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轉貼】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建中堂寶寶系列: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
  

女兒雅翎—除了要吃奶的時間到了,會大哭及想睡覺時稍為情緒不安外,平時大抵符合「建中堂寶寶」標準:情緒穩定、睡眠深沉、不隨便哭鬧、親和愛笑、會安靜觀察。

  

二個多月時,晚上1112點喝完奶後,即可一睡到早上67點;現在剛過6個月,亦開始吃副食品米湯,則晚上910點後,即可一睡到早上67點。

  

不知是否肚臍剪太短,偶爾半夜12點到1點會突然哭鬧不休,此時我都以吹風機吹其肚臍,即可解決該類莫名之肚痛哭鬧。

  

女兒基本上可算是位好帶的寶寶,不會讓我夫婦倆每天睡眠不足,這一切當然要感謝李醫師於孕期之調理有功。

 

我一直堅持以中醫理念來孕育及養育孩子,無奈周遭世人錯誤餵養執念(比如一日五蔬果、不忌生冷、吃水果通便…)、醫療謬念(打疫苗、動輒退燒…)充斥,有待吾人堅持到底。

 

李醫師按:

 

古人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太長則難乾,恐外風入腹為臍風;太短則逼內傷臟,以致腹痛而夜啼。所以臍帶剪太短,是有可能產生小兒夜啼、腹痛等問題。

 

孩子的媽媽陽虛濕盛,濕疹經年未痊,除此亦無大礙,所以僅以一般基本調理處治,孩子體氣尚可,但母親濕疹並未根除,此乃治療未盡徹底之故。

 

病要治到何種程度,這是患者的意願問題;可以根治,但病根深,卻只願服健保藥,這誰能耐你何?能保孩子根基穩固,就很不容易了。

 

20/Apr./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