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女醫師的心結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女醫師的心結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7-23
 

一位53歲的女醫師,夫妻倆都是醫師,生了2個兒子,經常全家出國旅行,是別人眼中的神仙眷屬。但「天道有遷易,人理無常全」,有一天她發現帳戶的錢沒了,先生和護士另築愛巢,帶走全部積蓄,另開一家診所,丟下2個兒子給她,要和她離婚,她不肯,因為失眠憂鬱來求診。



清官難斷家務事,診所也不是斷是非的地方,只能用同理心去傾聽患者的心聲。在聽到過程理出端倪,幫助尋找心理癥結的出口,開始總以為是一時情緒受到刺激,所以一切負面的敍述,就當作情緒的發洩!



這一聽就聽了5年!「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原本想她也是醫師,好歹也是高級知識份子,說不定智慧比我高,只是幫她舒緩生理上的不適症狀。看來5年仍沒走出陰影。這一天她說頭痛欲裂,痛到晚上不能睡,吃止痛藥無效!懷疑那位護士用邪術在整她。最近半夜肩膀撕裂的痛,痛得無法入眠,也懷疑那個女人在搞鬼,她去問卦,也說是那個女人在搞鬼。她問我怎麼辦?我沒回答她,楞了一下,心想醫理上是哪裏病了?「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心神不實膽無識。」怒傷肝,恐傷腎,愛傷脾,悲傷肺!傷勢嚴重!



我語重心長的說:「妳幫病人看病,會不會常看不好?」她瞪大眼睛說:「怎麼會,我對病人很好,看病時很專心的。」我問:「看不好就不會再回診了,妳的門診量有減少嗎?」她回答:「門診量有減少是經濟不景氣的緣故,從醫碰瓶頸是很無奈的事,我已盡力了。」我告訴她說:「妳帶著仇恨心,猜忌心在過日子,妳的場就很不好,進了污水場,走出來,難道不會沾到污泥嗎?」她眉頭緊皺,不回答,滿臉不服氣的表情。



我說:「醫者,意也,相由心生,妳的心境,牽動著妳的環境!」她問:「我很不甘願,又走不出來,怎麼辦?」我告訢她說:「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用治病的思路去治家,可能會有盲點。最好的辦法,就是祝福他們。」她差一點一拳打過來,怒目瞪我!



我再說:「頭劇病,肩劇病,可能是佛祖在給你開示,叫妳要放下,緣如果盡了,5年都沒回頭,愛重成仇,妳彈出去多少恨力,就會反彈多少回來。曾經妳最愛的人,就不能再愛他一次,他可能不是不愛妳,只是找到更合適的伴侶,此時最好的愛就是祝福他,其實也是在祝福妳自己。從此妳從精神折磨中解脫出來。人生苦短,要好好的過日子,棺材不是裝老人,是裝死人的。誰知道是否還有明天,全世界有一百萬人活不過一個星期!」她的臉開始鬆緊,頭低了下來!



我最後告訴她說:「智者不與命、理、法、勢鬥。其實妳所受的苦,也只不過是後天俗世的觀念所侷限,所誤導,所灌輸的。妳喜歡的事物難道都不曾改變?愛人就不能變成朋友?生命的價值難道就為了這幾個人所左右?誰說女人一定要被男人愛才叫幸福?再深的海水永遠也不能灌滿有漏洞的杯子。」她終於點點頭,願意回去,努力做做看!經過這次的洗禮,有一天她在電話中說她快樂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