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轉貼】給孩子發燒的機會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給孩子發燒的機會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念小班的小朋友來看診時,已連續發燒三日,半夜燒至3940度,天將明即退。手足痛、體僵、鼻塞,夜打呼、盜汗、平素怕熱痰多,舌紅且潤,脈緩滑微小緊疾。平常沒吃西藥,何以小孩身體搞成這樣?原來,他嗜吃梨、養樂多、優格,一向汗出如漿。

 

予三日藥,此為虛人,解表藥中稍佐提振藥,日4.4克。回診時表示,仍夜燒,且燒得更久,4點左右燒到89點,4137度,開始喜溫飲。昨晚亦近40.8度,早上39度,可入眠,換衣三套,之前汗少,體力較差。開始微咳痰沫出,翌日吐,咳痰較多,夜仍鼻塞,打呼減,手足已不痛、身亦軟。因見濕熱膩滑苔,於前藥中,復少佐化濕理氣,及青蒿、肉桂各0.3克,再與藥四日,日5.6克。昨回診表示,服藥兩日燒退,咳減痰黃黏,諸症俱減,足已不抖,納增,便成形,惟略疲憊。表仍未盡解,予解表理肺及提振元氣藥作結,之後仍須爕理脾胃收工。

 

我最怕見發燒即退。病人告訴我,小孩發燒找某醫治療,與葛根芩連湯,燒退,卻即寒中瀉下,自此小孩很難帶。也有病人告訴我,小孩現在沒什麼問題,如果發燒,就吃先生中醫朋友配的麻杏甘石湯,很快就退燒了。

 

發燒是身體在作工,排除寒氣的自然機轉。我們僅能順其勢而導之,視其病位、虛實,助一臂之力,幫助他完成這個流程。同樣的藥,積邪多的,吃了會發燒;邪少的,卻馬上退燒。

             

小孩元氣暢旺,做父母的,千萬冷靜,別把焦慮緊張投射到孩子身上,一昧壓制,抹煞身體自然運轉的機能,到頭來反而害了孩子。邪氣必然要有去路,你不讓他燒,你想那個「氣燜」,會到那裡去?

 

10/Apr./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