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慢性蕁麻疹治癒案例

中醫書友會:中醫人最多的微信平臺  編輯◎王超

任之堂主人:由慢性蕁麻疹說到易反覆復發作的皮膚病

編者按:
周圍不止一位高人說過,能把複雜的事情說的簡單的人就是高手。
此案典型、常見,堂主講解條理清晰、有理有據,學者可法可參,
至於《奇效良方》中的歌訣就趕快背下來吧!
 

 

慢性蕁麻疹治癒案例 

作者◎余浩 

 

患者 袁某 男 40歲 全身瘙癢三年
 

患者三年來皮膚日夜瘙癢,吃蝦、蔥、蒜等發物後加重。瘙癢時用手撓,皮膚立即出現白色及淡紅色條狀隆起。
 

三年前曾在三甲醫院做過敏原測定,有二十多種物質過敏,在醫院行脫敏療法治療兩月,病情稍稍緩解,此後每天服用一粒抗過敏藥控制,三年來未曾停藥,若停藥一天,則瘙癢難忍,入睡困難。
 

20105月經朋友介紹過來就診,就診時病史同上,因就診當天服用過抗過敏藥物,就診時未見抓痕,舌質淡,兩側見齒痕,舌根部苔白,六脈浮弦緊滑,沉取有力。患者身高165cm左右,體重150斤,血壓130/75mmHg,有過敏性鼻炎病史。
 

本人看病,脈診為先;先切其脈,次望面舌,五臟虛實,邪氣盛衰,經此二診,可明七分,隨後問之所苦,聞之所言,與切診之結果相參,則病機可了,立法可明,遣方用藥,緊隨其後。
 

常人脈象,一般五臟各有盛衰,六部脈象必然各有虛實,找其鬱結之處,即可明瞭邪克何髒。
 

此患者六脈浮弦緊滑,沉取有力,觀其體型偏胖,舌質齒痕,舌根苔白。
 

六脈皆浮,乃衛氣充於表,與風邪相爭!
 

脈見滑利,為痰濕作祟!
 

脈見弦緊,為寒邪束縛經脈所致!
 

大凡脈沉,其病必深!患者脈象沉取有力,為病邪由表入裡,已有伏藏!觀其舌象,可知脾腎陽虛;正虛於此,邪方可入。
 

於是告知病人,風寒濕邪鬱於體表,病程長久,部分已入內伏藏。
 

患者於是描述三年來的治療經過……因皮膚瘙癢三年,手抓後皮膚隆起,經激素、抗過敏藥物、脫敏療法、中藥治療未能治癒,特來就診。
 

三年來病人定然服用過祛風解表之劑,之所以未能徹底治癒,因其伏藏之邪未除,此乃瘙癢之根源。
 

祛風解表猶如揚湯止沸,可以緩解一時;激素加抗過敏,猶如掩耳盜鈴,將邪氣向內層層逼入;如此治療,何有盡時!
 

此病人歷時三年未癒,治療當分三步。
 

第一步:解表散寒除濕,調和營衛,祛風止癢——治其標。
 

第二步:解表清裡——治其本。
 

第三步:溫補脾腎,益氣固表——扶其正。
 

分析完病情,然後開方下藥。
 

桂枝15克 赤芍20克 生薑10克 大棗5枚(切開)

苦杏仁20克 白蔻仁12 薏米仁25 蟬蛻15

石菖蒲15克 生甘草12 浮萍30 荊芥穗12

三劑,水煎服,日一劑。
 

桂枝、赤芍、生薑、大棗取桂枝湯之意,調和營衛,用赤芍代替白芍,取其流通血脈之意。
 

苦杏仁、白蔻仁、薏米仁、蟬蛻取三仁湯之意,苦杏仁從上焦斂肺氣,白蔻仁疏中焦,薏米仁從下焦利濕邪,一斂、一疏、一利,將人體濕邪從上向下逐,蟬蛻以皮治皮,引藥入皮,配合三仁,利皮下之濕邪。
 

菖蒲,《本經》謂,“主風寒濕痹,咳逆上氣,開心孔,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出音聲。”竊以為,此物入心經,開心竅,散心經之風。
 

臨床中可見,“凡癢勝者,必心煩悶”;經云,俱痛癢瘡皆屬於心。此乃風邪入心經,非此物不能除。
 

浮萍者,浮於水面而生,善祛水濕所夾之風邪,凡風濕鬱於肌表,皆可佐以用之。荊芥穗,散寒祛風,解表而已。甘草調和藥性。
 

二診:上方服用三劑,患者反應每日小便量多,服完三劑,自覺周身輕鬆,皮膚瘙癢大減,癢時抓痕很淺,可以耐受,切脈時六脈浮滑,沉取有力。守方三劑。
 

三診:服用三劑後,周身偶爾作癢,程度很輕,自述服中藥之日始,抗過敏西藥未再服用,目前自覺良好,切脈時六脈稍浮,沉取滑而有力。當採用解表清理法。
 
 
生首烏30克 大黃20克 苦參12克 胡麻仁20克 威靈仙15克 石菖蒲15
 
荊芥穗10克 蟬蛻15克 浮萍20克 防風20 黃耆20 生甘草12克 
 
三劑 水煎內服 日一劑
 
 
 

《奇效良方》中有一首詩:

威靈甘草石菖蒲,苦參胡麻何首烏。

藥末二錢酒一碗,渾身瘙癢一時無。
 

本人運用此方治療對於頑固性皮膚瘙癢證幾年,收效甚佳。方中重用生何首烏,即能祛風止癢,又能排毒通便,使伏藏之風、痰、濕自大便而出。

 

四診:病人服用上方三劑後,每日腹瀉兩至三次,大便粘膩,便尾有泡沫狀粘液,三天後自覺身體安泰,神清氣爽,瘙癢癢未再發作。切脈時六脈不浮不沉,唯右尺細軟,齒痕舌,舌根白依舊,脾腎陽虛存在。

 

附子20克(先煎1小時) 白朮20 茯苓20 黃耆30

防風20 菖蒲15 苦參12 生甘草12

 

上方連用六劑後停藥,一月後電話隨訪,未再復發;患者有意進食曾經過敏的食物,也為發作。
 

按:中醫有句老話:治啥不治皮。
 

這是說皮膚病不易治,而且容易復發。
 

這幾年來反覆琢磨皮膚病容易復發的原因,其實就三點:
 

第一, 衛氣不足,易感外邪。患者大多脾肺氣虛,疾病治癒後,外邪再次入體,疾病再次發作。
 

第二, 臟腑功能失調。多見於肺的宣發肅降失調,濕邪自內而生,皮下濕邪來源不絕。
 

第三, 伏藏於臟腑之邪未清。只治其表,未治其本。再次發作,自然而然。
 

一個典型案例,一點小小感悟,與大家一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