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轉貼】冰敷如同止痛藥—失治、誤治,不如不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冰敷如同止痛藥—失治、誤治,不如不治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我右膝遭人用膝頂傷後,一直在治療。歷經中西醫一年半針灸、推拿、撥筋、肌力訓練.... 到現在在自費的物理治療所作徒手復健,使用中西醫手法,其中也有整復筋骨。但我的筋骨好像真的很容易鬆脫,我先生開玩笑用手指摳了我的右肩韌帶,右肩 (2年前活動中,被人扭傷的舊疾) 就痛了一天。服妳的藥會發炎似的痛,但一天後較能活動,比復健師建議的冰敷好,所以我這次不再用冰敷。

剛受傷一個月,立即去找某名師,結果他堅持由弟子(1~2)先推拿一個多小時,再經他調整5-10分鐘。弟子手法粗暴,導致我右腳底筋膜發炎,走路痛苦一年多,時發時好。原來的問題還沒解決,新的傷害卻產生..

還有常去的家傳正骨所,父傳子執業10年了,怎知在這次右膝的受傷中,竟又拉傷我的大腿內收肌,使我站立無法超過十分鐘,腿肌即緊繃疲勞.....

先生去年即說我的身體需要內科好好調理了,怎會被人拍肩就疼痛不已(持續兩周)

 

A:所以你冰敷過?這太可怕!

筋骨好像真的很容易鬆脫—這是體氣不足。

先認真吃藥一段時間,再去處理。

 

Q:去年六月雖尚未吃您的藥,我就開始注意保暖。發燒40度兩天後,給西醫打針退燒,但有察覺身體燒過後排寒毒的反應。去年11開始看自費復健師,他要我痛就冰敷,反而在冬天開始冷時,開始冰敷... 後來轉為聲帶發炎...開始吃您的藥....冬天在日本,感受到您藥粉的威力....逐漸增加用量....

現在我知道要認真吃藥,忌水果冰冷,等身體體氣足時,再處理筋骨。

 

A:反而在天開始冷時開始冰敷 ... 無言, 你不會判斷嗎?

 

Q:初時冰敷的確有減緩筋肉疼痛的效果,然後熱敷又感到疼痛....

似乎冰敷膝蓋腳踝的傷害會跑到肩膀以上,聲帶發炎就成為出口?

 

A:寒氣一定要有出口,所以後來你咽痛甚、失聲。

冰敷如同止痛藥,反而引寒氣入內,這是殺雞取卵的治療,應該立即閃人。失治、誤治,不如不治。

得溫則寒氣發,故疼,藥氣推行疼痛是必然,可須臾即逝。

 

Q:得溫則寒氣發,故疼 — 的確,發完就好些了。

FB上有一個膝關節傷害社團,裡面好多人膝蓋開完刀,就用冰桶冰敷一星期以上。每次復健前後還會冰敷,膝蓋反覆出現不適和問題,甚至還開刀第二次、第三次…很無言。

這樣看起來,問題不單出在膝蓋被西醫打開,裡面的組織被沖洗移動過;很大的可能是寒氣積久,使體氣無法提升所致。

 

A:原本是風寒入絡關節,開刀後再加冰寒之害,沒有正知見,真的沒藥救了。

 

26/Apr./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