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轉貼】壓制性治療有礙靈性提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壓制性治療有礙靈性提升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壓制性治療有礙靈性提升

 

Q:這次去印度,早晚溫差大,加上漫天灰塵沙塵,易過敏的人通通發作,就只有我沒有跟著發。這就證明了我的的確確是一直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A:我的重點不放在枝微末節,藥很簡單,從根本處理,症狀自然消失,但這需要時間徹底轉圜,一般人無此耐性,無法等候。

 

Q:期間有位年紀接近50歲的同學,她說以往就是胃不好,常胃脹氣痛,一點辣都吃不得。道場提供我們的飲食都有因應台灣人習慣做過調整,很少有重辣味的,頂多是薑黃的辣。這位同學常常喊胃脹氣、胃痛。

 

我心想,妳根本就是胃寒,但我也不想多言,因為她們西醫思想深固。外出旅遊時,有天她胃痛到幾乎無法行走,她怪罪前一天的咖哩有辣,可是同行者無人嚐得出辣味。

 

我們在餐廳用中餐時,她胃痛發作正嚴重,躺在我隔壁桌的沙發上,隨著胃痛增加,她開始越來越畏寒。

 

A:有寒氣,修行人要求的是根本解脫,怎麼可能吃西藥壓制身體自然運轉,完全背道而馳。

 

Q:後來我聽到一個重點,她還喝了一杯石榴汁!

 

A:沒錯,這是重點。但她不覺得,此時吃些暖胃藥加一點感冒藥即解。

 

Q:當時她吃了胃藥,可完全不見減緩。隔天,胃不痛了,我打聽之下才知,是拉了一天肚子才好的。

 

A:拉了一天肚子,是身體在排寒。

 

Q:這很簡單的實驗證明耶,可是病者本身跟他人都沒察覺,吃胃藥根本無效啊,要不是她自己拉了一天肚子,隔天還是繼續痛呀。

 

A:是啊,覺察力如此懵懂,如何修行?

 

Q:說到修行人,我待的是印度教道場,觀察後發現,好多都有高血壓問題,當然,他們 (包括上師) 的對策都是服用降血壓西藥。

 

A:多恐怖啊—心要求解脫自在,靈魂卻被束縛在一具動彈不得的肉體裡。

 

Q:所以我更慶幸自己遇到醫師妳呀!我常想,如果不是妳仗理敢言,帶著這些中醫信徒一路往前,我們現在不知是何光景?也許還是在各大醫院診所不停地吃藥控制,再吃藥控制先前藥物的副作用吧。

  

現在這種面對身體的異狀,能坦然處之的感覺真好~

 

A:這是善緣。坦白說,尤其是你,從我一開始的實驗跟到完熟期,你也見證我的成長,我們所做無非恢復身體自然的運作能力,從肉體而心智、情緒面…,提升整體的敏銳度,這正是修行的最佳資糧。

 

不過一般修行人,普遍沒覺察西藥(或西醫的治療思維)對靈性成長的干擾,大道場猛蓋西醫院、連老年僧伽養護的場所都以西醫治療為主,卻無視這對明心見性的終極目標造成極大的障阻。(13/Apr./2014

  

參考: 

*長期服西藥,有礙靈性成長

 
 

*長期服西藥,有礙靈性成長
 

病人除了晚上的助眠西藥,白天還吃7顆西藥,她一直不敢戒,生怕當年精神分裂症復發。我一再跟她說,請逐步減藥,現在狀況完全不一樣,有中藥護住,你不用怕。但她始終像中了魔咒,口口聲聲「醫生說不能斷藥,否則會復發」。

  

吃了中藥,顯然白日較有精神,不會一昧昏沉。但治療的目的不應僅止於此,若非她一家都是我的老病患,這種戒不斷西藥的病人,我是不會看的,看得味同嚼臘,超沒意思—我寧願把時間留給中醫信徒。

  

她在高中時,發生幻聽,開始接受西醫治療,包括腦部的電擊,從此留下不可磨滅的後遺症與印記。到我這裡門診,光一個戒生冷,就一直做不到,昨天還拎個冷飲進診間。

  

前兩個星期也有先生代重度憂鬱症的太太求診,看了一次就沒下文。吃了一堆西藥,人都腫成那樣,怎麼可能一次到位?再說這種吃了太多西藥的人,心力脆弱,很難承受排病過程中的各種驚濤駭浪。而我對於這種收爛攤、混一口飯吃的任務,毫無興趣,也請別強迫我做這種工作。

  

一個被西藥箝制的身體,等於自處無形牢獄,他的心靈,同樣在催逼中遭受壓制,形同活死人。我所有的念頭、心力所在,旨在恢復一個人的「本來面目」,這個清理的工程已夠艱難,那堪還有西藥一路相迫?

  

一個長期服西藥、生冷的人,不僅感知異常,失去身體的主導權,心智狀態殊難清明。身心混沌,無法導致靈性層次的揚升,人身極難得,只可惜了這大好的覺知機會。

 

9/Apr./2013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