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溫柔的復仇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溫柔的復仇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7-14


外表五官柔和,穿著樸實,髮型燙的有點老氣又有點亂,到處去做義工的50歲婦人,近半年來卻一直在吃抗憂鬱的藥!憋得自己快活不下去了,由出家師父介紹來看診。



剛治療的第1個月,每次進診間就緊握著我的手,眼淚像關不住的水龍頭,嘩啦嘩啦的流,她說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我就像看到親人一樣,心防決堤,忍不住的想大哭一場,只差沒倒在我懷裏大哭!我拿面紙一邊為她擦眼淚,一邊聽她訴說著滿腹的辛酸和委屈。



她夫妻倆一直很恩愛,發現丈夫有外遇後,痛不欲生,先生的女朋友知道東窗事發,常打電話給她,說自已是如何被她先生糾纏著,更令她不敢相信心目中的好先生竟是如此。再加上更年期的潮熱、煩躁、易怒症狀,火上加火,一陣吵鬧之後,就是憂鬱和沮喪,一直想自殺。良善到處做義工的她,露出的眼神卻是惡狠狠的。



針灸以穏定情緒和改善更年期症狀為主,女子以肝為先天,肝經的疏泄不良,情緒易波動,賀爾蒙的問題以肝經和心經系統最有助力。通常安神的針,在診所針半小時,有所不足,常教病人拔針方法,然後留針帶回去拔。針循經走全身約半小時,留1小時就等於針2次的效果,留2小時就等於針4次的療效,大部份病人約12小時再拔針,所以可以在頭部取穴的針,都盡量紮在頭部,臨床效果明顯,又可以縮短療程。內服藥以安神為主軸,情緒有緩解一些!心理的問題,還是要幫她解套,才能根本治療。



為了穩定她激動的情緒,我告訴她說:「如果現在上蒼有3條路讓妳選;第1條得癌症,讓妳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妳要嗎?第2條是車禍,斷手斷脚,又部份毁容,妳要嗎?」她連連搖頭。「那第3條就是妳在的遭遇,現在妳陷入油鍋煎熬得很痛苦,但以後妳會感謝這一段經歷。這次的事件可以徹底檢視妳的生命,最後找到安身安命的基石!」她說會認真地想一想。



她的病情時好時壞,得知她信佛,我曾經半開完笑地對她說:「可能妳前世是男人,妳先生是前世的太太,妳有外遇,這世妳們換角色,彼此嚐嚐背叛的滋味,玩家家酒不要玩太久。」她終於破涕為笑!



幾番思考,我最後想了一個方法,告訴她:「我們來個溫柔的復仇,給仇人最大的報復就是原諒他。妳不但要原諒他,而且要感謝他,因為他做了不好的事,替妳消業,所以要溫柔的對待他,他心裏一定很難受,一定會引起他內心的激盪,妳試試看!」她一聽儍住了,滿臉困惑,但是也半信半疑地點點頭。



再次見到她來門診,發現她的髮型變了,穿著也靚麗了!她一坐下來就高興地對我說:「醫師,我照妳教我的方法去做,那一招溫柔的復仇很有效哦!」她與之前真是判若兩人。她說自已整天在外作義工,丟下她先生一個人,原本以為先生很支持,她自己也要檢討,應該多關心他。離開前我對她說:「恭喜妳解脫了陰影,要好好珍惜今後的生命和緣分,希望妳能幫助那些跟妳一樣遭遇,卻還陷在困境中走不出來的人。」她滿口答應,雀躍的坐上她先生開的車!我也默默的祝福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