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轉貼】國醫節一位中醫老兵沉痛的呼籲

文章轉載自:順天堂新醫藥週刊第2559 ( 2015/3/27 )

 

【轉貼】國醫節一位中醫老兵沉痛的呼籲
 

文◎董延齡(董延齡中醫診所院長)

 

2015-03-27
 

這次是第85屆國醫節,我再度以沉痛而悲憤的心情寫下這篇拙文,呼籲政府和反對設立國立中醫學校的人士,請你們把眼光放遠一點,把心胸開擴一點,中醫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粹,是五千年文化的一部分,不是某一個人的中醫。

 

我們這一代的中醫同道,正處在一個承先啟後的時間點上,對上來說,是承繼著中醫藥五千年的文化歷史;對下來說,我們這一代的中醫師如何把這個中華民族嘔心瀝血所發明出的救命、保健(尤其養生方面)之道,毫無遺憾的傳承下去,對現在台灣醫療來說,如何挽救當下台灣醫學五大皆空的危急現象,使一些名醫的沉痛告白和因醫療過勞失去生命或健康的中西醫界同道,得到亡羊補牢的慰藉。我這個八十多歲的中醫老兵,想來想去,也只有把「純正的中醫找回來」,才是治本之道。

 

談到正題之前,請先看看最近數月來,西醫界多位名醫提出的呼籲,第一、《遠見雜誌》去年10月號以《名醫沉痛的告白》為題,先後訪問了六位台灣頂尖的名醫,大幅報導我國醫療現正存在的五危急:第一、防禦性醫療氾濫。指出台灣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醫師被病人當敵人,跑法院勝過跑醫院,「防禦性醫療」成為醫師最後一道保命符?第二、隱形人球愈來愈多。區域醫院資源不足,醫學中心人滿為患,病人棲身在急診室等不到病房入住,可能讓生命慢慢流逝?第三、救命的藥不見了!健保20年連砍7次,藥品愈來愈廉價,學名藥取代原廠藥,療效可能打折扣,生病吃了一堆藥,病還是好不了。第四、醫療器材只剩廉價品。醫材經費嚴重短缺,醫師開刀方式被迫倒退20年,外商因利潤不再進口,病人想自費也買不到好醫材。第五、急重症沒人肯醫!DRG(包醫)制度同病同酬,開心手術比不上時薪麥當勞,醫院沒錢賺,醫師壓力大,急重症找不到醫生醫治?

 

以上是《遠見雜誌》記者林思宇去年(201410月,訪問全國六大醫學中心的六位名醫共同的心聲,從這六位醫師的口中讀者就可知道,為什麼台灣最近這幾年來醫院越多、醫師越多、病人也越多?原來其中問題不是一般新聞報導的「五大皆空」,而是醫師怕被告,以致「防禦性醫療」氾濫和不治病的廉價藥充斥醫院。

 

這和20141220日《蘋果日報》18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推估西元2012年,我國「內、外、婦、兒、急診五科」的醫師將嚴重到找不到醫師看診,可能短缺七千位醫師,並預測八年後,台灣的醫療體系將面臨醫師少又老的危機出入很大。

 

國衛院亦做了一個醫療人員短缺預測數字報告,內科醫師將短缺30993781人,外科醫師將短缺10441519人,兒科醫師將短缺6151127人,婦科醫師將短缺46216人,急診醫師將短缺723795人。由以上統計數字來看,我國至西元2012年民眾看病將找不到醫師。因此,國衛院呼籲政府趕快設法解決醫師短缺的問題。

 

又去年119日《中國時報》報導「醫師抗議過勞順勢急救癱瘓女警」,「南部某醫學中心醫師因過勞中風,失去工作能力」的消息;同月12日《中時》又有「讓醫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的報導。

 

看了這些觸目驚心的醫療新聞,身為醫界一員老兵的我,感覺極端的悲憤又傷心!曾經被世人注目的「良醫良相」、「救世菩薩」的行業,如今怎麼變成了病人眼中的敵人?醫師原為救人的行業,如今怎麼變成連自己都累到性命不保的可怕工作?我推究其中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是西醫把疾病商品化。台灣早期的醫療方式雖然不夠進步,但是醫德卻很崇高,很多人對醫師崇敬有加,視其為救命菩薩,醫師也兢兢業業視病猶親。自從二次大戰後,跟著世界霸權的移轉,以美國醫學馬首是瞻,美國是一個高度商業化的國家,當然也把醫療商品化了,在高度的商品化後,醫師視病人為貨物,很多醫師的醫德(西醫稱醫學倫理)觀念不夠深厚,受到藥廠推銷員的利誘,漸漸地醫院的醫師也變成了藥品推銷員,尤其醫療高度科學化後,很多的醫療器材自然跟著藥品商業的模式發展。如今很多醫院的醫師也都變成藥廠或醫療器材廠的推銷員,一個商品推銷員心裡想的都是錢,如何受到人家的尊敬。

