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朱良春:治療慢性腎炎的7點經驗

【本文摘自《朱良春醫論集》,由人民衛生出版社授權中醫書友會(微信號zhongyishuyou)編校發表,尊重知識與勞動,轉載請保留版權聲明。投稿郵箱:tg@linglanshuyuan.com
中醫書友會乙未年三月初七第601
http://chuansong.me/n/1327247

 

朱良春:治療慢性腎炎的7點經驗 

作者◎朱良春
 

2015-04-25 

編輯◎張亞娟
導讀:
據醫史學家馬伯英考證,朱良春朱老是我國最早撰文提出辨證、辨病相結合的學者。在這篇文章中大家就可以看出來朱老對於辨證與辨病結合的運用,另外朱老自擬的益氣化瘀補腎湯的藥物用量也在文中一一列出。朱老一貫強調實用,絕不做表面,所以此文的價值不言而喻。

 

治療慢性腎炎的7點經驗

 

慢性腎炎的致病因素比較複雜,脾腎兩虛為發病的內在因素,風寒濕熱為其發病的誘因,而臟腑、氣血、三焦氣化功能的失調,乃是構成本病發生的病理基礎。在治療上應標本兼顧,補泄並施,益氣化瘀,通腑泄濁,庶可奏功。茲就其治療談幾點體會。

 

一、慢性腎炎整個過程中,脾腎陽虛是主要證型,因此,溫補脾腎是重要的法則。

 

在實踐中我認為附子、仙靈脾、黃耆是關鍵性的藥物,除舌質紅絳,濕熱熾盛者外,均應選作主藥。附子、仙靈脾不僅可以溫腎,而且還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黃耆益氣培本,促進血循,兼能利水,均有助於腎功能之恢復。其它則隨證用藥,因證制宜。

 

二、我在實踐中發現益氣化瘀補腎湯(自擬)對隱匿型腎炎療效最為顯著。

 

我觀察了10例,4例完全緩解,5例基本緩解,1例部分緩解,全部獲得療效。某醫院曾分別擬定5種治法(①清熱涼血法;②健脾益氣法;③補腎法;④活血化瘀法;⑤單方、驗方治療隱匿性腎炎,療效不夠滿意,34例中原有蛋白尿(+)以上者18例,治療後無1例消失。

 

我認為是否由於將活血化瘀、益氣補腎等法結合起來的方藥對隱匿性腎炎才具有較好的療效。當然,我們觀察的病例不多,還有待於今後臨床進一步實踐和探索。益氣化瘀補腎湯由生黃耆30g,全當歸、川芎、紅花各10g,丹參30g,仙靈脾15g,川續斷、懷牛膝各10g,石韋20g,益母草120g(煎湯代水煎藥)組成。

 

加減法:①慢性腎炎急性發作,各型慢性腎炎合併上呼吸道感染,或其它繼發感染,出現嚴重蛋白尿者,去黃耆、紅花,加金銀花、連翹、漏蘆、菝葜各15g,地鱉蟲10g,魚腥草、白花蛇舌草各30g,蟬衣5g。②各型慢性腎炎以腎功能低下為主者,加炮山甲8g。③臨床辨證為陽虛者,加附子、肉桂、鹿角霜、巴戟天;腎陰虛者加生地黃、龜版、枸杞子、女貞子、旱蓮草;脾虛者加黨參、白朮、山藥、苡仁;氣虛甚者重用黃耆,加太子參30g;腎關不固加金櫻子、芡實、益智仁;浮腫明顯,並伴高血壓者,加水蛭2g(研末,膠囊裝,分吞)以化瘀利水;血尿者加琥珀3g(研,分吞),茅根30g,血壓高者,去川芎,加桑寄生30g,廣地龍15g

 

三、關於水腫的消除,溫陽、益氣、化瘀、泄濁、滲濕、養陰均可利水。

 

我經常用生黃耆、制附子、石韋等,特別是益母草用大量,有明顯的活血利水作用,屢用得效。如尿少短澀者,另用蟋蟀20g、沉香5g,共研細末,膠囊裝盛,每服6粒,每日23次,有較好的利尿之功。

 

四、腎之閉藏失職,精氣外泄,出現大量蛋白尿,並導致體內精氣大虧,出現低蛋白血症。

 

氣為陽,血為陰,陽不攝陰,失去對血中水液之制約,致使水液泛溢於肌膚,流注於臟腑。尿蛋白消退困難,除辨證外,可加重石韋用量,因石韋有消除腎小球腎性病變,有抑制過亢之衛氣之功。近代研究,也認為有抑制免疫反應之效,一般可用3060g

