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轉貼】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許多人習慣天天洗頭,因為頭髮易出油,這些多餘的油脂、頭皮屑,為何堆積在頭?這些根本問題,沒人理睬,只是拼命洗頭。

 

體質調整之後,奇怪就不想再那樣天天洗,也不覺得髒或癢。這是因為體氣上來,廢棄物不再堆積末梢,耐受力因而增強之故。

 

 

*臉友答問錄: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

 

Q:身為女人,生理期及做月子期間的禁忌好多,尤其不能洗頭洗澡。

 

請問李醫師,以現代環境及設備(如有吹風機…),生理期間及做月子期間是否仍須照古法所說,不洗頭較好?

 

洗了頭是否真的會影響子宮收縮與出血?

 

A:如果還堪忍,是不要比較好。

 

Q:謝謝您的回覆!自11/17小產D&C手術之後,我26日生理期來,一直到今天傍晚以前,血量多且血色紅;但傍晚洗頭4小時後,血量明顯變少!

 

我不知道是因為洗頭的關係,還是生理期剛好也進入第72小時,所以自然變少,因此有此疑

問。

 

A:這些禁忌不只是寒氣的問題,而是因為洗頭引起經氣上行,導致經血逆亂,以致下行受阻。

 

 

李醫師按:

 

許多人習慣天天洗頭,因為頭髮易出油,這些多餘的油脂、頭皮屑,為何堆積在頭?這些根本問題,沒人理睬,只是拼命洗頭。

 

原本因體氣不足、寒氣堆積所導致的現象,卻因過度清洗(加上洗髮精化學物殘留之害-那些藥用或含薄荷的洗髮精更可怕),而且極可能是晚上上床前洗,你能吹多乾呢?帶著那些殘餘的濕寒之氣入睡,年深日久,不出問題才怪。或者洗完頭,不立即吹乾,濕著頭到處晃,不小心吹到風或冷氣,怎麼可能不頭痛?

 

病人告訴我,體質調整之後,奇怪就不想再那樣天天洗,也不覺得髒或癢。這是因為體氣上來,廢棄物不再堆積末梢,耐受力因而增強之故。

 

27/Dec./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