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爸媽死了怎麼辦 ?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爸媽死了怎麼辦 ?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7-14


一名41歲教音樂的女老師,每次都匆匆忙忙走診所進來,就開始一直看時鐘,滿臉緊張,似乎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幾點要接小孩,幾點要煮飯,幾點要指導打擊樂團團練,什麼時間要去探望父母,時間排得緊緊的,緊到喘不過氣來。



她的頸部酸緊嚴重,引起頸痛,甚至影響睡眠,上肢手臂酸麻,手腕痛,手肘伸直就痛,背痛,腰痛牽引大腿小腿都麻,雖然身體不舒服.但做著一件事情就想著下件事情該如何做。她想把孩子教育好,替孩子找最好的老師,上補習班,連孩子的時間也排得滿滿的,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如果沒有給孩子最好的,怕孩子長大了會怨恨她,因為父母也是這樣教育她。



她在音樂界頗受肯定,一些音樂活動會找她策劃.能幹得很!生活那麼充實,怎麼會得憂鬱症呢?這一天病人比較少,她說:「醫師,今天你比較有空,可不可以問一些私人的事?」我說:「只要我幫得上忙,妳儘管說。」她敍述著內心的憂鬱,每天都好怕爸媽死掉。我問她:「妳爸媽生了什麼重大疾病嗎?」她回答說:「目前都還健康!但是只要聽到他們咳嗽、頭痛,那裏有不舒服,我就會很緊張,怕他們有潛伏病兆,萬一沒有及早發現,我就不能孝順他們,報答養育之恩了!」



我說:「妳還真是難得一見的孝順,自己結婚生子,又有兄弟在,那麼忙碌還時時惦念父母,真不簡單,很感動!」她說:「可是我害怕地常常導致晚上失眠,萬一爸媽死了,我會活不下去,我該怎麼辦?」我沈思了一下,看著滿面愁容的她,告訴她說:「妳的孝心,恐怕父母沒有感受到,反而變成是一種壓力,妳的蠟燭四頭燒,搞不好白髮送黑髮,豈不更糟。」她的眼神凝重。



我說:「我們這樣試試看好嗎?爸媽的健康是他們自己要注意的事,目前已做得不錯,年壽是老天爺的事,就讓老天爺去擔心,該來的就會來,煩惱也沒有用,所以不必煩惱!」她的表情略有鬆動,至少眉頭沒有皺在一起了。我告訴她說:「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爸媽安心與開心,有空打電話關心一下,探望一下,買他們愛吃的東西,帶他們出去走走!珍惜享受在這一世的緣份。妳知道嗎?生生世世妳有多少父母已數不清了,彼此擦肩而過後,妳就不認識他們了,强烈的執著會生痴痛病,況且父母往生,是脫下這個物質身體往別處轉生,隨緣吧!盡力就好!」



她楞了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鬆動的表情再度緊張起來,眼睛一直瞪著我.我也不知道是我說錯了什麼,還是她聽進去了什麼?半天兩人都一聲不響,我先開口說:「那我們去針灸吧!順便幫妳針快樂針,妳就會快樂起來。」



快樂針是從印堂上五分處向下透針印堂至鼻根處,鎮靜安神的效果很好。半小時後,針炙治療完成,每次她和一般病人一樣,針完就自行離去,但這一次,她走到診間來,向我深深一躹躬說:「謝謝醫師指導開示。」我感到莫名的問:「妳悟到了什麼?」她說:「整個針灸過程的半小時,我都在想你說的那一句話:我生生世世的父母從我身邊走過,我都不認識他們,突然如釋負重,整個身體輕鬆許多,我要改變孝順父母的心態。」我說:「恭喜妳,走向陽光,陰影就會被丟到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