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新寒陳寒,能排都是好的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新寒陳寒,能排都是好的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5.04.13 

清明假期開車去南投,在休息站買了養樂多給小孩,原本都是加熱水;但那天我中暑,在休息站的按摩小站按摩。10分鐘後,居然小孩已經喝光了。
 

過不到10分鐘,一個頭痛、一個肚子痛。馬上搬出李醫師來諄諄教誨。
 

第三天中午在集集車站,氣溫至少30度以上,點了一杯去冰豆花(沒賣熱的),吃了半碗不到,我開始感覺喉嚨鎖住,鼻涕流下,好一陣子才好。寒氣真的很恐怖!
 

* * * * *
 

我要求救。過年期間吃年前看診開的藥。前天二二八假日早上恢復吃小丸,沒想到當天晚上與朋友聚餐時,要起身去洗手間,竟然站不起來。
 

第二天變成無法站、無法坐也無法走路,症狀近似嚴重閃腰,也很像長了骨刺,非常的痛。
 

雙手無力拿舉物品,躺下休息也非常辛苦,因為任何角度都會引起腰部極度的疼痛。起床更不用說,要掙扎很久才爬得起來。唯一慶幸的是,還能走到洗手間,也可以坐到馬桶上。
 

過去三年,每年冬天都會腰痛,但這次實在非常嚴重,也因曾有經驗,所以備迷你電暖器,腰痛時吹吹來緩解,沒想到這次吹了之後越發嚴重。昨天天氣突然變冷,煮碗薑湯來喝,也讓腰痛更嚴重。
 

今天沒辦法出門,正好有位大學同學會針灸,請她到我家來幫我針灸。中午時,剛剛針灸完是有緩解,但約莫晚上七點左右又開始痛了。請問醫師,這是不是排寒呢?為什麼喝熱薑湯與吹暖,反而更嚴重?我現在連坐著都會痛,怎麼辦呢?
 

* * * * *
 

第一個個案,父女歷經排寒,都發過好幾次燒,所以體質敏感,新寒氣可以迅速排除,就算陳寒未排盡,新寒也不會再累積堆疊。
 

後面這腰痛案主,素食多年,水果未斷,兼之案牘勞形,體氣絕對不足。這次服藥兼戒水果,不想逼出陳寒,不通則痛,藥力帶動體氣,通關過節,痛勢益發嚴重。一般得溫則痛減,此案例卻得溫而藥力倍增,更助推動,於是腰痛更甚。
 

這種排寒帶出來的陳傷,銳不可擋,很難用什麼方法立即止痛,只能靜待其走過。
 

果真過幾日詢問,痛勢已大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