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男人的淚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男人的淚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7-03
 

原本自己開公司的老闆,為了和所愛的人結婚,關掉自己的公司,妻子喜歡報關工作,就另開一家報關行,從頭開始學習和打拼,夫妻恩愛,互相扶持,生了2個兒子,事業順利,一切都很美好。只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52歲時,老闆得了大腸癌。



經過西醫切除病位,裝了人工肛門。但左頸部常常不舒服,以為是工作太勞累所致,開始作推拿,推拿後就會舒服點。到後來就一點效果都沒有,半夜常痛醒。來診時,用針灸、內服藥治療,病情好轉,但怎麼看他的臉色都黯到像洗腎的病人,就覺得不對勁,他卻說他好得很。



23個月後,他又來看診,說頸部痛到晚上不能睡。這可非同小可,建議他去照X光,結果也沒照出什麼來。針灸治療會緩解,但很快又痛起來,發展到後來,連止痛藥都止不住。直到照了電腦斷層,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髓,生命所剩不多了!



他擔心老婆心理壓力太大,不舒服也不敢跟她說,有時候就自己來看診,每次治療都強忍著痛,直說沒事。老婆私下也非常擔心老公的身體狀況,看他的臉色,知道他狀況不妙,但又不敢不讓他做事,因為怕他閒著無聊會想出不好的念頭。2人被病魔折騰,變得很憂鬱,失眠、暈眩、心悸、吃不下、不安、眼模糊。



這種因壓力所引發的情緒問題,從肝經疏泄的調節著手,還要養心氣、安神,所以太衝穴、內關穴、神門穴是主穴,再配合當時他們倆其他的不適一併治療。「忍泣目易衰,忍憂形易傷」,當這種病因沒袪除前,憂鬱症的情況只是緩解,會時好時壞。



這天他們倆從醫院回來,至診所針灸,西醫的處理後,變成下肢水腫、手麻,晚上只能坐著睡,之後也再沒有過床,因為躺著更痛。重病人,水腫由踝發展到膝蓋是惡兆。這次針灸,他終於藏不住身體的痛苦,扭曲著臉,痛苦的嘶叫,老婆很心慌。我和她一起安慰、鼓勵他,170幾公分的大男人,不料突然放聲嚎啕大哭!我嚇一跳!老婆也跟著哭成一團!我一手握著先生的手,一手拉著太太的手,緊緊的握著倆個傷心人,我也好想哭!人生苦海無邊!深感自己做醫師工夫不夠,救人有限,很愁悵!內心祈求上天給我智慧!能夠「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無形」。



哭了好一陣子,先生嘶裂的聲音顫抖地訴說著:本來想好好的陪她過這一生,可能沒辦法了,太對不起她了,說他這一生所有的淚,都沒有今天流得多,心裏很痛,很捨不得,聲音再度哽咽!太太也回應,一直感恩先生對他的愛,她很確信他堅貞的愛,好像是生命最後的真情告白,互說著如何擔心對方的狀況。碰到緊要關頭,老天似乎都很幫忙,長達1個多小時診所沒有其他病人進出,只有他夫妻倆!我舉了一些末癌病人抗病的事例來激勵他,他點點頭,倆人就回家了!



這一夜輾轉難眠,感人的一幕不斷浮現腦海,病人反而教育了我!讓我學習愛的真諦,凡事都為對方著想,相知相惜,互信互諒!解鈴還需繫鈴人,他們的憂鬱症在彼此的愛中昇華,一起抵抗病魔。身體雖然病,心理上因把握珍惜最後時光,而顯得充實和帶著苦澀的甜蜜,是愛治療了他們的憂鬱症。不到3個月,他往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