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咽喉腫痛,清熱解毒

文章摘自:萬病之源 (任之堂解說:不可不知的養生誤區) P.75

 

咽喉腫痛,清熱解毒 

作者:曾培杰、陳創濤

 

2014-07-23  

虛火慎用涼藥
 

病人:醫生我上火了。

老師:你怎麼知道是上火呢?

病人:我咽喉腫痛,你給我開些清熱解毒下火的藥吧。

老師:你吃過什麼下火藥沒有?

病人:吃了三黃片,牛黃解毒丸。

老師:為何好不了呢?

病人:藥下的輕,你給我下重一點的。

老師:你看是火,我看是寒,如果真是上火,三黃片,牛黃解毒丸早就解決了,你這是虛火上衝,下焦寒涼,舌根發白,冬天手腳冰涼,走路雙腳沉重。你盲目吃下火的藥,只會加重下面的寒涼,就像雪上加霜,越吃越怕涼。

病人:難怪我這幾年老沒精神,比起以前更怕涼,那該怎麼辦呢?

老師:少熬夜,虛火不上衝,少吃冷飲下火的,身體才有熱氣,人活著就那團熱氣,小孩氣渾身暖洋洋,身體健康的很,老人家熱氣不夠,身體差。你的身子就咽喉上面那點虛火,下半身都涼透了,不能再輕易服涼藥了。
 

找到疾病的根源

病人:那吃什麼藥呢?

老師:用引火下行法,使寒熱對流,心腎相交,讓身體自行調補。

於是老師就開龍骨,牡蠣,川牛膝,附子等引火下行的藥,沒有用一味清熱解毒的藥,這樣三劑藥過後,怎麼用下火藥都治不好的咽喉腫痛,就這樣解除了。

老師說,虛火上衝不管是咽炎食道炎還是牙痛咳嗽,這龍骨,牡蠣,川牛膝三味藥非常好用,它們既不是補也不泄,而是把身體上熱下寒虛火上衝的體質糾正過來,它們能夠引自身的火來暖自身的寒,使寒熱對流,虛實互補,這樣傷心氣血調和,疾病自然而癒。

可見身體多餘上越的火,它不是多餘的,而是身體在自救,在自我調整,老師常跟我們說,身體任何一個疾病反應都是在自救,不要去輕易消除它,必須要找到疾病的根源。就像上熱下寒,虛火上衝一樣,很多人就隨便清掉,這樣一次兩次還受得了,反反覆覆多次過後,體質就下滑了。所以大量大消炎針,服清熱解毒下火藥讓不少的身體都搞垮了。

 

咽喉上火了,清熱解毒治。

越吃越怕冷,應該去反思。

寒為周身寒,熱是局部熱。

寒熱不對流,才能這樣子。

引熱下行法,治好方才知。

從此戒涼冷,你說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