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白帶異常,需要消炎

文章摘自:萬病之源 (任之堂解說:不可不知的養生誤區) P.144
 

 
白帶異常,需要消炎
 

作者:曾培杰、陳創濤
 

2014-07-22
 

要改變潮濕的環境
 

有個婦人,陰道頑固濕癢,白帶異常,治了多年,反反覆覆,各類消炎藥口服,殺蟲藥外洗,還有抗生素靜脈點滴,能用上的辦法都用上了,可以管住幾天,可不久它又反覆濕癢,白帶量多,炎症再現。

 

疾病的困擾令她焦頭爛額,她來任之堂便說,我連最好的消炎藥都用上了,怎麼還不能好?

 

老師說,既然消炎藥不能根治,說明不全是表面炎症的問題,我們可以試試從裡面臟腑來調,老師把完脈後說,肝鬱脾虛,帶脈失約,濕氣下注,生蟲生炎,治蟲治炎是治其標,治肝治脾治帶脈可以治其本。於是老師便開完帶湯加陰癢三藥(丹參,菖蒲,蜈蚣)。

 

她無精打彩也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帶三付藥回去,吃完後很積極的過來說,不單癢痛大減,心情都好多了,於是再服三付藥,陰癢就不明顯了。

 

病人不解的問,是什麼消炎藥這麼有效,以後還會不會復發?

 

老師說,好了就好了嘛,你還思慮過度,你這病就是這樣得來的。凡是要往好方面看,不要老想著陰影。

 

為何這下焦陰癢會反覆發作?老師常有兩大形象的比喻,一個就是垃圾堆與蒼蠅黴菌,滅了蒼蠅黴菌,沒有清掉垃圾堆,它還會長蒼蠅黴菌,另一個是潮濕腐木上的木耳,用剪刀把木耳剪掉後,潮濕的環境不改,沒多久它又會長回來,這樣木頭就日漸腐朽,人的體質就越差。

 

所以不能只盯著蒼蠅黴菌喝木耳來治,要治就要治能夠環境,把木頭搬到陽光下,它就不再長木耳了,把垃圾堆清走,何來蒼蠅黴菌?

 

所以在交待醫囑的時候,老師從衛心衛生衛口來抓,說這類下焦陰道濕癢的病人,必須注意三方面。

 

一是病人要有陽光的心態,制陽光可以消陰翳,凡是都要往好方面想,不要思慮過度。

 

二是衣服務必要洗淨曬乾,特別住的環境要向陽,不要把自己置身於陰濕的環境中,可防止外濕。

 

三是飲食上要遠離寒涼濕冷之物,如香蕉,蘋果還有各類涼茶冷飲,可防止內濕。

 

從源頭上治理
 

而老師在用藥上也沒有特別殺蟲消炎的,大部分藥都以調理周身濕氣環境為主。下焦為何有蟲癢?因為陰濕的環境有利於各類蟲菌生存。

 

下焦為何有陰濕?是中上焦流下去的。肝不條達,脾不運化,思慮傷了脾,謀慮傷了肝,肝鬱脾虛所以濕濁下流。

 

所以下游水土流失,我們要到中上游去,一方面培土,鞏固堤防,另一方植樹造林。培土就是用健脾的藥,因為土能克水,脾能治濕,像完帶湯中最主要的藥白朮,蒼朮,人參,甘草,山藥,陳皮。

 

植樹造林就是用疏肝升陽的風藥,如完帶湯中的柴胡,荊芥加點白芍,風能夠令水乾,風能夠滲濕,所以風藥能夠直接把下焦的濕氣,疏泄開提拔上來。

 

這兩類藥,通過培土種木可在源頭上治理,而完帶湯還妙在一味車前子,它能夠從下游像挖溝渠一樣,令濁水下行不停留。

 

這就是完帶湯三大理法,體現的也是《黃帝內經》中升清降濁的思想,培土種木,健脾升肝。總的用藥以升清為主,挖溝渠除濕利小便,則以降濁為主,這樣清氣得升,濕濁下排,周身很快就乾爽起來,那些黴菌蟲類沒有很好的寄生環境,也就不復存在了。通過這升清降濁法,令周身氣機對流,調的是臟腑,也能夠達到不治蟲消炎,卻能止癢的效果。

 

白帶異常陰道癢,總作消炎殺蟲想。

眼光何不放一放,治理環境方為上。

蒼蠅蚊蟲細菌多,皆由陰濕惹的禍。

培土植木陽光照,從此眉頭不再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