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排寒排情緒,守得雲開見月明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寒排情緒,守得雲開見月明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排寒排情緒,守得雲開見月明

  

畇有緣和您相識,阿母卻一直沒有讓她好好把每一次的粉藥吃完,所以她一直沒有辦法從您那畢業(她一直好羨慕小餅乾)

  

這次排寒,剛好遇到外子受訓不在我們身邊,雖說我可以少受一些壓力,但在心靈力量上,卻也是比較低落的時候,還好,有你一直托住我。

  

40.5℃到37.5℃,我們走了五天(2/27~3/3),畇體溫忽高忽低的震盪、沒有力氣的不斷沉睡、口內咽喉潰瘍、無法進食、難以吞水,這些外在的受苦,我明白只要有藥就能解除;最令我不捨的是,頭兩天發燒時,畇的夢囈常是一連串的哭喊,我叫不醒她,只能在旁揪著心聽那些不成篇、不成句,但一直糾纏著她的可怕夢境。接下來兩天變成斷斷續續的句子,還是負面的詞語,例如:「這是我的位子,你不要來」,每一聲哭喊都像暗夜的狼嚎,讓為娘的很心疼很心疼。

  

我沒有哭,我明白我必須是那個撐住這個家、這個孩子的力量,我要自己比寒氣更有力氣,我要撐住我的孩子。

 

隨著醫生一天一天依畇狀況調整用藥與飲食搭配指導,濃雲散去,我見到了月明。畇的體溫穩定的回到正常,雖然仍是不太能進食,夜裡偶有哭聲一兩聲,3/113/12這兩天清晨,畇在夢裡笑了,笑了好幾聲,那嘴角揚起的弧度,好美好美,真的打贏了,外在的病症,或許找西醫可壓下去、可以解除;可是西醫可以引洩孩子內心的驚懼嗎?

  

畇是個體貼,甚至到有些過份體貼、過於早熟又帶倔強的孩子,這絕對是我的教養方式所致,才6歲的她,直接以她瘦小的身子,承接媽媽能量不足時的負面情緒,我努力調整自己,更感謝李醫師,您醫她的外在病症,更搬走她內心的黑暗,而後者,更是她未來人生路能好好走的關鍵。

  

我明白,排寒之路非一蹴可幾,畇和我也不會以為這一次就會有甚麼全然奇蹟的改變,國父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了,我們會踏實的一步步清理、一步步排寒,謝謝您醫生,我們愛您~(2014-3-12 11:04

 

*附錄期間部份對話:

 

Q:這次排寒好徹底,謝謝老天愛她,小餅乾的出現,讓好多疼愛移到餅乾身上,倔強的畇總常激怒媽媽,即使她有著和自身倔強同等份量的貼心,她仍承接了很多媽媽的負面情緒,謝謝老天這麼愛她,這麼棒的一個孩子~ (2014-3-03 0:16)

 

A:真的,之後她會更陽光。

 

Q:感覺是守得雲開,快見月明了。(2014-3-05 22:25)

 

A:經過這一遭,她會好很多。

 

Q:嗯,畇之前放學回家大多說開心有趣的事,這次生病,我聽到很多不開心的事,這個堅強、體貼的小妮子,壞情緒都藏起來了,要不是生這麼折磨她的病,壞情緒不知道還要藏多久,我好心疼她,也好感謝你,因為遇見你,畇可以在6歲時情緒就得清理,不用像媽媽,都35了,還搞不定自己。2014-3-05 22:31

 

A:真的,各種清理越早開始越好。

 

Q:我一直很想好好寫下這次的變化,剛剛心很靜,總算能寫下來了。這幾天,我一直在哭,遇到甚麼、看到甚麼都哭,也許也到了我清理的時候了吧…(2014-3-12 11:06

 

A:是,是清理,排陳年情緒。謝謝你撐住,也恭喜畇更上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