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夏話五積散

文章轉載自:經方醫學論壇

  

夏話五積散 

作者:黃煌 

 

一年沒見,從杜拜回來的M女士瘦了不少,而且面色紅潤,原來嚴重的痤瘡已經不見。她告訴我,月經週期也恢復正常。她是去年來開的方,我給她服用的是五積散。因為在國外看中醫不方便,我請藥房將五積散加工成20克一包的袋煎劑,讓她帶去,自己煎服。她說,每天一包,猶如泡咖啡,方便!藥味並不濃烈,還有肉桂陳皮香,味道不錯!

 

五積散是宋方,是當年和劑局的常用散劑。全方藥味很多,但可以看做是麻黃湯、半夏厚朴湯、溫膽湯、當歸芍藥散、平胃散等方的合方。不過,從藥物組合看,麻黃湯沒有杏仁、半夏厚朴湯沒有紫蘇,溫膽湯沒有竹茹,當歸芍藥散沒有澤瀉。另外,方中還有白芷與桔梗。

 

五積散是古代五積病的專方,以治氣、血、痰、飲、食五積之意而名,有解表、溫中、除濕、去痰、消痞、調經等功效,適用於以惡寒無汗、身痛、嘔吐、腹脹以及月經不調為特徵的疾病和寒濕體質調理。M女士其實就是一種寒濕體質。原本的她,體肥滿,月經稀發,而且臉上的痤瘡此起彼伏,令她十分苦惱。但服用五積散以後,她變了,變得好看了。

 

寒濕,是對這種體質的一種通俗表述。寒,指出現一些人體在寒冷環境中出現的一些症狀,如惡寒無汗、皮膚粗糙乾燥;如關節疼痛,肌肉酸重;如頭痛鼻塞;如月經逾期不至,難以懷孕等;濕,則是人處在潮濕環境中出現的一些症狀,比如腹脹腹瀉、浮腫、身體困重、面部黃褐斑等。有的時候,病人並沒有生活在那種環境中,但由於疾病、飲食肥膩、或缺乏運動等生活因素,也可以出現這種寒濕體質。特別是女性中,這種體質還不少見。他們或體重陡升,贅肉纏身,滿臉黃氣;或月經不調、難以懷孕;或有卵巢囊腫、多囊卵巢綜合症等;或頭暈頭痛、肩凝腰腿痛;或腹脹腹瀉;或噁心不欲食;或咳嗽多痰……。對這種體質,五積散最為適合。若對證下藥,會起到調月經、悅顏色、瘦身安神的效果。

 

五積散不僅用於調理,還能治療外感風寒,尤其是夏天的空調病、胃腸型感冒等。如惡寒無汗、身困體重時,煎一劑五積散,趁熱喝一大碗,讓周身汗出,一定讓你頓感輕鬆。由於五積散外感風寒可除,內傷雜病可調,所以,此方適用面廣,是一張家庭實用方。我國中原地域有俗話:“五積散,五積散,樓下不喊樓上喊”。可見百姓的歡迎程度。

 

每年的夏秋季,五積散用得最多。原因是夏天酷熱多汗,人體毛孔洞開,衣著單薄,多吃生飲冷,再加到處是空調,忽冷忽熱,人最容易受寒,如果再加精神緊張,飲食不調,五積散證就容易形成了。時下雖已經立秋,但長江流域依然酷熱難耐,說說五積散,說不定哪個網友能用上。參考原方用藥比例,結合自己經驗,推薦配方如下:生麻黃15克、肉桂10克、甘草10克、蒼朮40克、厚朴15克、陳皮15克、半夏10克、茯苓10克、枳殼15克、乾薑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白芷10克、桔梗20克。加工成散劑,每次用20~30克,生薑3片,蔥白兩根,煎湯,趁熱食後服,每日2~3次。如用於調理體質,則每天服一次即可。不過,話也要說回來,這五積散畢竟是藥,而且裡面還有麻黃等發汗猛藥,所以,體弱多病者、營養不良者、羸瘦乾枯者,以及高齡老人、產婦幼兒等,此方是萬萬不能隨意使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