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盜汗、衝氣上逆與陽不入陰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24

 

盜汗、衝氣上逆與陽不入陰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陽入於陰,病靜。”

《黃帝內經》曰:“衝脈為病,逆氣裡急。”

《醫間道》曰:“降衝脈有助於陽入於陰,使陰陽相交,煩躁盜汗,氣降得安。陰陽相得,其氣乃行,大氣一轉,其氣乃散。”

 

我們學《黃帝內經》的宗旨在哪裡?

 

老師說,通經以致用,所有理論,不是用來研究的,而是用來實用的。要把裡面實用價值提煉出來,那麼學每一句經文,你都受用匪淺。

 

我們天天講陰陽,其實天地之間,最大的陰陽是什麼,就是白天與黑夜?

 

這黑白之間相互消長轉變就是陰陽之理,所以當你調理疾病在臟腑裡面辨陰陽,仍然一籌莫展時,跳到天地裡頭來,在更廣闊的的層面裡辨陰陽。

 

白天該動的讓它活動起來,晚上該睡的讓它沉睡過去,這樣就想《陰符經》上所說的,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按照天地自然法則來起居作息,疾病就不在話下了。

 

有個男的,37歲,晚上盜汗多年,以前天天睡醒後,要換一件衣服,整個背部都濕透了,有時半夜起來睡不著,煩躁難安,長期這樣精神就疲憊。

 

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長期流汗就等於傷心血。他這汗症,按盜汗治過,用滋陰之法效果不明顯,也按自汗治,玉屏風鞏固表氣也收效甚微。這該怎麼辦呢?

 

老師一摸脈說,雙寸都亢得這麼厲害,你這汗症不應該在陰虛陽虛上轉,要挑出這個框框,先讓你氣血沉下去,令陽能入陰,能睡個好覺再說。

 

然後老師給他腸六味加桑葉2克,竹茹30克,穿破石40克,澤瀉20克,柴胡10克,黃芩15克,半夏20克,紅參20克,蜈蚣2條。3劑。

 

這樣多年的盜汗夜汗一吃完後,就退掉了,他也覺得難以思議,第二次是來看他前列腺尿頻急的,這汗症已經不再成為他關注的問題了。

 

老師說,你看我們治理沒有用滋陰的藥,也沒有怎麼去止他的汗,所謂自汗是陽虛,盜汗是陰虛,這種說法都不能以偏概全,我們發現臨床上很多汗症都是表氣不能入裡,陽熱不能入陰所致,所以我們用通腸降濁法,令上半身陽熱能夠下歸腸腑,隨著陰濁排出去,這樣身體轉個圈,氣一順,晚上睡覺就好了,睡眠一好,能受得住,汗就不往外跑了。

 

你們去參參為何這個汗會往外越,學生們說,這脈象是上越的。

 

老師說,你們再想想,脈象為什麼會上越,這濁火為何會反彈,陽為什麼入不了陰?

 

原來下面堵得嚴嚴實實,該下去時下不了,因此反彈上來,就像你漏斗下口堵住了,下面倒進水倒不進就溢出來。這人體腸道一堵住,周身之熱都要從這條管道往下降,這條管道就是漏斗的下口,下口不通,濁火不降,勢必反彈。

 

反彈到心肺則煩,反彈到胃則脹,反彈到脅肋則痛,反彈到肌表則證津液以為汗,所以各類病症千奇百怪,看似難調,不知從何入手,你只要抓住中間這條衝脈這個漏斗的中心,這條腸子管道,一下行,內潛後,四維的濁熱都下來了。

 

這樣睡覺也好了,夜尿也少了,盜汗也消失了,真是滿架葡萄一根藤啊!

 

人體中間這條衝脈,如同洗手盆中間那條下水管道,當你活塞堵住時,眾水都不能歸下。一旦把這活塞拉開,所有水都被收下去了,上面所有陽都能入到下面陰去。所以竹茹在降衝脈裡頭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視,它就像洗手盆中間那條管。

 

所以治病要抓主幹,領悟醫道要領悟醫中大道,不要拘泥於細枝末梢,不要徘徊於拐彎小道。從天地陰陽入手,上半身胸部為陽,下半身腹部為陰,胸陽不入腹陰,必外迫津液為汗,擾心為煩,一旦通腑降濁,導陽入陰,諸症自癒。

 

參究提示:
 

1《黃帝內經》曰,因於氣,為腫,四維相代,陽氣乃竭。
 

2、氣機堵塞如交通事故,局部會出現連環撞車事件,一個點出現問題,會影響整條線的交通,所以不把局部氣腫瘀滯通開,整個交通指揮中樞都會煩亂。對於人體而言,不把瘀滯通開,心臟這指揮中樞就沒法靜下來。
 

3、只有通開過後,才會脈靜身涼,陽入於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