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轉貼】根柢已傷,非排寒無以復其舊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根柢已傷,非排寒無以復其舊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雖然目前不常回診,但,透過臉書彷彿每日與您同在,好幾次想提筆述說身體近況,卻在工作、學業不停運轉之際,很難想到足以書寫的標的;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排寒與不適,也就如您回應臉友的抱怨一般:沒事,情緒如風,飄過就沒了。

 

的確,往往當自己靜下心來,觀察世間百態,生命的開啟與消逝,一如四季往返,當下的悲喜哀怒,終究難以遁逃於天地間更大格局的遞嬗演繹。近乎一整年的調理治療,感覺陽氣雖已提昇,但還是飄移不定,因此還是得每天按時服藥,雖然水果與冰冷寒涼始終像蒼蠅圍繞,唯有透過強大的意志與自覺,讓自己早已敏銳異常的身體,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

  

如您所言新寒與陳寒正在身體交錯運行,身體感知病痛與不適的歷程變化得很快,每當提筆記錄,往往輕舟已過萬重山,前方航程的彼岸雖然還未映眼簾,但可以確定的是,肉身與心靈已可不再被外在種種所奴役。

 

A:一劑知二劑已,這只是處理表面的症狀;不是說表邪,處理風寒當然要快狠準。

 

是說若要徹底改變體質,只有用我這個野蠻的方法,一層一層翻過去,抽絲剝繭地排出陳寒、陳病,才能真正「回春」,回到先前健康的狀態。

  

小孩最有希望,因為積滯最少,入裡未深。若病已到重傷了根本腎陽的階段,唯有這個方法,才能讓你徹底恢復。否則只是把你hold住,你必須一輩子依賴藥,那不叫治病。

  

沒有徹底的翻覆,不經一番寒徹骨,你那近乎墮滅的生機,絕無能耐再冒出溫煦的火焰。自力或他力,你選擇那一種?

  

十幾年的破壞,一載能救回,續航在原有的軌道上,已彌足珍貴。平常心看待這一切發生,我相信你有這個本事,終能抓回生命的主導權。

 

23/Apr./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