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從水往低處流看眼目脹滿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61 

 

從水往低處流看眼目脹滿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古人云:“肝開竅於目。”

又曰:“肝主疏泄,主升發。”

又曰:“怒則氣上,怒傷肝。”

 

眼睛跟五臟六腑都相關,《黃帝內經》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睛。但眼睛跟肝的關係最密切,所以說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睛受到肝血的供養,就能夠明亮,可如果不是肝血,是身體的濁水陰火上衝,那又會怎麼樣呢?

 

就好比你本來汽車加油,要加純粹的油,動力才強,如果你加上不純粹的,夾雜很多雜質的,它就開不了了。

 

有個年輕小夥子,24歲,眼睛腫痛有三個多月,在醫院住院,也沒有治好,出院後,尋訪中醫治療,找到任之堂來,他剛來時,眼睛脹痛,難忍,影響到視物。

 

老師說,我們按脈調吧。

 

病人關脈弦硬數,脈勢上越,是個氣火把濕濁水飲,往眼睛頭面帶的狀態,這該怎麼辦呢?

學生們都想到,上越了,就該往下降。

 

老師說,沒錯,思路就很清晰,現在上越的肝經的火熱,所以病人尿黃,舌尖紅,苔黃厚,我們用龍膽瀉肝湯,直接瀉他肝經濕熱氣火。

 

於是便開方:龍膽草5克,黃芩15克,梔子8克,澤瀉20克,木通10克,車前子10克,柴胡8克,生地15克,歸尾15克,生甘草8克,川牛膝15克,枳實20克,竹茹20克,枇杷葉20克,牡蠣20克,蒼朮15克。3劑。

 

病人說,可不可以多抓一些藥?

 

老師說,吃藥又不是吃飯,這藥是瀉你肝經濕熱火熾,氣火掰轉過頭來就要換方子了,沒有一個方子可以一直吃下去的。

 

這小夥子一吃完藥後,很高興地回來複診,說,大夫,我眼睛不腫痛,好多了,這藥很管用啊。藥若對證一碗湯,藥不對證滿船裝。在醫院折騰了幾個月,病人都灰心喪氣了,花了萬把塊,結果就只是一個肝經濕熱,風火上擾,一劑龍膽瀉肝湯,就把熱火水濕從下焦撤出去了。

 

然後老師就叫大家去思考,為何龍膽瀉肝湯能治療眼目脹痛,這種眼目脹痛的特點是什麼,為何水濕會跑到眼睛裡來?我們治肝為什麼要注重肅降肺氣,降它右路?

 

原來肝開竅於目,肝虛則目昏暗不明,肝實則目脹痛渾濁,病人肝經濕熱導致的眼目脹痛,大都眼紅腫,尿黃赤,口苦,咽乾。

 

水濕之邪應該往下走,這叫“水往低處流”,但是人體的氣火是往上越的,《黃帝內經》叫做怒則氣上,肝本來主疏泄升發的,一怒就傷了肝,氣機就不循常道,往上攻衝,這上攻的過程,就把人體水濕濁氣通通往上帶,蒙於眼則眼腫脹難受。

 

所以在治療上,我們要順肝氣(柴胡),降肝熱(龍膽草、黃芩、梔子),瀉肝水濕(澤瀉、木通、車前子),這三大思路,在龍膽瀉肝湯中都一一體現。

 

老師在加味的時候,還加入枇杷葉、枳實、竹茹,為何呢?因為這些肅降肺氣的藥有利於降肝氣,因為肝樹木,肺屬金,金能克木,肺氣肅降,肝氣自然就隨之而降,一個肝主升發,一個肺主肅降,正好是相對的,升發太過,必用肅降來對治,這就是老師常提到的,對攻對衝療法。

 

參究提示:
 

1、肝開竅於目。

2、肝經實火濕熱可隨著怒氣上衝雙眼。

3、亢為害,承乃制。通過濁陰出下竅,引水濕下行,使水往地處流,雙目恢復清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