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大便秘結,上火困擾

文章摘自:萬病之源 (任之堂解說:不可不知的養生誤區) P.73 

 

大便秘結,上火困擾 

作者:曾培杰、陳創濤
 

2014-07-11   

便秘論虛實,方向要正確
 

便秘是一種常見病,中老年人經常得,現在年輕人也容易有。在任之堂裡不時都可以碰到三五天一次大便的病人,現在便秘的病人他們都形成一種思維定勢,來就診時直言不諱的說道,醫生,我上火了,便秘,給我開一些瀉藥吧。

是不是真上火了呢?

余老師說,真上火的少見,上熱下寒的多見。

有個病人三年多便秘,大便乾燥的像羊屎,經常四五天才解一次。

老師問道,你是不是經常吃水果?

病人說,是啊,天天都吃香蕉,老師說,你要想把便秘治好,就先把香蕉戒了。

病人就像不能解手一樣,對老師這番話非常不解,問道,不吃香蕉水果,大便不更難下嗎?

老師說,你這個是冷秘,越吃涼的東西,腸道收縮得更緊,更下不了。你這個身子,長期吃下火的藥和瀉下的藥,當時便秘會好些,但藥力一過,反而會加重。如果香蕉水果真能幫你通便的話,你也用不著四天解一次大便了。如果三黃片,上清丸這些涼瀉之藥可以幫你治好便秘的話,早就治好了。

年輕人當一條路子走不通時,不要撞了南牆不知回頭,我究竟是方向錯了,還是努力不夠,如果方向錯了,那越努力就錯的越遠。
 

冬天的筆芯,因寒而凝

病人還是有些不解,老師叫病人伸出舌頭來,舌尖紅,有齒痕,舌根一片白膩,很明顯是上熱下寒,寒火兩重天,這樣單吃涼瀉的藥,圖一時之快,最後反而會留下纏綿難癒的腸寒病根,結果就會便秘的更厲害。

後來老師給他開附子理中丸加上麻子仁丸的思路,寒溫並用,以溫通為主,重用白朮,把他便秘給治好了。

而我們任之堂裡面,每天碰到那麼多病人,大便秘結因為上火的占少數,因為長期吃寒涼之物導致腸動力不足的占了多數。很多病人反反覆覆治不好就是因為治療方向性出錯了。

冬天跟老師抄方的時候,在天氣下雪最冷的時候,我們抄方用的筆很難出水,出得非常細,很不滑利。

老師就從煎藥房裡搬出一台火爐來,一方面可以取暖,另一方面我們找到了讓筆快速滑利出水的竅門,就是把筆芯放在爐子上面,烤個幾秒鐘,再寫字既烏黑粗大,也流暢滑利,毫無半分阻滯,能隨心所欲的抄方。

通過這個筆芯的觀察,老師說,這相當於人體內部的氣血,氣血碰到寒氣,就會凝住不通,或者通而不暢,而碰到溫暖就會運行的很流暢快速。

《黃帝內經》叫做,寒主收引,又叫,血脈遇寒則凝,得溫則行。身體氣血流通跟寫字的筆是一樣的道理,你給筆芯烤暖了,它出水順利的很。

同樣你的腸胃六腑不受寒了,有足夠的陽氣,那大便就像這筆水一樣,非常通暢。所以古方半硫丸就是治療冷秘的專方,而我在臨床上也常用大黃配附子來治冷秘,發現效果還不錯。

我們又問老師,如何辨別冷秘還是熱秘?

老師說,很簡單,便秘的病人在吃下火通便藥之前,首先可以先看看自己的舌苔,如果舌根部發白,那就要慎用了。

還有女性患者要想想來月經時,小腹是不是發涼,冷痛,冬天是不是雙腳特別冷,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單下火的藥不能輕易吃,就算是水果,冷飲也不能輕易沾。

 

腸道不通豈獨火?誰能想到寒氣滯。

一味寒瀉傷身子,不知溫通把病治。

好比冬日圓珠筆,越冷出水越乾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