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轉貼】中醫師就診心態輕忽,如何要求醫師付出?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中醫師就診心態輕忽,如何要求醫師付出?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4-16
 

昨天突然想起某病人,當時一逕求診,怎麼不見了?因為姓氏特殊,很快找到。原來孕程中末期來吃了一個月的藥,推算孕程應該生了,我跟小姐說,不用打了。可能小姐已經聯絡過,所以今天她跑來了。

 

我問她,這裡是讓你觀光的嗎?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究竟怎麼回事,你給我說明白。我是付出真心誠意在看診,你當菜市場買肉?這邊逛,那邊逛?

 

她說,有比較好,體力拉上來,因為還有一個小孩,所以就沒來。

 

我說,當我決定收一個病人,就是對他負責的開始,這是多麼慎重的約定,豈可如此輕忽?至少你要讓我知道狀況,也是對人的基本尊重。

 

你沒挨到後期,又是第二胎,你有體氣生嗎?沒有全心全意信任我,不是信徒,怎麼值得我如此付出,這不是糟蹋是什麼?

  

她說是啊,看了別人的分享文才知道—她這一胎整整生了30幾個小時~

 

足足被我數落至少23分鐘,罵歸罵,罵完就算了,後來當然還是幫她看診。

 

昨天還有很久沒來的病人,來看孕期調理,看完問我,跟朋友買的資生丸能不能吃?我說,你去問賣你藥丸的人!

 

你要嘛就全心信任與交託,那我當然負責到底;結果你既然敢到處買其他有的沒的,我那知那是什麼東東?同名而實異,藥物等級也差很多,我能說什麼?

 

中藥到處都買得到,懂的人好像也很多(宮廟不是很多人在義診?),網路上一堆方子,很多醫師也喜歡告訴人家吃什麼什麼藥(能吃嗎?照表抄課?),可是其實最重要的是觀念,觀念不對,中藥也是毒。

  

再說病人貪小便宜的心態,喜歡抄方,因為到外面藥房抓藥比較便宜,但是你沒想到,第一、「藥有價而醫無價」,對的處方遠比藥價還重要,而且必須隨症情變動而更方;第二、藥的名堂也很多,外頭藥房抓的藥未必是醫師開的藥。我曾開方讓病人去抓藥,結果遭到藥店老闆質疑,比如甘淡平和的藥豈能治癌症?問題是他懂個屁!他知道這個病人處在疾病的什麼階段?治癌難道非得半支蓮、白花蛇舌草?

 

制度像個緊箍咒,牢牢鎖死一群人,台灣的健保是個非常粗糙的設計,無形中鼓勵浪費醫療資源,至少50%的資源投注在無品質的末病治療。看診也方便到隨便的地步,反正190元嘛,花個小錢,逛逛診所,真的就像在菜市場採買,病人也養成貪小便宜的心態,多數病人不尊重醫師,一般醫師也懶得耕耘。

  

我遲早會成為無診所的走方醫。

 

15/Apr./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