 

仙鶴草、益母草對消除尿蛋白亦有效。或用生槐米、土茯苓各45g、菝葜30g亦佳。血膽固醇高者,加強運脾之品。顆粒、透明管型多者,應加強滋腎、補腎之品,如山萸肉、枸杞子等。

 

五、慢性腎功能衰竭,腎虛為本,濕熱、水毒、濁瘀為標。尤其在尿毒癥階段,更不能只治本,不治標。

 

因此,血尿素氮和肌酐指標明顯升高,這是觀察尿毒癥輕重的重要標誌,所以降低血尿素氮和肌酐為治療本病的關鍵。在溫腎、補腎的同時,必須配合化濕熱、利水毒、泄濁瘀之品,才能降低血尿素氮和肌酐,而有利於危機的逆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法有抑菌抗感染、改善微循環、解除腎小動脈痙攣、增加腎血流量、抑制或減輕變態反應性損害等作用。

 

在腎功能衰竭的尿毒癥階段,由於尿素氮和肌酐持續升高,濁陰上乾,出現頻繁嘔吐,症情危篤,服藥困難,採取中藥保留灌腸,是一種有效的措施,也可以說是“中醫腸道透析法”。部分藥液可在結腸內吸收,部分則直接發揮作用,它對嘔吐、厭食、乏力、高血壓及防止感染與出血,有明顯作用,並可降低血尿素氮和肌酐,使此等毒性物質從腸道排出,還可降低血鉀,減輕腎周圍水腫,改善腎血流量,有利於腎功能之恢復,促使症情好轉。

 

灌腸方由清泄、解毒、化瘀之品組成:生大黃1020g,白花蛇舌草、六月雪各30g,丹參20g。有陰凝徵象者加熟附子15g、蒼朮20g;血壓較高或有出血傾向者,加生槐米45g、廣地龍15g;濕熱明顯者加生黃柏20g;陰虛者加生地黃、川石斛各20g。合方煎成200ml,每日12次,保留灌腸。

 

同時推注“醒腦靜”注射液,每次24支,加10%葡萄糖40ml,緩緩推注,每6小時一次。一般次日神識即清,嘔吐亦止,即改為每日2次,繼用3日。並予溫腎解毒、化瘀利水之品,如熟附子1020g,生白朮20g,姜半夏10g,紫丹參、六月雪、扡扡活各30g,黨參15g,綠豆、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各30g,黃連2g,另用益母草120g煎湯代水煎藥,每日1劑。加減法:肌酐和尿素氮不下降者,加白金丸6g(包煎);皮膚瘙癢者加白鮮皮、地膚子各30g;血壓較高或有出血傾向者加生槐米45g,廣地龍15g

 

症情稍見穩定後,即重用黃耆90g,仙靈脾30g,以溫腎助陽,益氣利水。若尿量少者,另用蟋蟀10g,人工牛黃1g,琥珀4g,共研細末,膠囊裝,每服4粒,每日2次,有解毒、化瘀、利水之功。

 

六、舌體的胖大或瘦長,是預測腎炎預後的指征。

 

慢性腎炎舌體瘦長而薄者,預後險惡。舌體胖大者,預後較佳。因舌為心之苗,而心與腎均屬少陰經,足少陰腎經絡舌本,有內在之聯繫。

 

七、鞏固問題:慢性腎炎由於病程較長,體氣虧虛,在治療好轉情況下,必須繼續治療,以期鞏固,切不可停藥過早。

 

在病情穩定後,應長期服用丸劑以鞏固療效,偏陰虛者可選六味地黃丸,偏陽虛者則用金匱腎氣丸。

 

而冬蟲夏草不僅可以鞏固療效,而且有改善腎功能及提高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對尿素氮和肌酐均有降低作用,同時對其以外的中分子代謝產物可起到某種調節作用,是治療重度慢性腎炎和鞏固療效之佳品。每日用1g煎湯,連渣服用,或研末膠囊裝盛,每日服4粒。其缺點是價格昂貴,貨源又緊,難以推廣。現在人工培養者,亦可代用。

 

同時,慢性腎炎病人在康復期要注意生活多樣化、節律化,靜中寓動,在體力許可的情況下,做些戶外活動,以適應時令變化,避免呼吸道感染,以免誘發宿疾;在飲食方面要以清補為主,不宜食用辛辣刺激以及含鹽分過高的飲食,這對於配合藥物治療,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