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肥胖的背後,渴求愛的歷程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肥胖的背後,渴求愛的歷程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5.04.24
 

在診間,電光石火的剎那,有時一句話就點到病人的哭穴。

 

望著妹妹產後迅速恢復的窈窕身影,我問體重曾近百公斤的姐姐,同樣一家人,怎麼身材差異這麼大?

 

肥胖只是表象,可那背後的黑洞,堆疊的是……,姐姐瞬間紅了眼。

 

身為老大,總是揹負父母過多的期望,年幼的她無法理解為何總是被嚴格要求?

 

那無從消融的怨氣,全轉成吃的欲求,彼時唯一的出口。小六升國中那時節,她只有一個念頭,要把自己胖死。然後她迅速吹脹,體重曾近破百。高中時瘦了一陣子,上大學時又胖了上去。

 

妹妹也胖過一陣子,但妹妹比較勇敢,不怕抗拒、激怒父母,她因身受其害,也會幫著妹妹說話。後來妹妹離家求學搬了出去,也交了男友,慢慢就回到正軌。

 

而她呢?卻始終在自我放逐的危險邊緣,與父母的強大意志拉鋸著。功課表現都不是問題,但她總要找個由頭讓父母失望。

 

我說,這是你報復父母的手段—傷害自己,讓自己呈現非常態的體態,然後躲進那個自己一手塑造的「幻影」裡,那是你自以為安全的堡壘。

 

她先看到我的文章,讓妹妹先來調理,直到她懷孕生產後,自己才下定決心來叩門。

 

不是父母的壓迫,是你自己畏怯苟安的習性,正好落入這個看似套好的陷阱裡—問題出在你自己,父母只是正好卡在那個時機點,成了替死鬼!

 

然後你生了病,年紀輕輕得了糖尿病,還染患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兩星期,打了一堆抗生素、胰島素,吃了許多藥,得到大家關注的眼光,你自以為向來匱乏的愛,此時蜂擁而至。

 

愛,一向都在,從未缺席。可此時你才有力氣張開矇了的眼,開始有勇氣拒絕別人,層層的保護色也逐漸褪了下去~

 

你說,你從我一篇篇的文章裡找尋復原的力量,服藥這幾個月更是一直在哭。

 

哭吧,想哭就哭,毋須偽飾,毋有恐懼顛倒夢想,當下直接的了然,就是最好的心藥。

 

尋回單純的動力,躲在暗處哭泣的小孩已然長大,她瞭然自己的弱點,願意面對與承擔,不再隨意安裝別人罪名,這是新生的開始。

 

只要你願意,一個敞亮輕快的明日,就在不遠處等著你呢,快快追上去吧!

 

13/Apr./2015

 

* * * * *

 

Q3/28與李醫師面診,舍妹帶著將滿一周歲的小兒來讓醫師見見。醫生師很敏銳地戳中了我的內在,從舍妹與我的身形差距探討起,原生家庭究竟帶給我多少負重呢?

 

舍妹因有決心脫離既定的宿命,抗拒家人對她的「希冀」,而彼時的我仍陷在滿足別人期望的漩渦中,不斷地妥協,我對愛有很深的渴求與想望,又怕得不到,所以做了很多傷害自己身體狀況的行為,來乞討被關愛,想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

 

與醫生一席話後,直到我回家後仍哭到不能自已,我不斷省視挖掘出內在那樣深刻的不安與渴求,逐一看見我在這一世的很多時間點,對自己的厭惡與傷害自己的決定,就說那時狀況不好,身體也差,卡到了吧!身體罹患疾病讓我得到家人親友更多關愛,可這不是我要的!

 

從把自己吃到胖到變形,總是用不是自己真實的樣貌面對他人,到有決心恢復自己原本的樣子,在追尋自己原樣的路途上,不論是更自由的內在,或是自在運轉的身體,我都期盼著。

 

這一次,真是哭慘了。可我的心,也得到了部分療癒。

 

A:很棒,其實我也想寫一篇,沒想到你自己先寫了。

 

看見,面對,然後超越。這段覺察之路走得艱辛,卻也收穫滿滿。

 

等待一個從裡到外全新的你,所謂有諸中必形於外,由外揣內也是同理,加油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