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排寒實錄/從骨頭排寒,抖顫是自然反應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排寒實錄/從骨頭排寒,抖顫是自然反應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5.01.20
 

◎病人故事之一
 

15日之前,先生慢慢出現肋骨及腹部異常感,悶悶的。當天白天,悶漲感更強,沒胃口,勉強吃一些白粥,精神不濟,這是以前沒有的現象。

傍晚,我怕他沒體力幫學生做期末笛子預考,就當司機載他去南藝大,在演奏廳陪伴一旁。他為每個學生做講評時,有點有氣無力,覺得他中焦部分怪怪。

晚上八點,離開南藝,還是我開車,他坐得很不安穩,身體狀況是先從腹部湧起的,感覺有東西要排掉,他意念注意到,把意識放到胃,開始大抖動,又一直打冷顫,好像起乩,好像羊癲癇發作。

回家躺在客廳沙發,穿三件衣另加大外套,再從胸加蓋到腳,穿二雙襪子,還喊腳冷,覺得鼻孔有鼻水在流時,從肚子往上湧出好幾口冷水。

經與醫師確認是排寒。

抖完就好多了。不過,排寒抖動,髖關節、腰、胸部、嘴巴都很用力抖,無法自主,好酸呀,又好冷。持續約20幾分鐘。

他説,這是很新奇的體驗,如果當晚是他一人獨行,發作時,一定把車停路旁,撥119叫救護車急診。

隔天體力仍不是很好,睡很多,晚上之後就完全恢復了。還好沒去急診,不然只是體力的折騰和時間的浪費,以及不必要的新寒入侵。

 

◎病人故事之二
 

昨天兒子脖子腫起來,我幫他按摩,之後用幫他艾灸;他突然全身發冷,

從骨頭發冷,一直抖,給他吃藥、毛毯、烤燈,還是一直抖。持續近二小時。彼時還在泡腳,表面皮膚溫熱,排完之後,開始全身冒汗,汗是酸臭味。

晚上睡得很好,睡前排尿一次,都是泡泡尿,還有白色沉澱物,很臭。

今早整個精神非常好,四個字-脫胎換骨!以前兒子早餐不吃,吃不下,今天一早起來,居然說肚子餓,很奇妙!

終於等到這一天,謝謝醫師。

骨頭排寒後,三星期長高約5公分,體氣整個提升。

前幾天,半夜突然又肚子痛,一開始,以為是晚餐亂吃東西;但是仔細想想,應該是受寒,熱水枕加泡腳、服藥,不到一小時,放屁幾聲後,直呼:好舒服,然後入睡,早上才醒來。

 

◎李壁如醫師解說:
 

這兩位病人都看診逾一年,前面這位先生這次是排根於中焦的寒氣,以前愛吃水果、不忌冰冷的代價。其實他已幾個月未服藥,但體氣已拉上一個程度,且仍遵醫囑,所以排寒持續進行。

至於底下這位小朋友早已燒過不知多少回,這次能排出伏藏的寒氣,真是可喜。

從中醫觀點,許多伏藏於裡的怪症如骨肉瘤、多發性骨髓瘤、僵直性脊椎炎…,起因都是寒氣浸淫,經過歲月,逐漸深入而根植,進而變症百出。不治根結,僅就表象而處置,豈能完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