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我人生的轉變(附:我的養心工作郵箱)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我人生的轉變 (附:我的養心工作郵箱)
 

作者:羅大倫



2012-07-12


很多朋友問我最近在忙什麼?



最近中央電視臺的《百家講壇》欄目的錄製已經告一段落,這次錄的是另外幾位大醫的成長故事,錄製了很長時間。



接下來,我準備開始在各地講課。除了每次都要講述小部分中醫養生的內容,我還準備花主要精力,講述國學裡面的道德體系與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



這樣的課,我從一年前開始,就在一些商學院試著講過了,像清華大學商學院、長江商學院、上海中歐商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上海交大安泰商學院等商學院的EMBA班都講過課了,非常受前來學習的企業家們的歡迎,他們熱情地與我交流,並在企業經營中開始提升境界。這令我無比欣慰。



那麼,朋友們要問,你現在這是在幹什麼呢?難道要離開心愛的中醫圈了?



我把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一下。



起初,我覺得醫術是至關重要的,我非常喜歡在這上面下功夫。但是,隨著年齡和實踐的增長,我發現,醫術固然重要,但是現代人的身體問題,絕大多數都是不良情緒引起的,而這些不良情緒,基本上都是從工作崗位獲得的,工作中的焦慮、緊張、壓力、人員之間的複雜關係,是不良情緒的主要來源。現在,又加上了各種污染的東西,我們周圍的很多每天必須用的東西,都被添加了無數的說不清的化工品,很多朋友還問我:“您說我們該吃哪個東西才安全?”抱歉,其實我現在自己都分不清該吃什麼了,其實不僅僅是我,連備戰奧運的國家隊都頭疼了,哪裡能搞來沒有瘦肉精的豬肉呢?



每個往食品裡面添加東西的不法商販都想:“反正吃我加的這點毒不死人。”可是,如果每個商販都這麼想,都往裡加,就變成了我們被毒物包圍了。



這個世界,如果大家都想作惡,那麼這個世界最終會被惡充滿。



在這種情況下,我突然覺得醫學工作者很可悲,因為病越來越治不過來了,我在北京,可能因為是資訊的中心,我會聽到很多人患腫瘤等嚴重的疾病的消息,各地的,都希望來北京診治,我覺得就像是一車的柴火燒起來了,醫生的治療,就像是一杯水倒過去,是的,古人說的沒法兒再形象了:杯水車薪。



我計算了一下,我老家的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們,現在他們的父母,絕大多數,最終都是因為惡性腫瘤去世的。以前是心腦血管疾病,現在是腫瘤。



這個時候,其實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工作都是非常有限的,這些人被治療後,真的痊癒了嗎?都是盡力而已。



難道這不可悲嗎?難道這不可悲嗎?!



其實,我很多時候,面對這樣的情景,我都會痛苦得無法言語。我曾經為此難過得痛哭過。



我想:當老百姓按照你說的方法吃枸杞子的時候,他們同時還在吃著添加了各種地溝油類的物質,他們會健康嗎?況且,這個枸杞子在種植的時候用的農藥化肥呢?炮製的時候添加的東西呢?



怎麼辦呢?其實,我大約在一年以前,就下了這樣的決心:雖然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一個知識份子,但是,我願意貢獻我的力量,在建設國人的精神世界這個事業上努力。



這事兒,如果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埋怨這個社會如何如何的,如此下去,這個社會並不會好,如果我們都盡一點力,社會就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



所以我拿出部分時間講課,講課一般前半部分是養生的一些小方法,後半部分就是如何養心的,因為我覺得,無論哪個企業的領導還是員工,如果認真學習了國學裡面的養心的智慧,都會提升自己的境界,變得積極向上,有著這種態度,心靈才會健康,然後身體才會健康,最終企業效率提高,經營也會更上一個臺階,獲得心靈、身體、事業的三豐收。



我會把我寫過的古代大醫的醫道精神,融入這些內容裡面,其實本來就是一回事兒,明白了,都是貫通的。



我以前主要是寫書為主,現在,我覺得我要改變了,除了寫書,我要參加社會活動,我要多出去講講,我發誓:我的餘生,要全部用來講述醫道與商道。



我是一個普通人,有時也覺得很微小,很無力,但是我不想我們的老人孩子們,因為吃了那麼多添加的東西而無辜地患病,我要盡力。



如果有哪個電視媒體,希望設立一個這樣的節目,希望講述養心的內容的,可以找我聯繫,可以發送郵件到我的養心工作郵箱:dajingjie@yeah.net 我會盡力幫助你們設計的。



如果有朋友們對於提升境界的課程有更好的建議,也可以來郵件到這裡,我會看到的。



有朋友問我是否要“棄醫從文”?我還真不知道。但是,我覺得心病更難醫。我草民一個,說什麼“大醫醫國”的朋友都是看錯我了,我沒有那麼大的力量,我就是希望一個人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地影響,把我的想法傳遞給大家,希望大家能愉快積極地工作,這樣才能真正地健康。



而企業如果道德體系建立起來了,則會變成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這樣,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品質問題,我們吃的東西,也會安全一些。



這是我簡單的想法,我會為此努力終生。



我也會繼續寫書,我講課的很多內容,我都會在博客裡面貼出來,這樣更多的朋友會看到。另外,繼續向大家推薦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先生的書,大家要看看,尤其是企業中有經營職責的朋友,更要看看,我講課的內容,與書中的精神大體相同。



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羅大倫謹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