穴,另用大黃4片、甘草3片,沖開水100c.c.,泡5分鐘後,小口多次含嚥,一天3次。其他時間口含人參,囑咐勿食發物、辛辣厚味、牛奶、稀飯和飲料。

 

針灸加針回陽九針之一的太谿穴,此為重病久病必用之穴,用以補水,並鎮定胃的氣逆。治療因嘔吐而受傷的喉嚨,《內經》說:「病變於音者取之經」。針心包經的間使穴為經(金)穴,可治聲啞又治胃氣上逆。並從小指與無名指間針液門穴透至中渚穴,及用1.5寸針沿喉嚨透天突穴,再以內關配公孫穴,公孫為脾經絡穴,可緩和胃痙攣。脾氣暴躁與任性,顯出肝木剋脾土之象,所以瀉太衝穴,以疏肝氣。

 

第六天,吃10分吐6分,可留4分,算是很大的進步。第七天,加針胃經郄穴梁丘穴,郄穴為氣血深聚之處,多氣多血,用以調理胃經氣血;再加三陰交穴調理脾肝腎三經。第九天,精神情緒都在改善,吃餛飩6粒,竟然沒吐!想吐的時候,他自行按內關穴已能止得住。囑咐他一次不能吃太多,要少量多餐。他的精神好一點,就聒噪地講個不停。我告訴他說:「受重傷的喉嚨,不可多說話,話多傷氣,大病初癒要多休息保養,養精蓄銳好作戰。」

 

14天,能正常吃飯,也沒有吐。第17天,想延長簽證1個月好好調理身體,卻遭駁回,次日必須離台。臨走前量體重50公斤,增加5公斤,老婆直呼是奇蹟。帶了3個月的藥回去調理善後,高高興興地向我們揮別!我每天挑燈夜戰尋求古訓也告一段落,深感老祖宗的智慧真厲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