 

其二是醫療機械化。自從電腦網路普及後,醫師看病只憑影像、數據、治病,看病時眼睛只盯著電腦銀幕,根本不看病人一眼,以至醫師只認識數據和影像,病人長的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我的病人經常提出這樣的抱怨。外科手術的氾濫,開刀後遺症一大堆。我有一個中學校友音樂天賦很高,原本身體非常健康,以前在樂壇上非常活躍。有一次體檢發現直腸內有長了一粒瘜肉,醫師勸他開刀拿掉,聽了醫師的建議,把直腸切掉一段,從此一天大便七八次,隨時隨地都有便意,弄得他身心日夜不得安寧,吃不下、睡不著,又得了憂鬱症。數月下來,體重下降2030公斤,全身疲憊,常常覺得生不如死,由一個病變成四個病。其他,如膽結石把膽切除,後來變成肝結石;婦女子宮長瘤,把子宮切除致使體內失去平衡,全身不舒服,也講不出所以然……。有些病不治還好,越治越多,最後的結果是累死醫,整死病人,肥死財團,窮死健保,造成今天一贏三輸的醫療現象。

 

台灣西醫的高等教育,不謂不發達,公立大學教育有台大、成大、陽明、國防四所,私立醫學院有七、八所之多,每年培養出的西醫少說也有一千多人,按照二千三百萬人口的比例,已足夠所需,為何造成看病找不到醫師?筆者認為這不是醫師的錯誤,而是整體醫療政策有問題,趁此機會,政府醫療決策單位是應該切實檢討醫療政策的時候了。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是全世界(非洲除外)醫療費用最低的國家,為何醫療費用是最低?因為他們普遍推行中醫教育,和「健康管理師」制度(請參閱2007年人民軍醫出版社編印之《健康管理師培訓教材》。)美國是全世界醫療費用最貴的國家,美國醫療費用為何最貴?因為醫療高度科學化的結果,醫師視人體為機器,把病人當機器修,心壞了換心、肝有病換肝。他們忽視了人體是個有機體,只要沒完全失去生機,可以用自然藥物或物理治療(針灸、氣功或按摩等)使氣血通暢,營養充足,使壞死的器官、組織恢復功能的。因此美國近年來也大力提倡自然醫學或稱替代醫學或另類醫學(此稱呼有貶抑之意)的醫學教育。

 

據知美國有自然醫學院53所,很多州都承認針灸醫療,使針灸合法化。只有中華民國迄今建國104年,卻連一所公立的醫學院都沒有,即使唱平劇的、畫國畫的、做陶藝的、雕刻的、搞體育的都有國家的高等教育培養各類的專業人才,只有中醫形同中華民的棄兒,無人聞問。想想我們現在的中醫實在可憐,在國家位階上,連畫畫的、唱戲的都不如!

 

去年國醫節《新醫藥週刊》邀稿,我以「中醫是中華民國的棄兒」(見《新醫藥週刊第2533期》)為文,呼籲政府趕快設立國立中醫藥學校,醞釀已近一年,除了得到一些關心中醫教育的團體與個人反應與支持外,令人最高興的是立法委員丁守中,己於去年(1031231日第8屆第6會期第16次會議對行政院提出質詢,責成政府趕快設立國立中醫藥高等教育。茲將其質詢篇後摘要說明於下:

 

1.中醫是中華文化的國粹,然這樣一個具有中華文化深厚內涵的醫學,在台灣卻未曾建立一所培養中醫中藥人才的學校(私立者除外)。60多年前從大陸來台的老中醫,很具有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感,希望設立一所國立的中醫藥學校,堷養中醫藥專業人才,然政府皆推說無師資,無法設立學校,時間一再蹉跎之下,對比大陸對岸以及其他歐美國家對於中醫的重視,政府對於中醫教育人才的培養實在過於消極。

 

2.大陸在中醫教育方面,自從共產黨執政後,每年徵集老中醫至北京開會,共同研發中醫的大政方針,更在大陸各省成立國立的中醫高等教育學校,培養中醫藥人材。不管是培育中醫藥人材,栽培中藥的基地,中國大陸皆有整體的規劃發展,甚至在高等教育學府中設立「國際中醫藥交流學院」,將中醫藥推廣到全世界去,例如加拿大卑詩省昆特蘭理工大學也於1022月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合作,成立加國第一所國立中醫藥高等教育學府。本席要求行政院應參考中國大陸培養中醫藥人才之作法,首先積極研議規劃,於我國設立國立高等中醫教育學所事宜,鼓勵更多人重視及投入中醫藥教育的發展。

 

在此筆者感謝丁委員對中醫藥的關懷仗義直言,在議會提出質詢,希望政府不要再裝聾作啞,趕快多設幾所「價廉物美」的高等中醫學校,救救中醫!也救那些過勞的西醫同道,更救救在台灣垂危的中醫藥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