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從雲開霧散見蒼天領悟氣行結散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92 

 

從雲開霧散見蒼天領悟氣行結散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結者散之。”
 
《醫間道》曰:“天空中烏雲密佈,風過來吹雲,就可以看見蒼天。人心胸中乃至周身有瘀積,行氣藥到那裡,結者自然消散。”
 
《傷寒論》曰:“大氣一轉,其氣乃散。”
 
學生問,常見的乳腺增生怎麼治?
 
老師說,你先要取象,未議藥,先議病,不要一下子想到用什麼特效藥來治病,要先想這病是怎麼形成的,它這個像是什麼?當你把這個病的來龍搞清楚後,它的去路也好解決了。
 
學生們說,這乳腺是一個結塊,阻在肝胃經,胸中悶脹不通。
 
老師笑著說,那結者怎麼辦?
 
學生們說,結者散之。
 
老師說,沒錯,那你就直接打散它,這些乳腺增生的婦人,大都是七情鬱結所致,怒則氣上,思則氣結,先傷了無形氣,後再形成有形結。所以我們要讓它回歸於無形,我們還是要用氣藥把它們打散開來。
 
你們想想,為何一味橘葉研粉,和蜂蜜彈成丸子就管用,為何我們這乳腺增生常用古方逍遙散合橘三味(橘葉、橘絡、橘核)就有效?
 
大家都去參橘葉、橘絡、橘核的功用。
 
這肝經氣結,影響面很廣,我們看肝經能上達巔頂,下至腳底,旁通胸脅,下絡陰器。所以有句話叫“婦人以肝為先天”,因為肝的疏洩氣機功能鬱滯了,不僅兩乳胸肋會脹痛,就連頭部少腹都會不舒服,當氣滯跟痰飲瘀血相結合時,就容易形成乳癖、癭瘤、梅核氣、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病症,所以在治療上,我們要透過這些表面複雜的病相,直接看到它核心氣機的肝木調暢疏泄。
 
所以《知醫必辯》曰:“五臟之病,肝氣居多,而婦人尤甚,治病能治肝氣,則思過半矣。”
 
那麼如何把鬱結在中焦胸脅乳腺的結氣通開呢?不外乎就會向上向下跟向旁邊周旋開。這時我們再看乳腺三藥,思路就清晰了。
 
橘葉,本乎天者,親上。它的葉子四散往上生長,隨風飄蕩,一摘下來,拿到鼻子一聞,芳香竄動之氣立刻如人心脾,真是無所不到,無所不周啊!所以這橘葉是直接把鬱結往上往外打散開。
 
而橘絡善通人體三焦絡脈,尤其善於通達胸肋周圍鬱氣。
 
橘核質重,往下掉,本乎地者親下。這橘核它最終長成一個橘子或一棵橘子樹,就如同人的睾丸,乃為傳宗接代的根本。中醫就認為橘核能通少腹睾丸周圍的氣,非獨橘核,荔枝核、龍眼核、山楂核亦可也。
 
所以橘核善治療氣聚在少腹,膀胱氣冷或疝氣腰痛,它以其質重之力直入下焦。故而同仁堂有個茴香橘核丸,就是治療寒疝睾丸痛的。
 
這樣三味藥,一上一中一下,使肝經鬱結於胸中之狀立即為之解散開。這樣鬱脈為之不鬱,則乳腺增生為之消散。
 
老師又叫大家為何婦人中氣藥用得多?原來有這樣幾方面:
 
第一婦人本身屬於陰,男人屬陽,陰在內,陽在外,婦人相對男人來少動些,動則氣散,靜則氣收,氣收得太厲害,就容易成聚結。
 
第二婦人相對男子來說,更多情緒波動,喜怒悲憂,更容易糾結於心。
 
所以懂得治肝治鬱之法,不僅懂得治乳腺增生,婦人的大部分氣病都懂得治。你們可以好好去參一下氣藥雲集之方——十六味流氣飲。
 
這裡順便介紹一下蘇忠德老醫師的十六味流氣飲,這方專從調氣層面治療周身上下一切腫塊,善用者神效無比。凡身體氣滯血瘀、水停,周身上下鬱塞不通,皆可用之。自古以來十六味流氣飲,就有許多個版本,為什麼叫流氣,就是讓周身氣機順暢流動起來,凡積滯腫塊氣血流動所過者化,之所以會有積滯腫塊就是因為氣血長期不能通利流動所致。周身氣通血活,何患積聚不化。
 
這方歌就只有兩句話,即:三物二陳蘇耆防,檳枳烏桔青木香。
 
三物就是指四物湯去熟地,以其礙膩滯澀氣機故也。三物即川芎、赤芍、當歸。二陳即二陳湯,陳皮、法夏、茯苓、甘草。接下來分別為:
 
蘇葉、防風、黃耆、檳榔、枳實、烏藥、桔梗、青皮、木香。
 
這是中醫理氣派的基本用藥思路。在民間理氣派的郎中也是非常多的。
 

參究提示:
 
1、肝病最雜而治法最廣。
 
2、思則氣結,怒則氣上。
 
3、婦人肝鬱,既要養肝真,也要順肝性。
 
4肝體陰而用陽。
 
5、逍遙散是補肝體,助肝用的代表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