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水庫積水與婦人積液包塊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90

 

水庫積水與婦人積液包塊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金匱要略》曰:“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又曰:“血不利則為水。”

《醫間道》曰:“見積不治積,治氣血。氣通血活,其積自消。”

 

十堰當地有個病人,女,41歲,她第一次來看病,就是捂著肚子來,腹中痛得難受。

老師叫她伸出舌頭來,舌苔水滑,舌下靜脈曲張,又摸了摸脈,關尺部鬱滑,然後問病人,手腳怕不怕涼,病人手腳並沒有明顯怕冷狀態。

老師說,這個腹中痛,是有水瘀結在那裡。身體陽氣還足夠,不至於虧虛那麼厲害,所以我們直接給她疏通攻邪,用什麼方子呢?

我們立即想到當歸芍藥散

老師說,沒錯,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用原方,重用白芍緩急止痛。

方藥為:當歸10克,川芎15克,白芍30克,茯苓20克,澤瀉15克,白朮15克。3劑。

結果病人才吃完第一付藥,腹中就不痛了。就這經方的六味藥,她看了後還嫌少,為何給別人都開了十幾味藥,就只給她開六味藥?

老師便說,經方果然經得起反覆考驗,為何婦人的雜病,下焦瘀總是水跟血互結呢?這當歸芍藥散六味藥裡面,哪三味藥是調血(當歸、川芎、白芍),哪三味藥是治水的呢(白朮、茯苓、澤瀉)?

為何血活了,舌頭水滑,水濕留滯現象就減輕?為何水道通利了,血液迴圈就好,舌下靜脈曲張症狀就減輕?為何上焦胸肺部大都是痰氣為病,而下焦腰腹部大都是血水為病?血不利則為水,對於治療婦人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盆腔積液,有何指導意義?

我們看水庫是怎麼形成的,你到下游把堤壩一堵上,水的迴圈一中斷,積水便為庫。所以對人體而言,一旦血脈堵塞,局部就容易有積液水腫。好比舌下靜脈曲張,他有舌苔水滑之象時,說明水飲就開始有了。這時你通過把血脈疏通,水飲也就利下去了,水滑苔也就消失了。這就像把堵塞在下游的堤壩一打開,水庫的積水就分分消掉了。

我們看女性盆腔積液,卵巢囊腫,說白了就是一包水,在那裡堵住才會痛。中醫治水先要治水道血道,把水道血道溝渠一疏通,血脈一活躍,不治水而水自治。這也是活血化瘀法的精髓所在。

所以古人說,久病不治,多是水瘀作怪。水瘀治不好,大都是不善於去用活血行水的藥。

 

參究提示:

1、不通則痛。

2、血瘀水停,互相影響。

3、女人以肝為先天,以血為用。

4、積之所生,因寒而生。

5、見積不治積,治氣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